2022年10月1日 星期六

《每週新眼光》2022/10/01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總會網站 訂報退報

2022年 第 4 季 第 01 週 發刊時間:每週六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從受助到助人 

參考經文:提摩太後書1章1~14節

1:1 我是保羅;我奉上帝的旨意作基督耶穌的使徒,來宣佈他藉著基督耶穌所應許的新生命。 2 我寫信給你─我親愛的兒子提摩太:願父上帝和我們的主基督耶穌賜恩典、憐憫、平安給你! 3 我感謝上帝,就是那位我跟祖宗一樣用清白的良心所敬拜的上帝。我日夜在禱告中懷念著你, 4 一想起你惜別時所流的眼淚,我就急切地想要見你;見到你,我就會滿心快樂。 5 我記得你那純真的信心,就是你外祖母羅綺和你母親友妮基所有的那種信心。她們的信心,我相信你也有了。 6 所以,我提醒你:那在我為你按手時上帝所賜給你的恩賜,你要使它像火一樣燃燒不熄。 7 因為,上帝所賜給我們的靈不使我們膽怯;相反地,他的靈會使我們充滿力量、愛心,和自制。 8 因此,你不要把為我們的主作證當作一件羞恥的事,也不要因我為了主的緣故成為囚犯而覺得羞恥。你要按照上帝所賜的力量,為福音分擔苦難。 9 上帝拯救我們,呼召我們作他的子民,並不是因為我們有甚麼好行為,而是出於他的旨意和恩典。他在萬世以前就藉著基督耶穌把這恩典賜給了我們, 10 現在由於我們的救主基督耶穌的來臨而實現了。基督已經毀滅了死亡的權勢,更藉著福音把不朽的生命彰顯出來。 11 為了這福音,上帝指派我作傳道者、使徒,和教師。 12 因此,我才受這些苦難。但是,我仍然滿懷確信;因為我知道我所信靠的是誰,也深信他能夠保守他所付託給我的,直到主再來的日子。 13 你要堅守我所給你的那健全的信息,作為你的規範,也要守住我們跟基督耶穌連結所得到的信心和愛心。 14 要藉著住在我們內心的聖靈持守那付託給你的美善。

近幾年,「突破盲點」一詞常被應用在網路中,意即當網民在網路文章的推文回應有抓到文章重點時,其他網民就會用「某某人突破盲點」來回應對方,或會戲謔地用「突破盲腸」來形容對方。而在人體構造上,真的有一處「盲點」,它就位在眼球後部視網膜上的一點,因沒有感光細胞,不能接受光的刺激,所以當物體影像落在這個生理性盲點上時,便無法引起視覺。這也證實人在有限的生理構造下,是有看不到的時候。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網站也把「盲點」的字義,引申為看不到的事情或問題。

◆自我的盲點

心理學「周哈里窗」理論提到,人對自己的認識有四個範疇:1.「開放我」,指自己和別人都認識的我;2.「隱藏我」,指自己知道、但別人不知道的我;3.「盲目我」,指自己不知道、但別人卻知道的我;4.「未知我」,自己跟別人都不知道的我。

「盲目我」跟「未知我」是我們心理的盲點跟有限,不過,若經由熟識者對我們的提醒,可使我們對「盲目我」有更多察覺和認識。至於那個無人知道的「未知我」,就得倚靠創造我們的上帝,才能慢慢解開謎題。今天的經文,正可幫助我們看到與提摩太關係密切的保羅,如何幫助提摩太看見自己的「盲目我」。

◆保羅理解提摩太

細讀提摩太後書1章1~14節會意外看到,身陷囹圄的保羅雖在苦難中,卻沒有用沮喪、絕望的態度示人,反而是先感謝上帝,繼而讓提摩太知道自己一直為他禱告,並正面鼓勵提摩太要勇敢、不要以福音為恥、要分擔福音的苦難、要堅持信仰、要倚靠聖靈。保羅更用「祂的靈會使我們充滿力量、愛心,和自制」(7節b)、「我仍然滿懷確信;因為我知道我所信靠的是誰」(12節b)等話語,讓提摩太了解,上帝乃是他在困境中的盼望與力量來源,並告白自己對基督耶穌堅定不移的信心。

換個角度來說,從保羅對提摩太正面的勸勉、鼓勵,或許反映出他敏銳觀察到提摩太的內心有害怕,覺得他被關是恥辱的,而軟弱無法承擔傳福音之責。也就是說,保羅雖身體受苦,心靈卻懷抱自由;但自由之身的提摩太,反而心靈受苦卻不自知。從這個角度來看,我們看見保羅很了解提摩太,他能點出提摩太心理上的盲點,而且,他還繼續幫助提摩太,用上帝的話來造就這位信仰晚輩,好讓提摩太能倚靠聖靈,持守信仰。

◆用信仰建造生命

保羅引導提摩太回想,他的信仰是受外婆羅綺和母親友妮基的栽培,也從她們學習信靠上帝(5節)。雖然提摩太一時因看見保羅被關、受苦,而感到孤獨、懷疑上帝,認為上帝沒有與他同在,但保羅要提摩太知道,他們從起初就受上帝揀選,上帝要與他們同工,從見證耶穌基督的死與復活中,顯明上帝拯救的大愛(9~10節)。

從保羅和提摩太的互動,我們可以看到提摩太很幸運,能受到信仰長輩的提點、幫助和鼓勵。可貴的是,保羅不只點出提摩太心裡可能有的盲點,更循循善誘地用信仰建造他的生命。

◆扶信仰長輩一把

在教會生活中,許多信仰長輩就像保羅對待提摩太一樣,作我們信仰上的屬靈父母。他們曾在我們主日學時,講聖經故事給我們聽,帶我們唱詩歌、背金句;在青少年團契中,與我們討論信仰,對我們噓寒問暖,於寒暑假帶我們去短宣、當志工;當我們負笈在外求學時,他們打開家門歡迎我們到家裡吃飯,關心我們的信仰、學業跟人際關係,甚至擔心我們生活辛苦,偷偷塞錢給我們。

直到我們長大成人,忙於工作與家庭,漸漸疏於跟他們聯繫。殊不知,他們的身體正在不斷老化、衰退,有人已經失智認不得親友,有人需要靠鼻胃管才能進食,有人多種疾病纏身,還有人得時常出入醫院……。箴言20章29節指出:「活力是青年人的光榮;白髮是老年人的尊嚴。」信仰長輩們過去用他們的年輕活力,作我們的信仰榜樣,帶我們突破一個又一個生命中的盲點,在他們年老之際,誰能來扶他們一把,助他們活出白髮的尊嚴?

每年10月第一主日是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訂定的「松年事工紀念主日」,正是提醒我們要好好關心教會信仰長輩的時刻。不妨現在就身體力行吧!馬上來跟這些信仰長輩們聯絡,換我們來關心、鼓勵他們,成為他們的支持吧!

討論題綱:

1.互相分享「開放我、隱藏我、盲目我、未知我」這些問題。

2.誰曾經是你生命中重要的信仰長輩呢?他們如何栽培你的信仰?如何為你指點迷津,帶你走出「當局者迷」的生命困境與盲點?

 

代禱事項:

1.當我們走入迷途或陷入生命困境時,願有許多如保羅般的信仰長輩能成為我們的幫助,帶我們更倚靠上帝,得著智慧,突破盲點。

2.為年長的信仰長輩禱告,願信仰成為他們的幫助,心靈不受疾病的折磨所苦。也願我們除了在禱告中記念他們,還能撥時間實際去關心、陪伴他們。

祈禱文:

主啊,祢深知陷在流言蜚語或試煉困難中,很容易落入盲點而灰心喪志,求祢與我同在。作為信仰長輩,要帶領陷入困境者離開「當局者迷」的窘境並不容易,我們需要從祢而來的幫助,求祢讓我們更倚靠祢。許多曾扶我們生命一把的信仰長輩,如今也需要我們來扶他們一把,求祢賜力量給我們。奉主耶穌的名求,阿們。

 

行動參考方案:

1.現在就身體力行,馬上聯絡過去幫助過你的信仰長輩,為他們禱告,或是帶一些小點心過去探訪他們。

2.我們也該成為提攜他人的長輩,可加入教會主日學師資或少契輔導行列,作兒少們信仰的良朋益友,陪伴他們更認識上帝與自己。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06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