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31日 星期一

《每日新眼光》2022/10/31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22年 10月 31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悖逆人群中的見證人

參考經文:《 啟示錄11章1~14節》

11:1 我接受了一根像杖一樣的尺,有聲音對我說:「起來,量一量上帝的聖殿和祭壇,並數一數在殿裏敬拜的人。 2 可是,不要量聖殿的外院,因為這外院已經給了外邦人;他們要踐踏聖城四十二個月。 3 我要差遣兩個穿著麻衣的見證人;他們要傳講上帝的信息一千兩百六十天。」 4 那兩個見證人就是站在世界之主面前的兩棵橄欖樹和兩個燈臺。 5 如果有人想傷害他們,他們會從口中吐出火燄,燒死敵人。所以,誰想傷害他們,誰就被殺。 6 他們有權封閉天空,在他們宣佈上帝信息的日子,叫天不下雨。他們也有權掌管各水源,使水變成血,也有權隨時隨意用各種災難打擊大地。 7 他們宣佈了信息之後,那從無底深淵出來的獸要對他們作戰,擊敗他們,把他們殺了。 8 他們的屍首將倒在大城的街上,就是他們的主被釘十字架的地方。這城的象徵名字叫所多瑪或埃及。 9 從各民族、各部落、各語言,和各國家,有人要來看他們的屍首三天半,不准人安葬他們。 10 地上的人要因他們的死而歡樂。大家慶祝,交換禮物,因為這兩個先知曾經使地上的人受大苦難。 11 過了三天半,有生命的氣息從上帝那裏來,進入他們裏面,他們就站立起來;看見的人大大驚惶。 12 兩個先知聽見從天上來的大聲音對他們說:「上這裏來!」他們就在敵人的注視下駕雲升天。 13 正在那時,地大震動,那城倒塌了十分之一,因地震而死的達七千人。剩下的人非常害怕,都頌讚天上上帝的偉大。 14 第二種災難過去了;第三種災難就到了!

你能接受,上帝的僕人在受逼迫中不一定能獲救嗎?今天這段經文具體表達出,上帝的僕人宣講祂的話語,卻招致反對和攻擊。不過,儘管受到迫害,他們仍勇敢作見證。

經文提到,天使給使徒約翰一根像杖一樣的尺,要他量一量上帝的聖殿和祭壇,並數一數在殿裡敬拜的人。舊約也有同樣的兩處記載:先知撒迦利亞看到,一人手裡拿著準繩丈量耶路撒冷(撒迦利亞書2章1節);先知以西結看到,一人手拿麻繩和木尺要丈量聖殿(以西結書40章3節)。聖殿是人們與上帝會面的地方,是祂彰顯榮耀的地方。但這裡提到的聖殿,不一定指實體的建築物,而是指上帝居住在其中的群體。丈量聖殿,象徵教會是屬於上帝的,有上帝的同在和保護。換句話說,教會是有上帝同在的群體,我們被丈量,被保守,而那沒有被丈量的殿外的院子,將被外邦人踐踏。

你能接受,見證人會經歷上帝的恩典與保護,但隨時有生命威脅嗎?經文提到的兩個見證人,讓人想到摩西與以利亞,因他們都曾與仇敵爭戰,曾質疑仇敵殺了上帝的僕人。上帝聽見質疑了嗎?這兩個見證人究竟是誰?是摩西和以利亞嗎?或者是施洗約翰和耶穌呢?無論是誰,使徒約翰看見的,應該都不是指歷史上的特定人物,而是所有見證上帝的人。這段敘述主要在陳明,上帝的僕人雖會面對挑戰和壓迫,然而上帝必定掌權和帶領。上帝的見證人不一定都壽終正寢,但終將被天上的主宰接上天。

教會是上帝同在的群體,為祂作見證的人卻會殉道,這是否令你震驚、沉痛呢?由日本作家遠藤周作的小說改編的電影《沉默》,描寫天主教耶穌會傳教士到日本傳教,遭受壓迫和驅逐,當局要求傳教士踏聖像以示棄教,若不從,就在他眼前殺了教友。其中一位神父不願屈服,跳海救教友時溺斃了;另一位選擇踏聖像、改日本名、娶妻,棄教忍辱偷生,被教會視為叛徒。當見證人為上帝受苦殉道時,上帝為何保持沉默?上帝對殉道者的回應是什麼?故事中神父的反思,也讓我們對基督信仰進行更深層和現實的思索:「信仰應重現基督的大愛,而非執著於形式。」上帝的審判不是為了毀滅而是為了拯救,是為了讓人能悔改、回轉而發出的邀請。



默想:

面對各種壓迫時,我如何為主作見證?看到為主見證的人受迫害,我是驚恐不敢承認信仰,還是受感動,順從上帝的帶領?

祈禱:

慈愛的天父,感謝祢在悖逆的人群中仍留下為主作見證的人,求祢幫助我在面對壓迫、恐懼時,也能勇敢為祢作見證!奉主耶穌基督的名祈禱,阿們。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