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8日 星期六

《每日新眼光》2022/10/08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22年 10月 08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願真理與我們同在

參考經文:《 約翰二書1章1~13節》

1:1 我是長老;我寫信給你─蒙揀選的夫人,也給你的兒女:你們是我誠心所愛的。不但我愛你們,所有認識真理的人也愛你們; 2 因為真理在我們心裏,而且要永遠與我們同在。 3 願父上帝和他的兒子耶穌基督賜恩典、憐憫、平安給我們,使我們始終生活在真理和愛中! 4 我很高興,因為我知道在你的兒女當中有遵從天父命令、生活在真理中的人。 5 所以,親愛的夫人,我求你,我們要彼此相愛。我向你提的並不是一條新的命令,而是我們從起初就領受了的。 6 我說的愛就是:我們必須遵從上帝的命令。你們從起初所聽到的命令就是:你們要以這命令為生活的中心。 7 許多騙子已經在世界上到處活動,他們公開否認耶穌基督降世為人這事實。這樣的人是騙子,是敵對基督者。 8 你們要小心才不至於失掉你們所成就的,而是要得到全部的獎賞。 9 要是有人不持守基督的教訓,反而偏離了,就是眼中沒有上帝;那持守教訓的,就得著了聖父和聖子。 10 要是有人到你們那裏,不傳授這個教訓,就不要接待他到你們家裏去,也不要向他問安; 11 因為向他問安,等於在壞事上成為他的夥伴。 12 我還有許多話要告訴你們,但我不想藉筆墨傳達。我希望親自去探望你們,跟你們當面傾談,好讓我們的喜樂滿溢。 13 你那蒙揀選的姊妹的兒女向你問安。

與朋友相聚,互相關心彼此的家庭與生活近況,閒聊之間,聽到一位自己也認識的姊妹最近生活有點辛苦。姊妹的先生被某教派教會吸引,非常投入該教會的傳教活動,常常不回家,平時也不分擔家裡的工作。在接受該教會的裝備課程以後,他開始以「傳道人」的身分自稱,並否定了原教會教導的信仰教義。旁人認為他的行為越來越不對勁,都紛紛勸說,就算火熱投入目前的教派,還是要照顧家庭。可是,他並未接納朋友的意見,反而更認定現在聚會的地方,才是真正的教會。

在初代教會,聚會禮拜的場所大部分以信徒的家為主。因此,每個家庭教會都有機會接待不同的傳道者來到當中,並接受這些傳道者的教導。只是,在這些巡迴的傳道者當中,有些並不認耶穌為基督,對耶穌的身分仍持懷疑或否定的態度;有些則心懷不軌,假借教師之名行不義之事。約翰二書的作者寫這封信的目的,就是提醒收信者務必要防備那些假教師的教導,更要與那些假教師保持距離,不要輕易接待他們,以免讓眾信徒以為這些假教師既然可以進到教會,代表他所傳講的信息是可信的,結果讓信徒有錯誤的信仰認知,以致走偏了路。

很多朋友無法理解,為什麼這位姊妹的先生會如此投入新的教會,在他們眼中,這位先生似乎是迷過頭了。但是,這也讓我們不禁反思,有些信徒明明早就知道耶穌是唯一的道路、真理、生命,並且曾在教會服事或接受裝備,怎麼還會被一些信仰教導偏激的教派教會吸引呢?而且這些被其他教派吸引的人,信仰態度反而比以前更火熱。朋友疑惑地說:「會不會是因為在原來的教會中,無法讓這群人得到他們想要的呢?」

身處多元化社會,我們需要學習以多種角度看事情,但這不代表沒有一個真理。換句話說,基督徒應常常思辨,清楚什麼才是真正的福音真理,並檢視自己的教會或團契是否失去對真理的教導、是否失去愛,以致無法使人認同並委身其中。我們也要明白,教會、團契裡本來就是什麼樣的人都有,如何以愛互相接納、勸勉並成長,是基督徒需要不斷學習的功課。在教會裡,沒有誰比誰強,只有一起追求真理的同在,彼此合一,盼能共同得到最後的獎賞。



默想:

我真正認識耶穌的身分嗎?我明白所信的信仰嗎?

祈禱:

真理的主,我確信祢是我唯一的救主。但我有時仍會不慎受到迷惑而走偏了路,願聖靈提醒我,好讓我及時修正,使我始終能活在真理和愛中。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