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22日 星期六

《每週新眼光》2022/10/22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總會網站 訂報退報

2022年 第 4 季 第 04 週 發刊時間:每週六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謙卑的禱告態度 

參考經文:路加福音18章9~14節

18:9 耶穌又講另一個比喻,是針對那些自以為義而輕視別人的人說的。他說: 10 「有兩個人到聖殿裏禱告:一個是法利賽人,一個是收稅的人。 11 那個法利賽人昂然站立,禱告說:『上帝啊,我感謝你,因為我不像別人那樣貪婪、不義、淫亂,更不像那個稅棍。 12 我每星期禁食兩次,又奉獻全部收入的十分之一。』 13 但是那個收稅的人遠遠地站著,連抬頭望天都不敢,只捶著胸膛說:『上帝啊,可憐我這個罪人!』 14 我告訴你們,這兩個人回去的時候,在上帝眼中的義人是那個收稅的人,而不是那個法利賽人。因為上帝要把那自高的人降為卑微,卻高舉自甘卑微的人。」

自2020年以來,全世界都因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受到許多傷害。兩年來,台灣雖然防疫有成,但今年5月又進入疫情擴散的恐慌中,出現大排長龍購買篩劑的現象。由於確診人數不斷攀升,民眾除了更機警地加強防疫措施外,不少人也擔心密切接觸確診者而被隔離,造成工作和生活的不便。指揮中心為了強化防疫量能及韌性,區分了居家隔離、居家檢疫、自主健康管理、自我健康監測等規則,讓國民能正常生活,與病毒共存。確診輕症者在居隔期間,除了身體的不適,也要面對受拘束的不自由。在這段期間,除了休息,若體力允許還能整理家務,或宅在家完成平時想做的事。對基督徒而言,則有多一點時間與主深入對話。在困苦時向上帝祈禱,最能感受祂的同在了。

◆愛之橋──禱告

禱告對基督徒而言,是生活、是力量、是與上主建立關係。因此,基督徒常說:「禱告就像屬靈的呼吸,不可缺乏。」可想而知,禱告對基督徒而言是多麼重要。基督徒禱告的對象是上主,在禱告中,我們可以與三位一體的聖父、聖子、聖靈交通,向祂表達讚美、祈求、懺悔,或陳述自己的祈願。此外,祈禱也是領受上主心意的途徑。所以,基督徒需要操練靜默、祈禱,來聆聽主的話。簡言之,禱告是很重要的屬靈操練,也是與上主互動不可或缺的橋梁。

有些兄姊因為初進教會或很少參與教會生活,所以對教會的許多禮儀不甚熟悉,甚至不知道如何禱告。對此,我會告訴兄姊:「禱告就像你在跟父母說話一樣,可以很自然地說出自己想說的話,也要認真聆聽父母說的話,才能知道他們的想法。因此,禱告就像與上帝對話一樣。」不過,禱告要保持熱情且能持續下去,並不容易,就如同有時我們對自己的家人或教會兄姊,也會隨情緒或處境的不同,而產生不同的互動模式。因此,我們需要藉著課程來認識禱告的目的、對象、內容、頻率、方式,可以自己禱告,也可以在信仰團契中練習禱告。

我還記得剛開始帶領公眾禱告時,也會感到害怕或不知所云,所以我會預先把禱告詞寫好,好讓自己在帶領禱告時不會心慌。後來,我持續在教會生活中操練禱告的服事,對禱告的理解與經驗日漸成熟,生活上也更多經歷上主的真實與同在。所以,無論個人禱告或在公眾中禱告,都能體會禱告是與主交談的愛之橋。

◆禱告態度的末世宣判

今天讀的經文路加福音18章9~14節,是一個關於禱告的比喻。耶穌用法利賽人和稅吏的禱告來比喻,以生活實例教導門徒禱告的功課。法利賽人與稅吏,是截然不同類型的人物,耶穌用這兩類極端的人物作對比,告訴我們禱告態度的重要。比喻中的法利賽人是人們公認的敬虔分子,他也標榜自己「不像別人那樣貪婪、不義、淫亂」,而他所做的更超乎律法要求,一般人只獻律法所要求的那部分,他則把全部收入的十分之一獻上;別人每年在贖罪日禁食一次,這個法利賽人則每星期禁食兩次。或許,他也常挑顯眼的地方站著,舉起手禱告。他為自己的敬虔感到自滿,卻看不起別人。比喻中的另一位主角是稅吏,其工作是幫殖民政府向自己的同胞徵稅,參與殘酷和腐敗的系統,在政治上是叛徒,在宗教上是不潔淨的人。對猶太人而言,稅吏是該受譴責的角色,其生命也是令人厭惡的。然而,稅吏卻遠遠站著,不敢抬頭望天,更別說舉起手禱告了。他的禱告內容,只是向上主認罪,並懇求開恩憐憫。

耶穌對門徒說,這兩人回去時,在上帝眼中的義人是那個收稅的人,而不是法利賽人,「因為上帝要把那自高的人降為卑微,卻高舉自甘卑微的人。」稅吏的禱告,可讓我們學習真正為自己的罪憂傷痛悔,不像法利賽人表面上占優勢,卻看不清自己的問題,無法處理隱藏在心裡的汙穢。稅吏知道自己的罪,有真實悔改的心,並能像路加福音19章1~10節所記載的稅吏長撒該一樣,在行動上呼應,做出真正的改變。相對地,驕傲的法利賽人,因為看不見自己的問題,也就沒有機會改變。若超越時空來看,稅吏在未來會比法利賽人的生命更潔淨,美好的事將發生在他身上。

人看外貌,上主看內心。我們看的是什麼?我們是否能以謙卑的態度,求上主光照我們的內心?唯有謙卑順服,才能得著生命的改變。當自己願意謙卑,看見自己生命的不足,才容易仰望上主並領受祂的呼召。我們不可像法利賽人那樣自誇、自我感覺良好,又定罪別人,自以為比其他信徒奉獻更多,卻不去行公義憐憫的事。社會對法利賽人與稅吏兩種身分的期待有極大差別,但是14節指出,上主的國度接納那些自認不義卻肯認罪禱告的人,並關心被排斥的人,至於那誇耀自己的宗教操練、以自己的行為自滿的人,上主卻要把他們降為卑微。

討論題綱:

1.檢視並分享自己的禱告生活,有否始終如一?是否敞開自己,仔細傾聽上主的聲音?

2.請分享,你的禱告是自言自語,還是謙卑祈求主?

 

代禱事項:

1.為基督徒和教會領袖代禱,願他們真實活出謙卑的虔誠信仰,勇敢拒絕假冒偽善的態度。

2.為自己禱告,求主光照我們內心,使我們得以看見生命的不足,願意謙卑順服並回應祂的呼召。

祈禱文:

看我們內心的上主,我承認自己有許多不足,如果沒有祢的恩典與憐憫,我們什麼都不能做。謝謝祢賞賜我們生命的氣息,也帶領我們經歷不同的生命歷程。在未來的生命中,我仍要緊緊依靠祢,求祢幫助我在生活中繼續經歷生命的改變,成為祢所喜悅的孩子。奉救主耶穌的名祈禱,阿們。

 

行動參考方案:

1.將這禮拜每天的禱告內容記錄下來,檢視後再調整,願自己的禱告態度蒙上主喜悅。

2.寫下這段經文帶給你的啟發,與那些自認不會禱告的兄姊分享,鼓勵他們常禱告,因為上主悅納謙卑的禱告。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06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