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3日 星期一

《每日新眼光》2022/10/03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22年 10月 03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辨別真理的靈

參考經文:《 約翰一書4章1~6節》

4:1 親愛的朋友們,對於自稱有聖靈的,你們不要都相信,總要察驗他們的靈是不是出於上帝,因為已經有許多假先知到處出現了。 2 你們怎麼辨認上帝的靈呢?誰公開承認耶穌基督降世為人,誰就有從上帝來的靈。 3 誰不公開承認耶穌,誰就沒有從上帝來的靈;他所有的是敵對基督者的靈。你們聽見過這靈要來,現在已經在世上了。 4 可是,孩子們,你們是屬上帝的,而且已經勝過了假先知,因為在你們裏面的靈比那在屬世界的人裏面的靈更有力量。 5 他們講論世上的事,世人聽從他們,因為他們是屬世的。 6 但是,我們是屬上帝的。認識上帝的人聽從我們;不屬上帝的人不聽從我們。憑著這一點,我們知道怎樣辨別真理的靈和謬誤的靈。

筆者以前的吉他老師,曾經和一間大教會的敬拜團合作。老師分享,那個敬拜團的音樂水準很高,而且很用心準備禱告詞與串場,每次帶領的敬拜讚美都很熟練,常常讓人感動。然而,當他為了服事跟團員們一起生活、過夜,才發現團員們私下並不會一起禱告,台上的美好敬拜只是好的音樂素養與演出技巧的熟練表現,空有屬靈的術語(外在),卻沒有相對應的生命(內在)。今天的經文,也提醒我們要小心這一點。

當耶穌復活升天一段時間後,教會不斷出現以各種華麗言詞吸引人的假先知。這些人在教會傳遞似是而非的道理,用許多演講與舞台技巧使人感動。然而,他們私底下的生活卻放蕩不羈,做各種得罪上帝的事。他們甚至在教會教導,這種生活不會汙染靈魂,因為耶穌從未降世為人、不曾擁有骯髒的肉體。作者約翰對這類混亂教會的人非常生氣,直接說他們有的是「敵對基督者的靈」,因為他們不承認耶穌道成肉身,說明了他們裡面根本沒有上帝的靈。約翰勸勉弟兄姊妹,他們所領受的聖靈足以讓他們辨別假先知,如果想起耶穌基督的教導,就能辨別真理的靈和謬誤的靈(4章6節)。

人的智慧與眼界,常很難看清楚真相。我們的經驗和所處的環境也有限,因此判斷事情總是偏頗,並不全面,連我們的眼睛、我們的記憶,都有可能被欺騙或錯誤。因此,我們在信仰當中經歷的某些「感動的感覺」,並不能成為我們判斷一個人是否屬靈的標準。就如本文一開始提到的教會敬拜團,他們帶的敬拜或許可以引起共鳴和感動,然而許多非教會音樂也能使人感動流淚,但我們總不會說那是聖靈感動吧?只有謙卑回到上帝面前,藉著聖經的話語、聖靈的引導,才能幫助我們判斷所領受的是否為真理。

筆者在教會開設信徒培育課程,透過仔細閱讀聖經的經文,讓信徒了解信仰的基要真理。有一位執事分享,他上完這10堂課後,更容易分辨別人說的是歪理或真理。他說,有一次遇到「耶和華見證人」的信徒,對方說要正確呼求上帝的名字,禱告才會蒙垂聽。他心中突然有感動,開始跟對方說明上帝名字的起源,並用聖經解釋耶穌基督是主,令對方啞口無言,知難而退。願我們也能更認真追求上帝的話語,透過聖靈的引導而更明白真理。



默想:

我是否常常默想上帝的話語?從默想上帝的話語中,我曾得到什麼感動和啟發?

祈禱:

聖靈啊!求祢進入我的心,幫助我明白上帝話語中的奧妙,使我走在正確的道路上,不偏左右。奉主名求,阿們。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