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16日 星期日

《每日新眼光》2022/10/16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22年 10月 16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主診斷、知道你的一切

參考經文:《 啟示錄2章1~7節》

2:1 「你要寫信給以弗所教會的天使,說:『那位右手拿著七顆星、在七個金燈臺中間行走的,這樣說: 2 我知道你所做的;你怎樣辛勤工作,怎樣忍耐;我也知道你不容忍壞人,曾考驗過那些自稱是使徒而其實不是使徒的人,認出他們是假冒的。 3 你有耐心,曾為我的緣故經歷患難,從不退縮。 4 但是,有一件事我要責備你:就是你已經失去了當初對我的愛心。 5 你想一想,你已經墮落到甚麼程度了!你要悔改,恢復當初愛心的行為。如果你不悔改,我要來,把你的燈臺從原處拿走。 6 不過,你有一個優點:就是你跟我一樣恨惡尼哥拉派的所作所為。 7 『聖靈向各教會所說的話,有耳朵的,都聽吧!『至於那得勝的人,我要賜他權利吃上帝樂園中那生命樹的果子。』」

2001年11月,我去參加一個由夏忠堅牧師帶領的「教會診斷」訓練會。三天的課程中,夏牧師引用啟示錄2~3章聖靈向七間教會啟示的經文,提出一張格式化表格,說明教會領導者的責任:首先,要戴上聖經的眼鏡,思想上帝怎麼看教會;其次,要針對教會提出一張類似體檢表單,整理出有數據、分析、建議的報告。

啟示錄中,給七間教會的診斷報告都提出七個分析:1.對基督形象的描述;2.對教會的肯定;3.給教會的提醒與糾正;4.對教會的期待和要求;5.對教會的警告與挑戰;6.對教會的呼籲;7.對教會的應許與祝福。這提醒教會領導者,不能只是一頭栽進去拚命做事工,卻不停下來反思,而是要從上帝的角度來看,教會究竟有什麼問題?教會有什麼好,好在哪?而這些好,不該只是自以為好、憑感覺說說,而是要有一套學理與機制,作為教會前進的指引。

啟示錄寫作的年代沒有統計學,所以,評鑑是以上帝超越的眼界來綜觀教會。作者約翰以「我(人子)知道你……」(2章2節),來作事實的陳述。今日教會若要切實反省,除了需要聖經的信仰觀點,還需要長期觀察教會的各項數據。數字是現實的,數字的變化將呈現教會的實況。不過,呈現數字不是為了獎賞或批判,而是出於愛教會,為了讓教會能得著啟示,發現教會在社會變遷時可能遭遇的挑戰,使教會擁有新眼光,能看見上帝在未來的救贖作為。

但問題是,當人子拿著七顆星,查訪、觀察、陪伴、行走經過你我的教會,或經過你我的生命,向我們發出呼籲時,有耳朵的我們,可願意聽嗎?經文一再重複:「聖靈向眾教會所說的話,凡有耳的,就應當聽!」唯有願意聽的,才能聽見,如此一來,象徵教會的金燈臺,才會藉著聽見而被聖靈點著發光,舉起照亮。

以弗所教會因位在亞西亞交通要道的第一大城,是一間領頭羊的教會,而成為第一間被評鑑的教會。教會所呈現的紅色數據,病徵就是已經失去起初對主的愛心。因此,那位診斷以弗所教會的醫生──基督,開出改善體質的三個行動方案:1.回想自己遇見上帝的最初感動;2.悔改、調整自己的生活;3.再去行起初所行的事。

讓我們給自己一個機會,也給別人一個機會,使上帝的榮光在我們身上彰顯,能夠照亮他人的生命。



默想:

你是否很想改變?請拿起一支筆來分析、記錄,預備心來聆聽聖靈的評鑑。

祈禱:

主啊,懇求祢讓我帶著謙卑來參與教會生活,使祢的話語作為我悔改的起始。奉開始和終結的基督之名禱告,阿們。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