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28日 星期五

《每日新眼光》2022/10/28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22年 10月 28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上帝管教,仍設限制

參考經文:《 啟示錄9章1~12節》

9:1 第五個天使一吹號,我看見一顆星從天空墜下來,掉在地上。這星接受了無底深淵的鑰匙。 2 它開了無底的深淵,裏面就冒出煙來,好像從大火爐冒出來的;太陽和天空都因深淵冒出來的煙而變為昏暗。 3 有蝗蟲從煙裏出來,落在地上;牠們接受能力,像地上的蠍子所有的能力一樣。 4 牠們奉命不可傷害地上的草、樹木,或其他的植物,只可傷害那些額上沒有蓋著上帝的印的人。 5 蝗蟲無權殺死這些人,只可使他們受痛苦五個月。這種痛苦就像人被蠍子刺傷一樣。 6 在這五個月中,他們求死不得,想死卻死不了。 7 蝗蟲的樣子像要上陣的戰馬。牠們頭上所戴的好像金冠;牠們的臉像人的臉。 8 牠們的頭髮像女人的頭髮,牙齒像獅子的牙齒。 9 牠們前胸所掛著的,好像鐵的護胸甲,從翅膀發出的聲音像許多車馬奔馳上陣的響聲。 10 牠們長著尾巴和刺,像蠍子的一樣,就是這尾巴有能力使人受五個月的痛苦。 11 有一個王管轄牠們;那王就是管那無底深淵的天使。他的名字希伯來話叫亞巴頓,希臘話叫亞玻倫。 12 頭一種災難過去了;等著吧,以後還有兩種災難要來。

從天殞落的星,接受了無底深淵的鑰匙,並用它打開無底深淵。於是裡面冒出煙,有蝗蟲從煙裡飛出來,牠們得到如蠍子般的能力。在猶太傳統中,蝗蟲象徵上帝的審判與災難,如出埃及記中的記載。出埃及記中的蝗蟲傷害的是植物,在啟示錄中不同的是,蝗蟲攻擊的是額頭沒有上帝印記的人,也就是那些拜偶像與迫害信徒的權勢,他們的額頭上有獸的印記。

蝗蟲有很大的破壞力,但牠們無權傷害額頭有上帝印記的人,只能傷害而不能殺死沒有上帝印記的人,而且時間只限五個月。這些蝗蟲的臉就像人的臉,象徵邪惡領袖的組合。這兩年來,病毒、戰爭、森林大火在全球肆虐,還有許多不公不義的制度、欺壓、剝削、貪婪、生態破壞等,就如蝗蟲的攻擊一樣。不可否認的,這些災禍有很多是人類所造成的。也就是說,人類所受的威脅,是自己的罪惡造成的結果,人的禍害比天災更深更廣。

詩歌〈愛的印記〉歌詞提到:「沒法想像,十架之上,是神犧牲的愛……是救主默然擔我罪,我這生,原屬祢,有著祢愛的印記……」印記代表歸屬、保護的記號,歸屬基督的人有耶穌愛的印記,這是何等感恩的事。小時候,我和鄰居的小孩常玩捉迷藏,被找著時,有人會故意大叫:「鬼來了!」曾有小孩因此被嚇到,半夜作惡夢。記得當時阿嬤對我說:「囝仔人毋通亂講,咱心中有耶穌,有聖靈蓋印啊,魔鬼毋敢來,免驚!」阿嬤的話我牢牢記在心中,所以沒受過驚嚇。當人悔改歸向主耶穌,身上就有耶穌十架救贖的愛的印記,也就是我阿嬤說的「聖靈的印記」,不怕惡者的攻擊。

從天墜落的星就是撒但,牠打開無底深淵,讓如蝗蟲般的邪惡勢力帶來令人恐懼的災害。然而,上帝雖允許那邪惡勢力出現,卻也對其設下限制,牠們只能暫時猖狂,並且不得傷害有上帝印記的人。痛苦是有盡頭的,這對當時身處壓迫、困苦中的人而言,無疑是一大安慰和盼望。上帝讓拜偶像的人受罰是希望他們能悔改,就如父母處罰犯錯的孩子,是為了讓孩子改過並記取教訓。上帝雖讓人受苦,仍設下限制和期限,這是何等大的憐憫。



默想:

蝗蟲之災讓人反省,上帝愛我們,祂以「恩慈的懲罰」管教我們,是希望我們及時悔改。但上帝也是公義的神,祂的公義審判終必來臨。

祈禱:

慈愛的上帝,當災難來臨,我才警覺不可偏行己路,要從中反思歸向祢,不要像啟示錄所描述的那些人,痛苦五個月仍堅持不悔改,終至滅亡。求祢使我引以為戒。奉主名求,阿們!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