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6日 星期四

《每日新眼光》2022/10/06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22年 10月 06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上帝的見證

參考經文:《 約翰一書5章6~13節》

5:6 耶穌基督到世上是藉著洗禮的水和犧牲的血;不僅僅用水,而是用水和血。聖靈也親自見證這是真實的,因為聖靈就是真理。 7 聖靈、水,和血三者都作證,而三者都一致。 8 9 既然我們接受人的見證,上帝的見證當然更有效力,而這見證是上帝為他兒子所作的。 10 所以,誰信上帝的兒子,誰心裏就有這見證;誰不信上帝,就是把上帝當作撒謊的,因為他不信上帝曾經為他的兒子作見證。 11 這見證就是:上帝賜給我們永恆的生命,而這生命的源頭是他的兒子。 12 誰有上帝的兒子,誰就有這生命;誰沒有上帝的兒子,誰就沒有這生命。 13 我寫這些給你們,要你們知道,你們信奉上帝兒子的人有永恆的生命。

曾有一位牧師講道時,被台下一名無神論者挑戰說:「你怎麼證明上帝是存在的?」牧師回答:「如果我提出各種證據來證明,你會相信嗎?」那人說:「不會!」於是牧師說:「那你的問題就不是知識的問題,而是屬靈的問題。」其實,這也是歷代基督徒所面對的問題:許多人會挑戰我們的信仰,或提出一些錯誤的信仰觀念來質疑我們。今天讀的經文,正指出當時信徒也面臨相同的挑戰。

當時教會面臨的挑戰,就是有人不相信耶穌是真正的人、也是真正的上帝。有些人宣稱耶穌只是幻影,或認為上帝的靈只是暫時與耶穌同在,在祂死後就離開了。這些錯誤的觀念動搖當時的教會,許多信徒漸漸接受其他哲學思想,而不再持守從上帝來的復活盼望。作者約翰提醒教會,耶穌是有血有肉的人,不僅接受水的洗禮,也在十字架上流出鮮血。耶穌更是上帝的兒子,聖靈已親自見證了。既然聖靈、水和血都同作見證,人應該相信耶穌是基督(6~8節)。約翰指出,上帝的見證更有效力,只要人相信上帝的兒子耶穌,就能感受到這見證的力量,知道上帝就是賞賜生命的源頭,而這源頭就在耶穌基督裡(9~11節)。因此,只要相信耶穌是真實的人和上帝的兒子,就有永恆的生命;不接受耶穌是真實存在的人,就沒有這生命(12節)。

筆者曾任高中地球科學老師,獻身傳道後常受邀分享科學與信仰。過程中最有趣的,就是會聽到各種挑戰性提問,這也成為我進步的力量。有一次,一位學生問:「耶穌從死裡復活,符不符合科學?」我反問:「那你相信耶穌從死裡復活嗎?」接著說:「耶穌從死裡復活確實不符合科學,但每一個堅信的基督徒,都經歷過復活的耶穌。」一個人從不信到信的過程,並非獲得什麼特殊知識或觀念,而是親身經歷耶穌基督的真實。

就如神學家奧托(Rudolf Otto)的觀點,信仰核心在於人的神聖體驗。信仰若只是來自知識、觀念,那麼信仰的獲得並不公平,只是取決於人的領悟力。但獲得永恆的生命並非如此,只要單純相信耶穌是上帝的兒子,就能經驗祂的真實,這就是來自聖靈的見證。對相信耶穌是上帝之子的人來說,這種單純的經驗是無庸置疑的,只是我們偶爾仍會忘記。因此約翰才提醒:「我寫這些給你們,要你們知道,你們信奉上帝兒子的人有永恆的生命。」(13節)



默想:

我經驗過真實的上帝嗎?我確信自己有永恆的生命嗎?

祈禱:

主耶穌,我相信祢是永活的上帝,在祢有復活的生命。求祢讓我在生活中經歷祢是又真又活的上帝。奉主名求,阿們。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