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14日 星期五

《每日新眼光》2022/10/14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22年 10月 14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耶穌基督的啟示

參考經文:《 啟示錄1章1~8節》

1:1 本書是記載耶穌基督的啟示。上帝給他這啟示,要他把短期內必定發生的事指示給上帝的僕人們。基督差遣天使向他的僕人約翰顯示這些事, 2 約翰就把所看見的告訴大家,為上帝的信息和耶穌基督所啟示的真理作見證。 3 讀這本書的人多麼有福啊!聽見這預言並遵守書中所記載的人多麼有福啊!因為這一切事實現的日子快要到了。 4 我─約翰寫信給亞細亞省的七個教會:願那位昔在、今在、將來永在的上帝,以及他寶座前的七個靈,和那忠誠的見證者、首先從死裏復活、作地上諸王統治者的耶穌基督,賜恩典、平安給你們!他愛我們,為我們犧牲流血,從罪中把我們釋放了出來, 5 6 使我們成為祭司的國度,來事奉他的父上帝。願榮耀和權能歸於耶穌基督,世世無窮!阿們。 7 看哪,他駕著雲來了!每一個人都要看見他,連槍刺他的那些人也要看見他。他來的時候,地上萬民要為他悲傷痛哭。這事必然發生!阿們。 8 昔在、今在、將來永在的主─全能的上帝說:「我是阿爾法,就是開始,是亞米茄,就是終結。」

「打雷了,乖孫子去外面幫阿嬤把衣服收一收,別讓雨淋濕了。」當年,我的幼稚混著疑惑,問阿嬤:「怎麼知道要下雨?」她回答:「難道你沒有聽見雷聲?」我出去屋外收衣時,果然看見天空開始下著雨滴。這個人生經驗,提醒我聽而去看、去行,就可以免掉衣服被淋濕、需要重洗的負擔。

「打雷了,是先看見閃電或先聽見雷聲?」物理老師給出答案:「光速是3×108m/s,音速是340m/s。」雖然我難以理解這數字,但光的速度顯然快於聲音。所以你若害怕打雷,在看見閃電時立即摀住耳朵,應該還來得及降低雷轟對你的影響。但如果雷已轟在頭上,聲光的震撼則完全無法閃躲。回到作者約翰看見耶穌基督啟示的時候,在聲、光兩種效果的人生經驗中,何者為先呢?

若是先聆聽,再探尋所聽見的如何發生,就如聆聽啟示錄的宣講,我們會注意到畢德生牧師(Eugene H. Peterson)在《天啟的雷聲》給予的提醒:「啟示錄共計404節,其中有518處引用自稍早的經文,如果不熟悉聖經中之前的經文,就很難理解這卷書。這些統計也給我們一個警訊,沒有讀過前面的65卷書,單單想從聽閱啟示錄來理解啟示,你展讀所聽見的啟示,恐怕不是來自於耶穌基督的啟示,而只是你自己憑空虛構的想像。」從這角度可理解,所謂「啟示」就是經文本身承載比字面更多的意義。正如詩篇62篇11節a所述:「神說了一次,我兩次聽過這事。」(新譯本)為什麼上帝只說一次,詩人卻聽見兩次?其實,我們聽上帝的話語不該只是兩次,在不同處境中,聖靈會帶領我們持續聽見上帝在新世代的新啟示。祂只需說一次,但我們唯有不斷詮釋這一次的道,才能看見祂藉著祂的話在現今世界即將展開的作為。

若是先看見而後聽到呢?那麼,讀啟示錄就如聽到物理老師的答案,已超乎人所能理解了。因此,我們只能藉著信心閱讀,切入1章8節所啟示不變的真理:「昔在、今在、將來永在的全能主上帝說:『我是阿爾法,就是開始,是亞米茄,就是終結。』」而這一切的相信,將可以成為我們面對變動世界時,不變的力量來源。



默想:

「聖經這本書是一個啟示,是我們永遠無法靠自己就能明白的啟示。」(畢德生)

祈禱:

願那位昔在、今在、將來永在的神,以及寶座前的七個靈,和那忠誠的見證者、首先從死裡復活、作地上諸王統治者的耶穌基督,賜恩典、平安給我們,使我們成為祭司的國度,來事奉父上帝。願榮耀權能都歸給祂,直到永永遠遠。阿們。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