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12日 星期三

《每日新眼光》2022/10/12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22年 10月 12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勿聽讒言,謹言慎行

參考經文:《 猶大書1章1~16節》

1:1 我是耶穌基督的僕人,雅各的兄弟猶大。我寫信給蒙上帝選召、生活在父上帝的愛中、並蒙耶穌基督保守的人。 2 願上帝豐豐富富地賜給你們憐憫、平安,和慈愛。 3 親愛的朋友們,我一直很想寫信跟你們談談與我們大家都有關係的救恩問題,可是我覺得有必要立刻向你們提出勸告,要你們繼續為上帝只一次就完整地傳授給信徒們的信仰爭戰。 4 因為,有些不敬虔的人偷偷地混進我們中間,以曲解上帝恩典的信息來掩飾自己腐敗的行為。他們拒絕了惟一的主宰─我們的主耶穌基督。在很久以前,聖經已經預言他們必須受懲罰。 5 雖然你們都知道這一切,我仍然要提醒你們:主怎樣救以色列人民脫離埃及,然後消滅那些不信的人。 6 不要忘記那些不守本份、離開崗位的天使們,他們被永遠解不開的鎖鍊鎖在黑暗的深淵裏;上帝把他們囚禁在那裏,等待審判的大日子。 7 還有住在所多瑪、蛾摩拉,和附近城市的人民,像那些天使一樣,他們行為淫亂,放縱反自然的性慾,因此受那永不熄滅之火的懲罰。這事可作為人人的鑑戒。 8 這些不敬虔的人也是一樣。他們淫穢的幻想驅使他們犯罪,污損自己的身體;他們輕慢上帝的權威,侮辱在天上的尊榮者。 9 甚至天使長米迦勒,為了摩西的屍體跟魔鬼爭辯時,也不敢用侮辱的話責罵他,只說:「主要譴責你!」 10 可是,這些人竟毀謗他們所不了解的事,像野獸一樣隨著本能去做那些毀滅自己的事。 11 這些人要遭殃啦!他們跟該隱走同一條路。為著錢財,他們掉進了巴蘭所犯的錯誤中,像可拉一樣背叛,一樣滅亡。 12 這些人在你們的愛筵上無恥地狂飲,污穢了自己,像牧人只曉得滿足自己的肚子。他們像雲塊被風吹逐,下不了雨,又像在秋天也結不出果子的樹,連根拔掉,完全枯死。 13 他們可恥的行為像海裏的狂浪激起泡沫。他們像脫軌的星星掉進上帝永遠保留給他們的幽暗深淵。 14 亞當的第七代孫以諾對這些人早就有了預言,他說:「看哪,主帶著千萬的聖天使一同來。 15 他要審判所有的人,懲罰所有不敬虔的罪人;因為他們的行為不敬虔,又用不敬虔的話冒犯上帝。」 16 這些人常常埋怨別人,責怪別人;他們隨從自己邪惡的慾望,說誇張的話,為著自己的利益諂媚別人。

讀猶大書要注意的地方,就是作者為讓當時的讀者了解他所要表達的道理,在書信中引用一些非出自聖經正典的例子。其中,猶大書1章9節提到天使與魔鬼為摩西的遺體而爭辯一事,乃出自一本未列入正典、名為《摩西升天記》的偽經,其內容講述魔鬼以摩西曾經不順服上帝,並殺死了很多人為理由,阻止天使米迦勒帶走摩西的遺體。魔鬼非常狡猾、詭詐,讓天使米迦勒很憤怒,可是天使米迦勒並沒有因此說出惡毒、汙穢的言詞,來對應魔鬼。

有學者認為,猶大書作者是以天使米迦勒,來對比那群進到教會內部、曲解上帝恩典並誤導信徒走偏路的假教師們。天使米迦勒並不是害怕魔鬼的勢力,才不敢惡言相待,而是知道上帝的主權高於魔鬼。此外,天使米迦勒雖然對魔鬼的作為感到氣憤,卻不輕易因怒氣而敗壞自身言行,以免不慎汙辱了上帝的名。同樣地,屬上帝的人不可心存汙穢,像愚昧人一樣行事說話,以免中了魔鬼的計謀,在無意中冒犯了上帝。反觀假教師進到教會,竟然大言不慚地曲解福音的真理,濫用主的恩典,以掩飾自己荒謬腐敗的行為,甚至還誤導信徒與他們同夥。這些假教師根本沒有把主放在眼裡,他們的驕傲、自大及任何一項違背常理的言行舉止,在在顯明了他們不是屬主的人。他們就如耶穌對假冒為善的法利賽人所說的:「你們這些毒蛇,你們原是邪惡的,怎能說出好話來呢?因為心裡所充滿的,口就說了出來。」(馬太福音12章34節)

基督徒是屬主的人,面對擾亂者時,應學習天使米迦勒的謹言慎行,不可自亂陣腳。因為一個人的言行,可看出其生命的品質,基督徒的生命是與聖潔的上帝連結,所呈現的生命理應是聖潔的。有人認為,現今教會所面對的處境,不比初代教會來得輕鬆。網路的無遠弗屆雖然擴大了傳福音的效率與境界,但相對地,也有很多極端的學說教派或敵對耶穌基督的人,運用網路滲透在各個教會或基督徒當中,看似傳講聖經,可是所傳講的內容卻讓人背棄了真理,使得信徒之間產生紛爭,面對這些問題,今日的基督徒不可不慎。

基督徒不可能完全脫離這個世界,因此要互相提醒、勸勉,並且時時思想上帝的話,確實明白並扎根於真理,不要輕易地被似是而非的學說牽著走。



默想:

面對他人對基督信仰的誤解時,我可否清楚表明福音真理?

祈禱:

主啊,祢是智慧的源頭,祢的話是我腳前的燈,路上的光!懇求聖靈指教我,不輕易因惡者的讒言而動搖,相反地,能勇敢出面為主作美好的信仰見證。奉主聖名禱告,阿們。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