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20日 星期四

《每日新眼光》2022/10/20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22年 10月 20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活著還是死了?

參考經文:《 啟示錄3章1~6節》

3:1 「你要寫信給撒狄教會的天使,說:『那位有上帝的七個靈和七顆星的,這樣說:我知道你所做的;我知道有人以為你是活著的,實際上你是死的! 2 所以,你要醒過來,堅固你所剩下的一點點生機;因為我看出你所做的,在我上帝眼中還不完全。 3 所以,你要記住你所聽、所接受的教訓,要切實遵守,要悔改。你若不醒悟,我要像小偷一樣突然來到,而你絕不會知道我要來到的那時刻。 4 但是,在撒狄,你們還有些人把衣服保持得很乾淨;這些人配得穿上白袍,跟我同行。 5 那得勝的人也要同樣穿上白袍;我絕不會從生命冊上把他的名字除掉。在我父親和他的天使面前,我要公開承認他是屬於我的。 6 『聖靈向各教會所說的話,有耳朵的,都聽吧!』」

啟示錄1章9節~3章22節,是主耶穌透過使徒約翰寫給七間教會的書信,顯明對這些教會的啟示,今天這段經文是給撒狄教會的信息。耶穌基督是全能、全知的主,因此祂清楚知道所有教會的表現,當然也包括撒狄教會。有些人看見撒狄教會的表現,認為該教會充滿信仰的生命及活力,主耶穌卻認為這並非事實的真相。主耶穌能看清撒狄教會的內在,知道這教會已處於死亡的邊緣。

主耶穌在世曾經歷死亡的痛苦,因上帝的大能而從死裡復活;撒狄教會看起來像是活的,卻是將死的教會。這兩者正好形成強烈的對比。復活的主耶穌勸勉這所瀕臨死亡的教會,必須趕快甦醒過來,讓教會的生命可以持續,直到世界的末了。主耶穌透過約翰特別提醒撒狄教會的信徒,除了要專注聆聽、牢牢記住主耶穌的教導,還要切實遵守這些教導,並且謙卑、誠實地悔改。因為主耶穌的來臨,如同小偷一樣,讓人無從準備或是精準地預測。相信上帝的人,唯一能夠做的,就是經常保持警覺的心志。

雖然約翰從主耶穌領受的啟示對撒狄教會有許多批判,但教會一些人仍受主的稱讚。他們沒有受到任何玷汙,他們的衣服因羔羊主耶穌的血而乾淨潔白(參閱啟示錄7章14節),得到主的稱讚和應許(3章4~5節)。這裡的描述可能是指,因信仰基督而殉道的人,最後得領受尊貴和榮耀的白袍(參閱6章9~11節)。

約翰將耶穌基督描述得像天上的經學教師,擁有從生命冊留存或刪除人們姓名的權柄。能在生命冊上留下名字的標準在於,這人的一生不曾被可怕的獸欺騙。能在生命冊上留下名字的人,必定是讓羔羊的血洗淨,並且得以抵抗獸的誘惑的人。主耶穌在天父上帝和天使的面前,必然公開承認這些人是屬於祂的子民。

今天這段經文不僅對撒狄教會,也對現今的教會提供發人深省的提醒。有時基督徒只會在意、追求教會的外在表現,卻未真正看重教會內在的本質。有些教會或許外在光鮮亮麗,其實內在已經喪失信仰的生命而不自知。這樣的教會需要趕緊回到上帝面前,謙卑而真實地悔改,倚靠聖靈的力量甦醒過來,才能持續信仰的活潑生機,成為主耶穌忠實的見證。



默想:

安靜思想自己參與的教會,具有活潑的信仰生命力,或是已經瀕臨死亡?

祈禱:

主上帝,祈求祢的話語如同鏡子,讓我看見自己的軟弱和有限。求祢賞賜勇氣、活力與力量,讓教會願意謙卑悔改,順服祢的旨意及帶領。奉主名祈禱,阿們。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