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8日 星期六

《每週新眼光》2022/10/08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總會網站 訂報退報

2022年 第 4 季 第 02 週 發刊時間:每週六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接棒! 

參考經文:提摩太後書2章8~15節

2:8 你要記得耶穌基督,他是大衛的後代,上帝使他從死裏復活;這就是我所傳的福音。 9 我因為傳這福音而遭受苦難,甚至被捆綁,像囚犯一樣。但是,上帝的話是不受捆綁的。 10 因此,我為了上帝所揀選的子民忍受這一切,好使他們也能得到那從基督耶穌來的拯救和永恆的榮耀。 11 以下這話是可靠的:如果我們已跟他同死,我們也會跟他同活。 12 如果我們忍耐到底,我們也會跟他一同掌權。如果我們不認他,他也會不認我們。 13 如果我們失信,他依然信實可靠,因為他不違背自己。 14 你要提醒大家,在上帝面前鄭重地勸誡他們:不要在言詞上爭辯;那是毫無益處的,只會腐化聽的人。 15 要努力在上帝面前作一個經得起考驗、問心無愧的工人,正確地講解真理的信息。

◆交代後事與日常練習

當天災人禍頻傳,我開始練習跟丈夫、孩子們交代後事:「基督徒死後,靈魂會被接到天上與上帝同在,若我的遺體還堪用,請把它捐給醫學院作教學使用。大體解剖教學課程完成後,請為它火化並將骨灰植葬,回歸大自然。另外,詩歌〈我怎能不為主活〉歌詞貼近我對上帝的信仰告白,我選這首詩歌作為故人愛吟的詩歌;〈神的孩子〉歌詞貼近我想對孩子說的話,所以我想用這首詩歌作為安慰他們的慰歌,堅定孩子對上主的信心。」除了交代後事,平日的生活裡,我也練習在每晚睡前,或每早小孩上學前、丈夫上班前,跟他們道晚安或道別時,另外再多補一句「我愛你」,及時向家人表達我對他們的愛。

俗話說:「天有不測風雲、人有旦夕禍福。」每個人終有一天都會死去。就如2021年4月2日,一輛工程車輛從山坡滑落到鐵軌,造成台鐵太魯閣號408車次事故,火車上49人因此罹難,還有213人輕重傷。因此我祈禱,自己無論是活著或離世,家人不只能感受到我對他們的愛,更能體會上帝才是他們一生中最大的倚靠,並且對上帝有堅定不移的信心,願意傳福音,委身服事上帝。

◆克紹箕裘、傳承遺志

閱讀提摩太後書,就如閱讀保羅寫給提摩太的遺書。提摩太後書較為人所知的背景,是保羅第二次為福音成為階下囚時,寫給提摩太的信。保羅聽見探監的訪客跟他說,已有許多異端正侵入教會,造成各地教會出現紛爭(提摩太後書3章1~9節),他覺得事態嚴重,不能辜負上帝交代給他作為傳道者的使命,自覺有責任要讓教會信徒明白真理。於是保羅寫信給視他如己出的提摩太,要提摩太克紹箕裘,延續傳福音的工作,也要他堅守純正的信仰教義,並在教會裡教導信仰真理。因此,從這個角度閱讀提摩太後書,會看見這是保羅在對提摩太交代遺志(4章6節)。

◆你要記得耶穌基督

繼續細讀2章8~13節,彷彿是保羅已經填詞譜曲完成,準備送給提摩太,讓他可日夜反覆吟唱,作為堅定信心的簡短詩歌。這首歌,我把它取名為「你要記得耶穌基督」,主唱者保羅沉穩有力地對提摩太唱出主旋律:「你要記得耶穌基督,祂是大衛的後代,上帝已使祂從死裡復活,這就是我所傳的福音。你要記得耶穌基督,我雖為福音受苦,但上帝的話卻是自由的,好使眾人能被耶穌拯救,得到榮耀。」複歌是:「你要記得耶穌基督,若我們與祂同死,也會與祂同活;若我們堅忍到底,也會與祂一同掌權;若我們不認祂,祂也會不認我們;若我們失信,但祂依然信實可靠,因祂不違背自己。你要記得耶穌基督。」

「你要記得耶穌基督」道出保羅所信唯獨耶穌基督,所做只為傳基督的福音。保羅不願這只是他的信仰告白,更盼望他所愛的教會信徒能堅守信仰,並相信耶穌基督已經死而復活。因此,保羅要提摩太勸勉信徒,不要再去聽舒米乃和腓理徒講論沒有復活這種錯誤的信仰謬論,這等人在教會講的是假道理,大家不用去跟他們爭辯,反而要遠離他們。保羅並提醒提摩太,要作一個經得起考驗、問心無愧的工人,正確地講解信仰真理。

◆接棒!

在上禮拜每週新眼光的「行動參考方案」中,鼓勵弟兄姊妹加入教會主日學師資或青少契輔導行列,作兒少們在信仰上的良朋益友,陪伴他們更認識上帝與自己。可能有兄姊會覺得自己的信心很軟弱,不配服事上帝;或認為自己沒有好好讀聖經,對真理不熟,去當主日學老師或少契輔導只會害人誤入歧途。然而,我們來看保羅,他要提摩太去作信仰導師、提醒教會信徒之前,早已先對提摩太告白自己的信仰,為要幫助提摩太領悟所信並堅固信心。換句話說,我們在拒絕服事的邀請前,是否先給自己一個機會沉澱,問問自己所信是誰?所做為何?思想保羅交代給提摩太的遺志時,也想想有哪些信仰長輩曾把這個遺志交代給我們?

我們是可以試試看「接棒」的!一起來向保羅和提摩太學習,好好把信仰傳承的棒子接下來!這不只可以操練我們對上帝的信心,還能幫助我們學習聖經真理。相信我們在做中學的過程裡,自然會得到許多真理的造就,也會不斷被上帝幫助與扶持。

討論題綱:

1.保羅寫給提摩太的遺志對你的啟發有哪些?

2.擬定你的後事並互相分享:自己的遺志、故人愛吟的詩歌、留給親人的詩歌、想對家人說的話……。

 

代禱事項:

1.為作父母的祈禱,求主幫助他們成為孩子的信仰老師,教導孩子認識真理,並從其生命見證體驗到上帝信實可靠的大愛。

2.為自己與弟兄姊妹能被上帝感動禱告,求主幫助更多人接下信仰傳承的棒子,透過教學來操練信心,更有系統地認識聖經真理。

祈禱文:

主啊,沒有人能聽見福音就立刻成為信仰堅定的基督徒,也沒有人能不經學習就滿腹聖經的真理知識。願祢呼召更多基督徒願意在年輕的時候,就接下屬靈長輩傳承的信仰棒子。願我們不急著拒絕祢對我們的服事邀請,而是能好好靜下心來禱告,再思自己的所信與所做。求祢讓我們在願意接下服事棒子回應祢時,軟弱的信心能被祢扶持;讀不懂聖經時,有牧者、輔導、信仰長輩幫助我們,更有聖靈幫助我們理解祢的話。奉主耶穌的名求,阿們。

 

行動參考方案:

1.練習身體力行愛家人,無論是愛的語言或服務行動,讓家人從我們身上體驗上帝信實可靠的大愛。

2.接下信仰導師的棒子或許對你來說還太困難,但可先志願當主日學助教或團契義工輔導。透過陪伴,先與兒童、青少年建立關係,預備自己成為一名正式的主日學老師或青少年團契輔導。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06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