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15日 星期六

《每週新眼光》2022/10/15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總會網站 訂報退報

2022年 第 4 季 第 03 週 發刊時間:每週六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逆風前行的信仰教育 

參考經文:提摩太後書3章14節~4章5節

3:14 至於你,你要持守你所接受和確信的真理。你曉得誰是你的導師;15 你也記得你從小就明白聖經,就是能給你智慧、指引你藉著信基督耶穌而獲得拯救的那本書。16 全部聖經是受上帝靈感而寫的,對於教導真理,指責謬誤,糾正過錯,指示人生正路,都有益處,17 要使事奉上帝的人得到充分的準備,能做各種善事。4:1 在上帝和那位要審判所有活人死人的基督耶穌面前,憑著他的顯現和他的主權,我迫切地勸告你:2 要傳福音,不管時機理想不理想都要傳,用最大的耐心勸勉,督責,鼓勵,教導。3 時候將到,那時人要拒絕健全的教義,隨從自己的慾望,到處拜人為師,好來滿足他們發癢的耳朵。4 他們掩耳不聽真理的話,卻傾向荒唐的傳說。5 至於你,無論在任何情況下都要謹慎;要忍受苦難,做傳道人應做的工作,忠心履行你事奉的職務。

1990年,長老教會一群知識青年與年輕牧者辦了一份強調信仰的、理性的、關懷本土的雜誌,稱為《新使者》。其實,這是延續早在1960年代就出刊的《使者》雜誌,這群年輕人認為應該延續該雜誌的精神,發揮信仰思考及教育信徒的功能。跟時下流行雜誌比起來,《新使者》可說是不太受歡迎,因為內容既沒有介紹明星歌手的花邊新聞,也沒有分享成功賺大錢的祕笈,連美食、名店、健身、營養、寵物等最新資訊也沒有。

那麼,《新使者》雜誌有什麼?有以基督教信仰思考教會、社會各種議題的主題文章和繪畫創作;有大專生的團契生活寫照;有社青的工作、家庭、婚姻生活分享;有台灣教會歷史人物、信仰長輩的故事;有地方教會的在地特色或社區宣教工作的分享;有基督教藝術、音樂、文化、電影介紹;有特別的旅行經驗分享;有母語創作、好書推薦、神學淺說……。內容相當豐富精采,在一、二十年前還頗受大專青年青睞。但隨著網路多元媒體的出現,大學生的閱讀習慣改變,《新使者》越來越叫好不叫座,也越來越不受歡迎。

◆不受歡迎的真理

不過,不受歡迎的不只是今日的《新使者》雜誌,聖經真理同樣也不受基督教世界的歡迎,更何況是非基督教的世界呢!

在早期教會,被公認的權威經典是今日我們所讀的舊約。當時不少基督徒對保羅所傳的福音,也就是關於耶穌從死裡復活、勝過死亡權勢的見證,理解並不足,教會裡充斥假教師,向信徒散播似是而非的錯誤信息,信徒們、特別是沒受過教育的婦女,在缺乏信仰訓練的狀況下,無法分辨異端與真理的差異。

久而久之,教會的狀況就如保羅對提摩太所說的:人們愛享樂甚於愛上帝,外表看似對上帝很敬虔,實際上卻聽不進聖經真理,無法明白真道。他們心思敗壞,信仰上經不起考驗(參閱提摩太後書3章1~8節)。那些人愛什麼?保羅說,人們愛追求新知,四處找老師吸收新穎知識、傳說,隨從自己的慾望來滿足其發癢的耳朵。

◆持守真理,教育信徒

面對教會信仰敗壞的狀況,保羅相當憂心,他在我們今天所讀的經文中,吩咐提摩太要持守真理,教育信徒。

一、在持守真理上,保羅提醒提摩太,聖經不只能給人智慧,指引人藉著信基督耶穌而獲得拯救。聖經更能幫助人教導真理、指責謬誤、糾正過錯、指示人生正路,使事奉上帝的人得到充分的準備,能做各種善事(3章14~17節)。換言之,保羅明白指出,唯有聖經才是基督徒信仰的準則。

二、在教育信徒上,保羅特別要提摩太謹慎行事,忍受苦難。在當時拒絕聖經真理的教會環境下,盡忠職守地教育信徒,肯定會飽受批評,但保羅仍勸告提摩太,不管時機如何都要傳福音,要用最大的耐心去勸勉、督責、鼓勵、教導信徒,忠心地做傳道人應做的工作(4章2、5節)。也就是說,即使聖經真理再怎麼不受人們的歡迎,還是要教導信徒信仰的真理。

◆共享、共用、共承擔

基督教信仰常常是「逆理」,不太受歡迎。傳揚基督信仰的文字媒體如《新使者》或《台灣教會公報》也常被認為無趣,基督教群體的信仰教育亦常被認為乏味枯燥。然而,這些文字事工及教育事工始終秉持基督教信仰的理念,承載基督教信仰教育之責,雖逆風前行,仍然努力不懈。照保羅對提摩太的提醒,這些信仰教育的文字媒介無論如何被看輕,仍然要盡忠職守地傳承下去。

今天適逢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訂定的「教會教育事工奉獻主日」,正好來推薦值得選用的信仰教育教材。信仰教育是很多教會重視的工作,但不少主日學老師、團契輔導苦惱該使用什麼教材。其實,總會教育委員會長期出版紙本兒童主日學教材,因為疫情的緣故,2021年7月也開始在YouTube頻道推出《PCT線上兒童主日學》,這是地方教會可善用的資源。另外,適合在各級學校使用的生命教育教材和繪本也推陳出新,學校志工不妨善加利用。

總會教育委員會的角色類似「中央廚房」,樂意提供信仰教育的資源與地方教會共享、共用,但仍需教會牧長、信徒願意投入事工,共同承擔信仰教育使命,才能讓信仰更深地扎根在信徒心中。盼望在這個奉獻主日,我們不只能一起承擔這些單位在財務上的缺乏,盡奉獻與代禱之力,更能好好共同使用、分享這些資源,讓基督教信仰教育的工作能持續進行下去,並將福音見證分享給更多尚未認識耶穌基督的朋友們。

討論題綱:

1.保羅提到他在傳福音過程中,受迫害的經歷,那麼在現代生活中,傳福音可能會遇到哪些苦難或危險?

2.請分享,要怎樣才是名符其實的基督徒?

 

代禱事項:

1.世界的誘惑很多,會迷惑人的心思和行動,使人無心讀聖經、思想上帝的話、落實信仰。祈求上帝幫助我們有智慧分辨,不受誘惑。

2.為總會和地方教會能互相合作,彼此承擔基督教信仰教育祈禱,求上帝使信仰教育的事工能發揮「一加一大於二」的效用。

祈禱文:

上帝啊!即使福音真理不怎麼受歡迎,求祢壯大弟兄姊妹的心志,使人人勇於承擔傳福音的責任,盡忠職守地分享、見證上帝的話。求主也使我們願意負起信仰教育的工作,無論在家庭或教會,我們都能善用各種信仰教材,帶領家中或教會的兒童、青少年更深認識上帝。奉主耶穌基督之名祈求,阿們。

 

行動參考方案:

1.《新使者》雜誌有不同專欄的信仰文章,有助於主日學老師、團契輔導帶領學生思考及討論,請上網搜尋「新使者雜誌」!

2.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教育委員會「基督教教育中心」網站,提供豐富的基督教教育資源,想想看可以把這些資源用在哪些地方?上網查詢並實際去使用,讓它發揮更大功能吧!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06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