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5日 星期三

《每日新眼光》2022/10/05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22年 10月 05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基督的愛勝過世界

參考經文:《 約翰一書5章1~5節》

5:1 凡信耶穌是基督的都是上帝的兒女。如果我們愛一個作父親的,也一定愛他的兒女。 2 由於我們愛上帝,並遵守他的命令,我們就知道我們愛他的兒女。 3 遵守上帝的命令就是愛上帝;他的命令並不難於遵守, 4 因為上帝的每一個兒女都能夠勝過世界。使我們勝過世界的,是我們的信心。 5 誰能夠勝過世界呢?只有信耶穌是上帝的兒子的人才能勝過世界。

2月24日,俄羅斯總統普丁以「讓烏克蘭去軍事化、去納粹化」為由,宣布對烏克蘭採取「特殊軍事行動」,發動飛彈攻擊烏克蘭多個城市。單單這一天,烏克蘭就有137人喪生於戰火中。烏俄戰爭的發生引起世界關注,也讓人疑惑,俄羅斯與烏克蘭同樣是東斯拉夫民族,並且相信同一位上帝,為什麼會發生戰爭呢?有什麼事不能好好坐下來談、共尋解決之道呢?普丁宣稱,即使烏克蘭獨立了,仍是俄羅斯歷史、文化中神聖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但說穿了,還不是為了自身利益?因此,他將上帝的愛拋在腦後,發動一場貪婪的戰爭。

普丁的作為與今天的經文有很大衝突。作者約翰一再提醒,相信同一位上帝的人,並不是毫無關係的陌生人,而是上帝的兒女。換言之,我們若真的愛上帝,相信祂是我們的天父,那麼我們一定也會愛祂的兒女,無論我們是否在同一間教會、在同一個國家。愛上帝,意謂我們不只愛祂、渴望遵守祂的命令而已,也會愛祂的兒女們。約翰說:「遵守上帝的命令就是愛上帝;祂的命令並不難於遵守。」(約翰一書5章3節)如果我們真的愛上帝,就會渴望去遵守祂的命令,並會得到一個與眾不同的能力,就是勝過世界。

這世界的教導往往是「人不為己,天誅地滅」、「各人自掃門前雪」,但聖經的教導是,上帝的愛勝過一切。只要相信上帝是我們的父親,就能使我們勝過世界(4節)。因此約翰大膽宣告:誰能夠勝過世界呢?答案就是相信耶穌是上帝的兒子的人(5節)。

回到今日世界的困境,在戰爭中,基督徒能扮演什麼角色呢?回顧2014年的克里米亞危機,烏克蘭東正教的神父們拿起十字架,站在軍隊與人民的中間,以肉身阻擋暴力。而在這次烏俄戰爭中,烏克蘭的東正教領袖依然站出來發聲,指這場戰爭是「重演該隱的罪」,呼籲俄羅斯停止戰爭,並誠心盼望上帝原諒眾人的罪,懇求上帝的和平臨到世界。烏克蘭當地的教會敞開大門,接納難民和無家可歸的人、對各種有需要的人提供協助,並以信仰激勵眾人。這正回應了今天經文的教導:誰能挑戰這世界?誰能活在信心與自由裡?誰能在困難和挑戰中堅持到底?誰能活在愛、憐憫與恩典中呢?就是相信耶穌基督的人。



默想:

在社會面對各種困難與挑戰的時候,教會應該扮演什麼樣的角色?

祈禱:

公義的上帝,願祢的愛充滿我的心,使我能勇敢面對這世界的挑戰,並勝過這世界。奉主名求,阿們。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