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1月6日 星期一

《每日新眼光》2023/11/06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23年 11月 06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信實不變的愛

參考經文:《 以賽亞書15章1節~16章14節》

15:1 以下是有關摩押的信息。亞珥城和基珥城在一夜之間毀滅了。死寂籠罩了摩押地。2 底本人爬上山去,在他們的神廟裏哀哭;摩押人為了尼波和米底巴城傷心哭泣;他們在悲哀中剃光了頭髮,刮掉了鬍鬚。3 在街道上走的市民都穿麻衣;廣場上和屋頂上都有人在號咷痛哭。4 希實本和以利亞利人都在痛哭;他們的哭聲連雅雜的居民也聽到了。所以兵士也都害怕,他們的勇氣喪失了。5 我的心為摩押悲痛!當地的人民已經逃到瑣珥和伊基拉‧施利施亞去了。有些人爬上魯希坡,一邊逃,一邊哭;有些人逃到何羅念,放聲大哭。6 寧林的小溪裏沒有水,溪邊的草枯乾了,看不見一點綠。7 因此,他們帶了積蓄的財物,穿過柳溪谷逃難去了。8 在摩押邊境,到處聽到痛哭的聲音,連住在以基蓮和比珥‧以琳的人也都聽到了。9 底們城的河水都是血;上帝要向底們的居民降更大的災難。從摩押逃出來的難民個個將被殺滅。16:1 摩押的難民從曠野的西拉城送一隻小羊給耶路撒冷當權的人做禮物。2 這些難民在亞嫩河邊等候,漫無目的地來回奔走,像被趕出了巢窩的鳥兒。3 他們問猶大人:「請指教我們,我們該怎麼辦?求你們保護我們,像大樹在炎熱的太陽下遮蔭我們,讓我們能在陰影下歇息。我們是難民,請把我們藏起來,別讓人找到我們。4 容許我們這些無家可歸的人住在你們的地方。請保護我們,使我們能夠脫離毀滅者的手。」(壓迫和毀滅必定終止;侵略者必定消滅。5 然後有一位大衛的子孫要作王;他要以信實不變的愛統治人民。他要尋求公道,實行正義。)6 猶大的人民說:「我們聽說摩押人民非常驕傲。他們狂妄自大,但是他們的誇口都是空的。」7 摩押人民要為他們遭受的災難哭泣。當他們回憶在吉珥‧哈列設城享受佳肴美食的時候,個個都哭了,都悲傷絕望。8 希實本的農莊和西比瑪的葡萄園都毀滅了─那些葡萄園所釀的酒曾經使各國的統治者醉倒了。有一時期,它們的葡萄藤一直向北伸展到雅謝,向東伸展到曠野,向西伸展到死海。9 現在我為西比瑪的葡萄樹哭,像為雅謝人哀哭一樣。我為希實本和以利亞利淚如雨下,因為那裏再也沒有好收成可使人民快樂。10 再也沒有人為肥沃的農田歡喜;再也沒有人為葡萄園歡呼歌唱;再也沒有人在醡酒池踹葡萄。歡呼的聲音已經斷絕了。11 因此,我的心為摩押憂傷,為吉珥‧哈列設難過。12 摩押人民不斷地到山上的神廟和各神殿祈求,以致筋疲力竭,但是沒有絲毫效果。13 以上是上主從前所宣告有關摩押的信息。14 現在上主說:「再過三年,摩押的財富都要喪失,只有少數的人民得以存留;他們也都十分衰弱。」

從人的角度而言,猶大與摩押在非常久遠之前是遠親,歷代之後,卻成為死對頭。先知以賽亞在此預言摩押將要敗亡,對猶大而言一點也不可惜,甚至猶太人中的愛國之士會認為值得慶祝。但是,以賽亞書15~16章關於摩押的信息,讓我們看見先知的語調卻是由衷地為摩押即將被毀滅而哀痛。在這段經文中,可看到哀哭、哭泣、號咷痛哭、悲痛等詞句不斷出現。先知說:「我的心為摩押悲痛」(15章5節a)、「我為希實本和以利亞利淚如雨下」(16章9節b)、「我的心為摩押憂傷」(16章11節a)。經文羅列摩押許多地名,顯示摩押全地面對敗亡時的慌亂。對於摩押人即將遭遇的慘況,先知表達深切的同情,不是幸災樂禍,而是充滿憐憫。

這種對敵人的悲憫令人難以想像,卻常在先知的表述中見到,不只以賽亞如此,耶利米也是如此。不過,先知以各種形式來表達對遭受審判者的悲憫,焦點都放在對上帝的關注、對上帝情感的覺察、對上帝悲憫的強烈關切。簡言之,先知在經歷痛苦當中,與上帝同情共感,與上帝同感悲痛。先知甚至為這樣的覺察,全然降服於上帝。先知的生命態度,正表達出上帝的心意。這樣說來,經文所表達的,就不只是先知的哀悼,更可說是上帝的悲憫。

上帝悲憫摩押,為摩押哭泣。當摩押陷在罪中的時候,上帝為她哭泣。上帝哭著說,一切受造物因人類的罪孽而受苦。上帝哭泣,是因為摩押境內從北到南充滿了被屠殺者的血。上帝也為那些從最初的屠殺中逃脫,不久卻將被獅子追上撕咬而死的人哭泣(15章9節,和合本)。上帝是至高無上的神,但是當惡人選擇與罪為伍時,上帝為此哭泣;當惡人為他們的罪受苦時,上帝也哭泣。

上帝為這群祂心所愛、甚至為他們哭泣的人,預備了一條出路。摩押最終唯一的盼望,只能在16章5節所說那一位寶座上的王身上找到:「必有一個寶座在慈愛中建立;必有一位憑信實坐在上面……祂必施行審判,尋求公平,並且迅速行公義。」(新譯本)唯有在祂永恆的國度裡,才有真正的自由和公平。那寶座上的王具體承諾,祂將在慈愛和信實中統治,祂不會以排斥其他外邦人的方式只成為以色列人的國王──祂是萬王的王、萬君的君。祂是我的王,也是你的王;祂是已信之人的上帝,也是未信之人的上帝。



默想:

對於我的敵對者所受的苦,我是哀傷哭泣還是幸災樂禍?

祈禱:

主啊!我時常遠離祢的心意,求祢赦免我。當我心硬時,願祢的愛融化我;當我不願與別人分享祢的恩典時,願祢寬容我;當我眼光短視時,願祢的永恆光照我。主啊!願祢調教我,讓我不論見到誰,都能與他同悲同喜。奉主耶穌的名求,阿們!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