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1月9日 星期四

《每日新眼光》2023/11/09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23年 11月 09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也懲罰也醫治的上帝

參考經文:《 以賽亞書19章1~25節》

19:1 以下是有關埃及的信息。上主駕著快速的雲朵到埃及來。埃及的偶像在他面前顫抖;埃及的人民喪失了勇氣。 2 上主說:「我要在埃及引起內戰,使兄弟打兄弟,鄰舍打鄰舍,城跟城作戰,王跟王爭權。 3 我要使埃及人的計謀失效,人民的鬥志喪失。他們只得向偶像求援,向巫師、算命先生,和鬼魂求助。 4 我要把埃及人交給一個暴君,一個殘酷的王,使他統治他們。我─至高的上主、萬軍的統帥這樣宣佈了。」 5 尼羅河的水將低落,水流乾涸。 6 河流因乾涸而發出臭味,蘆葦和燈心草將枯萎; 7 尼羅河兩岸的農作物乾死,被風吹散。 8 在尼羅河旁靠打魚為生的人都要哀哭;他們的魚竿和魚網毫無用處。 9 紡麻紗和織棉布的人都要失望; 10 紡織的人和其他匠人紛紛破產。 11 瑣安城的領袖都非常愚蠢。埃及最聰明的人也沒甚麼好主意。他們怎敢在國王面前自稱是古代學者和君王的繼承人? 12 埃及王啊,你那些聰明的顧問哪裏去了呢?也許他們可以告訴你,上主─萬軍的統帥對埃及有甚麼計劃。 13 瑣安和孟斐斯的首領都很笨,他們應該領導國家,但是他們領錯了路。 14 上主使他們出了糊塗主意,以致埃及所做的一切都錯了;國家動盪不定,像一個喝醉了酒的人,滑跌在自己吐出來的穢物上。 15 在埃及,無論是富有的、貧窮的、高貴的、低賤的,沒有一個有用。 16 到那時候,埃及的男人要膽怯得像女孩子一樣。他們看見上主舉起手來懲罰他們,就都戰兢恐懼。 17 埃及人一想到上主─萬軍統帥怎樣擺佈他們的命運,就都懼怕猶大國。 18 那日子一到,埃及的五大城市都要講希伯來話。人民要奉上主─萬軍統帥的名宣誓。其中的一個城要稱為「太陽城」。 19 那日子一到,埃及將有一座為上主建造的祭壇;埃及的邊疆將有為上主豎立的石柱。 20 這些都象徵上主─萬軍的統帥住在埃及人當中。當他們遭遇壓迫、向上主求助的時候,上主要差遣救星,一位衛護者來拯救他們。 21 上主要向埃及人顯示,使埃及人承認他,敬拜他,獻牲祭和供物給他。他們要在他面前還願。 22 上主要懲罰他們,也要醫治他們。他們要轉回,歸屬於他。他要聽他們的禱告,治愈他們。 23 那日子一到,埃及和亞述之間將修築一條公路。兩國的人民來往旅行;他們要一同敬拜上主。 24 那日子一到,以色列將跟埃及和亞述並駕齊驅;這三大國要使全世界人民蒙福。 25 上主─萬軍的統帥要賜福給她們,說:「埃及,我的子民;亞述,我的創作;以色列,我的選民;我要賜福給你們!」

以賽亞書19章1~15節,似乎是一段令人恐懼的描述。經文提到,上帝要懲罰埃及,使兄弟打兄弟,鄰舍打鄰舍,埃及人陷入內鬥,人與人之間關係崩壞。不只如此,尼羅河水流乾涸,兩岸農作物乾死,人們打不到魚,紡不了紗。簡言之,農業、漁業、紡織等民生經濟大亂。統治階層與顧問束手無策,人的能力與智慧,來到極限。上帝的懲罰,叫人懼怕。但是,在人感到無望的時候,16~25節從審判轉為救贖。經文連續用了5次「到那日」(新譯本,16、19、21、23、24節),表明時間到了,上帝的救贖就會臨到,事情會按照上帝的旨意成就,而永遠改變埃及的前景。至終,埃及人會變成信靠上帝之民。我們看見,外邦一樣歸回,成為上帝救恩下的餘民──上帝的救贖是普世的,外邦人也可以是上帝的子民。

以賽亞書的神學有審判和應許的節奏,今天的經文讓我們清楚看見,上帝是一位又懲罰又醫治的上帝。正因這樣的認識,使得上帝的子民可以活在盼望之中。頹廢、敗壞、絕望、失敗,或因為罪而受到懲罰,這些都不是終點,因為上帝的拯救總是在前面。上帝在擊打時,依舊在拯救。上帝擊打,為要使萬民悔改;上帝拯救,為要賜福給萬民。上帝心中依舊惦念著:「埃及,我的子民;亞述,我的創作;以色列,我的選民;我要賜福給你們!」(25節b)

先知較眾人先免於絕望,是因為先知確信上帝的救贖,以及看見人類有悔改的能力。歷史不是一條死巷,罪咎也不是無底深淵,永遠都有一條道路引導人走出罪咎:悔改來轉向上帝。這樣的轉向,使人在驚惶中,仍有能力超越驚惶;在黑暗之日,卻能孵育一個不尋常的異象。原來,在上帝令人恐懼的懲罰和帶著祝福的醫治中,有一個承接的中繼站,就是悔改轉向上帝。

對宗教改革者加爾文而言,悔改是「生命真正轉向上帝,這種轉向乃是出於對上帝真誠、嚴肅的敬畏;它包括治死我們的肉體和舊人,以及聖靈的復甦。」可見,悔改是由裡而外、靈魂與身體全面轉向。悔改也是終生全時間的轉向,「如果我們想要常在基督裡,就必須一生竭力悔改,直到離開世界。」信徒每天悔改,不斷轉向上帝,就像隨時把自己和所有生活全都定位在順服上帝。原來,也懲罰也醫治的上帝,祂要我的全部,祂想賜福我的全生命。



默想:

我是不是常以獻上「我的一小部分」給上帝為滿足?

祈禱:

親愛的阿爸父,謝謝祢在我生命的每個場域裡,謝謝祢不願讓任何一個人的任何一小部分淪落到救恩之外,謝謝祢嚴厲的懲罰,謝謝祢溫柔的醫治,謝謝祢用百般的方法,要贏回全部的我。奉主耶穌的名禱告,阿們!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