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1月1日 星期三

《每日新眼光》2023/11/01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23年 11月 01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上主要用亞述?

參考經文:《 以賽亞書10章5~19節》

10:5 上主說:「我用亞述作棍子責打惹我發怒的人。 6 我差亞述去攻擊無法無天的國家,就是那些惹我生氣的人民。我差他們去搶劫擄掠,去踐踏那些人民,像踐踏街道上的塵土。」 7 但是亞述王有他自己殘暴的主張。他決心要消滅許多國家。 8 他誇口說:「我的每一個元帥都可以當一國之君! 9 我征服了迦勒挪和迦基米施的城市。我征服了哈瑪和亞珥拔的城市。我也征服了撒馬利亞和大馬士革。 10 我伸手懲罰那些國家,因為他們崇拜偶像;那些國家的偶像比耶路撒冷和撒馬利亞的還要多。 11 我要消滅撒馬利亞和那裏的偶像,也要消滅耶路撒冷和那裏的偶像。」 12 但是主說:「我在錫安山和耶路撒冷的工作完畢以後,我要懲罰亞述王的誇張和驕傲。」 13 亞述王誇口說:「這一切都是我一個人的成就。我多麼強大,多麼精明能幹!我廢除了這些國家的疆界,也奪取了他們所有的財富。我像強壯的牛一樣踐踏當地的居民。 14 世上的國家好像鳥巢,我搜括他們的財富,像在鳥巢中撿蛋那麼容易。沒有一個翅膀敢對我振動;沒有一張嘴巴敢對我鳴叫。」 15 但是上主說:「難道斧頭會比使用斧頭的人偉大嗎?難道鋸子會比使用鋸子的人重要嗎?棍子不能把人舉起,人卻能使用棍子。」 16 所以,至高的上主─萬軍的統帥要用疾病懲罰那些飽足的人。在他們的體內要有烈火不斷地焚燒。 17 上帝─以色列的光要成為火;以色列神聖的上帝要成為火燄。在一天之內,他要燒盡一切,連荊棘都不能免。 18 繁茂的叢林和肥沃的田地都要徹底被毀滅,正像一個患重病的人斷氣死亡。 19 林中剩下的樹木不多了,連小孩子都能數得出來。

「我用亞述作棍子……我差亞述去攻擊……」這句經文指出上帝使用、差遣亞述,就如上帝差遣祂的子民一般,文字的敘述非常自然。當時亞述是大國,是攻打以色列這個小國的敵人。難道,上帝使用大國來欺負小國?使用不敬拜祂的亞述來攻打敬拜祂的以色列?使用以色列的敵人讓以色列受苦……?亞述不認識上帝,又是攻打以色列的敵人,對以色列而言,它是惡的國家。看到上帝差遣使用惡人、惡的國家,你會感到忿忿不平嗎?

嚴格說來,按照上帝的標準,沒有一個國家不是邪惡的國家,沒有一個人是義人,我們都只是蒙上帝拯救的罪人罷了。保羅在羅馬書3章10~12節提到:「正像聖經所說:沒有義人,連一個也沒有。沒有明智的人,也沒有尋求上帝的人。人人背離上帝,一齊走入歧途;沒有行善的人,連一個也沒有。」但是上帝使用世上的人,甚至上帝使用我們眼中的惡人,也使用我們所認為的惡事。

約瑟被他的兄長賣到埃及作奴隸,就是惡事,甚至是家醜,約瑟因此吃了很多苦。當父親雅各死後,兄長們都擔心約瑟會報復,他卻說:「你們本來想害我,但是上帝卻化惡為善……」(創世記50章20節)上帝使用人看為惡的事,保全雅各的家族,化惡為善。

當大衛的兒子押沙龍謀反,大衛逃到巴戶琳。撒母耳記下16章記載,有一人名叫示每,他來咒罵大衛說:「滾!你這殺人的凶手滾開!」這情況連侍衛亞比篩都看不下去,就對大衛說:「陛下啊,為什麼讓這條死狗咒罵你呢?我過去把他的頭砍下來!」大衛回答:「這不關你們的事。如果他咒罵我是因為上主要他這樣做,誰又有權問他為什麼要這樣做呢?」這麼難以承受的事,大衛說若是上帝的意思,無人能過問。上帝差遣示每來咒詛大衛,正如祂差遣亞述人攻擊以色列一樣。

使徒行傳2章23~24節記載:「上帝按照自己的旨意和先見早已決定把耶穌交給你們;而你們藉著不法的人把祂釘在十字架上,殺了祂。但是上帝使祂從死裡復活,把死亡的痛苦解除了,因為死亡囚禁不了祂。」耶穌的十字架救恩,上帝是藉不法之人完成的;上帝的拯救,是在惡劣的時局中成就的。歷史上的惡事、惡人屢見不鮮,但上帝的救恩依舊不變,因為祂是掌管萬民萬事的上帝!



默想:

我的眼光是定睛在大能上帝的作為,還是執著在自己偏狹的觀念和好惡呢?

祈禱:

超越一切的上帝,懇求祢幫助我,定睛在祢所有奇妙的作為上,不被自以為的好壞善惡、喜歡厭惡所蒙蔽,因為我相信祢是化惡為善的上帝。奉主耶穌的名禱告,阿們!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