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1月12日 星期日

《每日新眼光》2023/11/12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23年 11月 12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先知的批判與激勵

參考經文:《 以賽亞書22章1~25節》

22:1 以下是有關「景象谷」的信息。發生甚麼事了?城裏的人為甚麼在屋頂上慶祝? 2 全城喧嚷著,到處熱鬧興奮。你們的同胞死亡並不是死於戰鬥。 3 你們的首領未發一箭就被俘虜;逃脫了的戰士也被追回。 4 現在不要理我,讓我痛哭吧;不要來安慰我,因為我的同胞都死了。 5 在「景象谷」中,這是驚慌、失敗、混亂的時候;這是至高上主─萬軍的統帥所加給我們的。我們的城牆被攻破了,求救的呼聲在山谷中回響著。 6 以攔的騎兵來了,箭袋裏裝滿了弓箭。吉珥的步兵來了,準備作戰。 7 猶大肥沃的山谷中擠滿了戰車;騎兵在耶路撒冷城門前列陣。 8 猶大的防衛崩潰了。那時候,你們從軍械庫拿出兵器。 9 你們發覺大衛城的城牆上有許多缺口,等著你們去堵塞。你們視察城裏所有的房屋,拆除了一部分,拿拆下來的石頭修補城牆的缺口。為著積儲足夠的水, 10 11 你們要在兩道城牆之間挖一個蓄水池,把舊池的水引到那裏。這一切事情,上帝─你們的創造主早已安排好,並且叫它實現,可是你們不聽他的話。 12 那時候,至高上主─萬軍的統帥要你們痛哭哀號,剃光頭髮,穿上麻衣。 13 可是,你們還在嘻笑、狂歡。你們宰了牛羊,大吃大喝。你們說:「我們吃吃喝喝吧,反正明天就要死了。」 14 我親耳聽見上主─萬軍的統帥告訴我:「他們活一天,我就一天不饒恕他們的罪惡。我─至高上主、萬軍的統帥這樣宣佈了。」 15 至高上主─萬軍的統帥吩咐我去見宮廷的內務大臣舍伯那,警告他: 16 「你是誰,你竟敢在山邊的磐石中為自己挖墳墓? 17 你自以為是重要人物;但上主要把你撿起來, 18 要把你捏成一團,扔到一個大國去。你要死在那裏,死在你一向引以為榮的戰車旁邊。你羞辱了王室。 19 上主不准你居高位,要把你拉下來。」 20 上主對舍伯那說:「那時候,我要把我的僕人─希勒家的兒子以利亞敬召來。 21 我要拿你的朝服給他穿,拿你的腰帶給他戴;我要把你的權力都給他。他要像父親一樣看顧耶路撒冷和猶大的人民。 22 我要把大衛王朝的鑰匙給他。他所開啟的,沒有人能關;他所關閉的,沒有人能開。 23 我要把他安置在穩固的地方,像用釘子釘牢一樣;他的全家要因他而顯耀。 24 「但是,他的家人和親屬要成為他的重擔。他們掛在他身上,像鍋和鏟掛在木釘上一樣。 25 有一天,那牢固的木釘會被砍掉,跌落下來;掛在釘子上的東西都要跌碎。」上主這樣宣佈了。

先知的口中有兩種話語:一種是批判,一種是激勵。先知批評現實中的罪惡,包括對亞述、猶大、以色列和列國的審判,甚或指責個人生命中的罪。但先知也激勵人勇往向前,教導餘民如何活下來承載上帝的應許。先知的批判很嚴厲,嚇得人不敢越雷池一步;同時,先知的激勵再現驚喜,讓人擁抱盼望,快跑前進。

今天的經文提到,上帝要嚴厲審判驕傲的舍伯那:「上主要把你撿起來,要把你捏成一團,扔到一個大國去。你要死在那裡,死在你一向引以為榮的戰車旁邊。」(以賽亞書22章17b~18節)舍伯那擔任宮廷內務大臣,建議希西家王與埃及結盟,這與上帝的心意背道而馳。先知絕不會點到為止,先知的批判讓人嚇得半死。但另一方面,先知的激勵要讓人懷抱盼望,快跑向前。「我要把大衛王朝的鑰匙給他。他所開啟的,沒有人能關;他所關閉的,沒有人能開。我要把他安置在穩固的地方,像用釘子釘牢一樣……」(22~23節)先知預言上帝要興起以利亞敬取而代之。先知的批判之後,緊接著帶出激勵。

舊約學者布魯格曼曾說:「我認為先知關心的不只是批判,還包括了激勵。先知一方面指出世俗主流的意識的短暫性,它終究無法掌控我們的命運。另一方面,他激勵群體的信實與活力。」沒錯,現實的種種,使人對於通往新生命的能力感到絕望。但先知的事工,必須引導人去面對更新的應許,叫他們看見應許與上帝正一同在歷史中動工,即使目前的處境痛苦萬分,也要能喜樂地存著盼望。現代拉比赫舍爾針對先知的批判與激勵,認為「這是全然對立的兩極話語,先知的批判傳達出一種不安,甚或達至極度的痛苦。而先知的激勵,使我們在痛苦之後感到有種永不止息的愛,徘迴在痛苦的時刻之上,在底層有炫惑之光,但整體昂揚著閃電雷鳴。」

先知傳達上帝的話,用意在拆毀、拔出,也在建設、栽培、滋潤。我想起無數次,我在牧師的講道中,痛苦萬分、坐立難安,因為罪被指出來,我知道那就是我;我也多次在講道中,因為聽見福音而活過來,我看見前面的光,知道上帝的愛和信實,明白下一步路怎麼走。先知的話,無論批判或激勵,都帶領人進入上帝的心意。



默想:

我是否太過軟弱,只喜歡聽起來舒服的話語?我是否太過嚴厲,忘了在話語中帶出從上帝來的盼望?

祈禱:

親愛的上帝,謝謝祢讓不同的人帶著祢的話到我身邊,我願意在祢的話語中,被光照而有所醒悟。我相信唯獨在祢的話語中,我能被滋潤、餵養、安慰,祢的話是我的亮光,是我的盼望,是我一生的安息。奉主耶穌的名禱告,阿們!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