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1月21日 星期二

《每日新眼光》2023/11/21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23年 11月 21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上帝所愛,心之所向

參考經文:《 以賽亞書30章27節~31章9節》

30:27 上主的大能和榮耀在遙遠地方都看得見。火和煙都顯示他的忿怒。他開口斥責;他的話像烈火。28 他的氣像洪水,會使人沒頂;他要掃蕩列國,消滅它們的邪惡。29 但是你們將歡樂歌唱,像朝聖者在過節的晚上那樣。你們將興奮地像朝聖者在笛聲中走上保衛以色列的上主的聖殿。30 上主要使每一個人都聽到他威嚴的聲音;他要用火燄、烏雲、冰雹,和豪雨使人知道他的震怒。31 亞述人聽見了上主的聲音就驚惶戰抖;他們感覺到他懲罰的威力。32 上主一次又一次地擊打亞述人的時候,他的子民要打鼓彈琴相應和。上主要親自攻擊亞述人。33 遠古的時候,上主已經準備好一個地方,有大火要焚燒亞述皇帝;那是一個寬廣的地方,堆滿著木柴。上主要吹出一口氣,像硫磺焚燒那一堆木柴。31:1 那些到埃及去求救的人要遭殃了!他們倚賴埃及龐大的軍力─戰馬、戰車,和步兵,卻不倚靠以色列神聖的上帝,不求上主的幫助。2 可是,上帝有更大的智慧,他要懲罰作惡的人和袒護他們的人。他定意要降災禍,絕不改變。3 埃及人並不是神;他們不過是人。他們的馬又不是神駒。上主一伸手,強國也要瓦解,它所扶助的弱國也要滅亡;兩者同歸於盡。4 上主這樣對我說:「正像獅子或幼獅捕到了一隻野獸,任憑牧羊人怎樣吆喝叫喊,牠們也不怕也不慌。同樣,我─上主、萬軍的統帥要保護錫安山;沒有人能加以阻止。5 正如飛鳥伏在巢上保護幼鳥,我─上主、萬軍的統帥也要保護耶路撒冷,守衛它,拯救它,不使它受害。」6 上主說:「以色列人哪,你們曾背叛我。現在回來吧!7 時候到了,你們該扔掉你們親手用金銀所鑄造的那些邪惡的偶像。8 亞述要在戰爭中被摧毀,但不是出於人的力量。亞述人要臨陣逃脫;他們的年輕人被擄作奴隸。9 他們的國王要驚慌逃跑;軍官們慌慌張張地撤退,連軍旗也拋棄了。」上主這樣宣佈了。他要在耶路撒冷設火爐,在錫安火燒仇敵。

先知以賽亞對猶大提出嚴厲警告:「那些到埃及去求救的人要遭殃了!」以賽亞苦口婆心勸誡他們要倚靠上帝,他們最終還是選擇尋求埃及的幫助。可見猶大人認為,埃及比上帝厲害,因此在遇到困境時,選擇倚賴埃及龐大的軍力──戰馬、戰車和步兵。或許我們會想,難道他們忘了祖先曾在埃及當奴隸,是上帝將他們從埃及拯救出來的嗎?在出埃及過程中,以色列人見證上帝比埃及更強大,祂大能的手帶領他們脫離奴隸的生活。上帝呼召摩西帶領他們出埃及,並在曠野中降下嗎哪供應他們肉體的需要,並讓他們渴了就有水可喝,想吃肉就有鵪鶉可吃,還有雲柱、火柱日夜保護他們。但從今天的經文可看到,曾領受上帝保護的以色列後代子孫,已經忘了上帝的拯救。當國家遇到危難,猶大人竟選擇回頭倚靠曾欺壓他們的埃及。如果是你,你會怎麼做呢?

以賽亞領受上帝的話,說:「時候到了,你們該扔掉你們親手用金銀所鑄造的那些邪惡的偶像。」這是上帝要人們做的選擇。這樣的選擇,是一種生命的更新變化。想要改變,就必須扔掉舊有的老我生命。所謂的老我生命,可能是我們已經習慣的生命樣態,例如倚靠自己、倚靠金錢、倚靠聰明才智、倚靠人際關係來解決生活中所遇到的種種難題。如果我們讓這些成為安全感的來源,那麼我們將更難扔掉心中所鑄造的這些偶像。

上帝要讓祂的子民知道,祂才是他們唯一且永遠不會改變的安全感來源。先知以賽亞告訴猶大人,他們最擔心的亞述帝國將會滅亡,因為上帝會親自對付亞述。他們若想倚靠人、倚靠刀劍,就沒辦法對付亞述;但選擇倚靠上帝,上帝必使他們得勝。上帝要用祂的方法讓猶大知道,選擇倚靠祂的結果是自在輕鬆,毫不費力的。

當你遇到困難時,你選擇倚靠誰?當你遇到誘惑時,你的選擇是什麼?當你人生走到十字路口時,你會選擇走哪一條路?今天的經文告訴我們,只要誠實面對自己的軟弱,坦然無懼來到上帝面前尋求幫助,堅心倚靠上帝,我們就會明白何為正確的方向,知道該往哪個方向前行。



默想:

在現在的世代中,我們身邊時常環繞著許多惡勢力或誘惑,它們能輕易讓人遠離上帝。人生有許多時候需要做出選擇,我願意將主權交給上帝嗎?我願意選擇倚靠上帝嗎?

祈禱:

親愛的天父,當我用自己的想法來決定自己的人生要往哪個方向走時,求祢的靈幫助我,讓我勇敢扔掉自己所造的偶像,使我回轉倚靠祢,讓我像朝聖者那樣,歡然走在祢要我走的道路上。奉主耶穌的名禱告,阿們。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