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1月17日 星期五

《每日新眼光》2023/11/17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23年 11月 17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做新事的神

參考經文:《 以賽亞書26章9節~27章13節》

26:9 在夜間,我尋求你,我全心全意渴望你。當你審判世界的時候,萬民就知道甚麼是正義。10 雖然你對邪惡的人仁慈,他們從來沒有學會行善。雖然這是公義之民的土地,他們仍然為非作歹;他們不承認你的偉大。11 你的仇敵不知道你要懲罰他們。讓他們因看見你深愛你的子民而慚愧;讓他們遭受你早已為他們準備的懲罰。12 上主啊,求你使我們繁榮;我們一切的成就都出於你。13 上主─我們的上帝啊,我們曾受人轄制;但是只有你是我們的主。14 他們已經死了,不能復生,因為你懲罰他們,消滅了他們。15 上主啊,你使我們的國家興盛,使我們的領土擴展;你的名大得榮耀,無遠弗屆。16 上主啊,你曾懲罰你的子民;在痛苦中他們求告你。17 上主啊,你使我們呼叫,像臨盆的婦女陣痛,輾轉呻吟。18 我們曾經歷輾轉陣痛,卻沒有生產。我們沒有為國家打過勝仗;我們沒有造福世人。19 但是我們已死的同胞將復活;他們的身體再有生命。睡在墳墓中的人將甦醒,高聲歡唱;正像地上的朝露帶來生氣,上主要使已死的人再活過來。20 我的同胞們,進你們的屋子裏去吧!關上門,暫時躲藏起來,直到上帝的怒氣消失。21 上主要從天上的住所降臨,懲罰世人的罪。人間的凶殺都要暴露;大地不再掩埋被殺的人的屍體。27:1 那一天,上主要用剛硬銳利的劍懲罰戾龍,就是那扭曲善變的古蛇,並殺死那大海中的海怪。2 那一天,上主要提起他所喜歡的葡萄園,說:3 「我看守它,不斷地灌溉;我日夜守護它,沒有人能加以損壞。4 我不再對我的葡萄園發怒。如果園子裏有荊棘和蒺藜,我必定把它們燒光。5 如果我子民的敵人要我保護,就得先跟我講和。對啦,他們得先跟我講和。」6 在將來的日子,以色列人民,雅各的子孫,要像樹一樣扎根;它們要發芽、開花、遍地結滿果子。7 上主懲罰以色列人不像他懲罰他們的敵人那樣嚴厲。他擊殺以色列人,也不像他消滅他們的敵人那麼多。8 上主重重地懲罰他的子民,放逐他們;他從東方吹來一陣暴風,把他們捲走了。9 除非以色列人把他們替外邦神明築造的祭壇都拆毀,把亞舍拉女神的柱子和燒香的祭壇都推倒,他們的罪絕不蒙赦免。10 設防的城荒廢了,空無所有,像曠野一樣;牛在那裏躺臥吃草。11 樹枝都枯乾折斷,婦女們去撿來當柴燒。因為人民愚昧無知,他們的上帝不再愛護他們,他們的創造主不再憐憫他們。12 以色列民哪,到那日,上主要從幼發拉底河到埃及邊境把你們一個一個地召集來,像把麥子和糠秕分開一樣。13 那日子一到,吹號的聲音要把流亡在亞述和埃及的以色列人都召回來。他們要在耶路撒冷─上主的聖山上敬拜他。

上帝透過先知宣告,當以色列的敵人都被毀滅之後,祂將在祂的葡萄園做新事。上帝要讓以色列人知道,雖然他們目前處在水深火熱、內憂外患之中,就像被荊棘、蒺藜布滿的葡萄園,動彈不得、毫無生機可言,但有一天,上帝會讓整座葡萄園重新發芽、成長並結實纍纍。上帝要讓祂的子民了解,因為祂親自看守,不斷灌溉、日夜守護,將沒有人能損壞這個葡萄園。上帝應許:「在將來的日子,雅各的子孫,以色列人民,要像樹一樣扎根;他們要發芽、開花、遍地結滿果子。」(以賽亞書27章6節)

這樣充滿希望的光景,是上帝應許要給以色列人的。但是,以色列人卻無法明白上帝的心意,他們被眼前的荊棘纏住,陷入困境中,忘記了上帝與他們所立的約,忘記了上帝豐富的應許。他們只看到現況和眼前的問題,覺得人生中充滿荊棘,上帝根本沒有看顧保守,心裡滿是委屈與抱怨。

在後疫情時代,原本全球期待經濟能早日復甦,卻因烏俄戰爭爆發,再次導致原物料上漲、通貨膨脹,全球經濟一片哀鴻遍野。在低迷的景氣下,很多人的生活受到極大的影響。人人都想突破,卻似乎不能做些什麼,這種無力感把人壓得喘不過氣來。當「漲聲」響起中,很多做生意的老闆深受其害,每天張開眼睛就被錢追著跑,房租、水電費、員工薪資、原物料費用等基本開銷,讓很多經營者不只血本無歸還負債累累。不只經營者吃不消,許多公司的員工更被迫放無薪假,導致薪資減少,需要養家的員工敢怒不敢言,只能有苦往肚裡吞。在如此逆境中,人們常陷入無力感和困惑中,究竟該怎麼面對呢?

從聖經中的記載我們可以體會到,即使眼前的困境使人感到束手無策,內心深感無力和委屈,我們仍不可忘記上帝對我們的愛和應許。上帝一直在看顧我們,在我們的生命中保護我們,在最黑暗的時刻給我們力量和支持。讓我們學習將內心的無奈與委屈全然交託給上帝,以信心和盼望迎接祂在我們生命中所要完成的新事工,就像上帝在荊棘纏繞的葡萄園中做新事一樣,祂也會在我們的困境中帶來希望和改變。



默想:

面對困難時,我還會相信上帝知道我的需求,並且祂會幫助我走出困境嗎?

祈禱:

親愛的天父,雖然目前全球仍面臨經濟景氣低迷、生活困境等種種挑戰,但祢仍時時刻刻看顧我們,為我們提供生命所需。感謝祢的應許,帶來無限的盼望,為此我要更加信靠祢,堅定走向未來。奉主耶穌的名禱告,阿們。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