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13日 星期二

《每日新眼光》2015/10/13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5年 10月 13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及時做好事

參考經文:《 哥林多後書8章1~15節》

如果你們真心捐助,上帝一定悅納;祂要你們獻上你們所有的,而不是所沒有的。(哥林多後書8章12節)

在台灣,大家對「沈芯菱」這名字應該不陌生。許多媒體報導過她的故事;學校教科書將她列為青年典範;甚至網路上有超過1億6000萬人次拜訪過她所架設的「安安免費教學網站」。27歲的沈芯菱特別之處,在於她出身貧困,求學過程半工半讀,但她卻努力透過演講、代言、傳記寫作、人文攝影、網站設計及獎學金賺錢,未接受捐款和贊助。值得一提的是,她從11歲起就一點一滴的將所得的數百萬投入做公益至今。為何她從小就做這麼多超過她年紀所能負擔得起的公益工作?沈芯菱說:「因為我的成長背景,讓我更加能感同身受。」沈芯菱的媽媽說:「做公益、幫助人,對她而言是真正的快樂。」因此,沈芯菱努力培養自己的專業,為的就是要用自己的專業幫助周遭的人,以行動為社會底層發聲,幫助弱勢者能翻身、擺脫貧窮。

從沈芯菱的故事回到聖經哥林多後書8章2~4節,保羅提及馬其頓各教會在極窮困中仍慷慨捐助猶太信徒,這種竭盡所能、超過己力又自願奉獻的精神,與沈芯菱從事公益的精神有異曲同工之妙。

保羅在哥林多後書8章4~5節表示,馬其頓各教會信徒所做的善事,已經遠遠超過他的預期。而且,他同時看見這些信徒真的把上帝擺在第一位:不僅先把自己所有的獻給主,而且還願意按照上帝的旨意幫助人。保羅以馬其頓各教會做例子,為的就是要鼓勵在各樣資源上都很豐富的哥林多教會,也能看見猶太信徒的需要,有愛心、慷慨地奉獻給他們。

難道哥林多教會信徒無感於猶太信徒的需要,以至於不為他們奉獻嗎?其實不是!保羅主要是看到哥林多教會明明已經花了一年的時間,著手要為猶太信徒奉獻,但卻遲遲沒看到下一步的動作!為了讓哥林多教會能完成這樁美事,保羅用正面的態度鼓勵哥林多教會堅持下去,完成這件工作;並且也用彼此互助、互相幫補的精神讓信徒知道,有一天換做是我們有需要時,別人也會如此幫助我們的。

有時候,我們明明有能力付出、想要幫助人,卻因故一延再延,最後不了了之。然而,在我們身邊卻有不少人,他們擁有的資源不及我們的一半,可說是「生食都無夠,哪有通曝乾」,但他們卻因為能感同身受別人的需要,願意及時行善、盡一己棉薄之力。讓我們從今天開始,及時做好事吧!



默想:

是什麼原因延遲你做好事的心志?想辦法克服它。

祈禱:

主上帝,謝謝祢透過今天的故事與經文,點醒我不只在別人的需要上看見自己的責任,還要及時做好事!求祢讓我從今天就開始行動。奉主的名禱告,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