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15日 星期四

《每日新眼光》2015/10/15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5年 10月 15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樂意非勉強的奉獻

參考經文:《 哥林多後書9章1~9節》

這可以表示你們的捐助是出於甘心樂意,而不是出於勉強。(哥林多後書9章5節)

60幾年前,一群從義大利來台灣的天主教神父,在宜蘭羅東設立聖母醫院。從起初的小診所發展至現在的區域教學醫院,聖母醫院「照顧貧病弱勢」的宗旨始終不變。幾十年來,醫院對於欠款無力償還的窮苦人家,每隔幾年就把欠款單燒掉。因應近年老年化社會的問題,聖母醫院著手要蓋老人醫療大樓,希望讓宜蘭的老人家能在地養老,有尊嚴、健康地走完人生最後一段路。

聖母醫院並沒有特別為了老人醫療大樓的經費需要,對外大肆宣傳、募款,反而是因為慈濟爆發內湖開發案後,引發社會大眾討論慈濟是否吸收過多台灣善款。於是開始有人在臉書上為聖母醫院發聲,建議大家可以考慮將錢捐給已經默默對外募款4年、要籌建老人醫療大樓的聖母醫院。在短短時間內,大批捐款湧入,老人醫療大樓的總工程費用7億2千萬就募足。讓人意外的是,當聖母醫院募到足夠經費後,院長陳永興即對外呼籲:醫院已經收到足夠的善款,請各界將資源捐給其他更需要幫助的團體。

當保羅邀請哥林多信徒一起為猶太信徒奉獻,從哥林多後書9章1~9節中,我們看見他提醒信徒們:1.要將捐款準備好,表示你們是出自甘心樂意的奉獻,而不是出自勉強;2.上帝喜愛樂意奉獻的人,並會更豐富地賞賜給願意在各樣慈善事情上出力的人。值得注意的是,在經文第5節中,「捐款」的原文意思有祝福、禮物之意,「勉強」則有貪婪之意。保羅要哥林多教會信徒將捐款視為對猶太信徒的禮物與祝福,要他們提早樂意用心準備,因為這不是保羅或猶太信徒對他們貪得無厭的期待,硬要他們奉獻,乃是出自他們的個人選擇、向上帝負責而做的決定。

再回來看聖母醫院,他們從沒勉強別人捐錢給醫院,當錢募夠了,還停止接受捐款,請大家轉奉獻給更需要的單位。更令人敬佩的是,他們不只是受捐獻的被幫助者,院內的同仁也是捐獻者,甘心樂意為自家醫院奉獻;而且醫院面對更困苦的民眾時,持續免了窮人的債,不要他們償還。

從保羅對奉獻的提醒,到羅東聖母醫院的故事,我們看見聖經中的教導活生生地在我們的現實生活中上演著。我們同樣也可以成為故事中的小人物,用甘心樂意的奉獻,繼續實踐聖經的教導,不猶豫、不勉強,成為上帝所喜愛樂意奉獻的人。



默想:

每次到了奉獻金錢的時候,我是用什麼心態在奉獻?

祈禱:

主上帝,謝謝祢提醒我,要甘心樂意的為主奉獻。有時我怕奉獻太多,家裡就不夠用;奉獻太少,又會被人比較。請祢讓我做一個不猶豫、不勉強,甘心樂意奉獻的人。奉主的名禱告,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