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3日 星期日

《每日新眼光》2016/07/03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6年 07月 03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引泉入池的希望

參考經文:《 耶利米書2章1~19節》

因為我的子民犯了雙重的罪:他們離棄我──活水的泉源;他們挖掘不能蓄水的水池。(耶利米書2章13節)

歷史就像一面鏡子,讓人能從歷史反省中得著智慧;但不幸的是,「歷史給人的教訓,就是人類永遠無法從歷史得到教訓」。從以色列人的歷史經驗,我們看見以色列人因為不懂飲水思源,沒有持續將活水引進他們的生命池裡,導致他們不斷重蹈覆轍,浸在罪惡池裡,他們的生命就像一座不能蓄水的水池,破爛不堪且苟延殘喘地活著,看不見未來的一線希望。到底什麼原因讓他們陷入垂死邊緣?他們如何能找到絕處逢生的希望呢?

第2章開始帶領我們進入耶利米的屬靈禾場上,讓我們看見以傳達上帝話語為職志的先知,在工作過程中的心路歷程。耶利米試圖要以色列人回溯歷史,回想從出埃及到曠野的旅程中,上帝如何以不變的愛拯救他們;可悲的是,以色列人似乎忘了上帝的恩惠,因此先知起來控訴他們行惡離棄上主,以及對上主不忠的後果。

耶利米指控以色人的雙重罪行,首先是離棄活水泉源上主。耶利米用夫妻關係和初熟的果子,比喻以色列人與上帝的關係應建立在緊密不分的生死之約。這約的特色用初熟果子比喻,以色列人當將自己最好的,或將生命當成活祭獻給上主。不料,無論是先知、祭司或統治者,都沒有如實傳講上帝的話,卻帶頭做壞帶領人民離棄上主。第二個罪行是挖掘不能蓄水的水池。他們獻祭給別的神明,拜自己所造的偶像。巴力是迦南人敬奉的神明,掌管土地生產,就像台灣人拜的土地公。以色列人在信仰上移情別戀、雜交不忠的罪行,不僅污染上帝的土地,更得罪上帝聖潔的屬性。耶利米用「雙重」一詞強化以色列人罪行累犯的嚴重。人一旦離開上主,就如離開生命的泉源一般,將會如挖掘不能蓄水的水池,枯竭衰亡。

耶穌說:「但是,誰喝了我所給的水,誰就永遠不再渴。我給的水要在他裡面成為泉源,不斷地湧出活水,使他得到永恆的生命。」(約翰福音4章14節)阿摩司說:「他們飢餓,並不是沒有餅吃;他們乾渴,並不是沒有水喝。他們飢渴是因為聽不到上主的話。」(阿摩司書8章11節)在混亂不安的世代,人很容易陷入魔鬼引誘,貪戀屬世的一切,背棄上主,如行屍走肉度日。要如何逃離上帝的憤怒?就是將生命的活水引進飢餓乾渴的生命池裡,祂必成為泉源,不斷湧出活水,凡喝這水的,永遠不渴。


默想:

主耶穌是活水──賜生命的靈,唯有讓活水湧流在生命池裡,生命才會日日更新變化,成為上帝悅納的活祭。

祈禱:

主啊,求祢為我造清潔的心,賜給我又新又忠誠的靈,讓我重新體會祢救恩的喜樂,使我的靈甘心樂意順服祢。奉主名求,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