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19日 星期二

《每日新眼光》2016/07/19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6年 07月 19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無能為力

參考經文:《 耶利米書10章17~25節》

上主啊,我知道沒有人能操縱自己的命運;沒有人能掌握自己的前途。(耶利米書10章23節)

「謀事在人,成事在天」是一句既通俗,又帶有強烈哲理的諺語,它出自古典文學名著《三國演義》第103回。當時,諸葛亮絞盡腦汁、精心設計把司馬懿父子誘入上方谷內,並且以乾柴火把截斷谷口,火箭地雷向敵軍齊發。司馬懿父子與魏兵進退無路,面臨火焚滅頂之災。就在這時候,狂風大作,驟雨傾盆而下,滿谷大火盡被大雨澆滅。司馬懿父子趁機殺出重圍,事後諸葛武侯只得仰天長嘆說:「謀事在人,成事在天。不可強也!」

今天這段經文,表達了先知耶利米的哀嘆與代求。當耶利米面對猶大的罪惡,預見其結果就是猶大在巴比倫圍困城牆下,人民被擄的慘痛苦難,他不禁從內心深深發出極大的哀嘆。但耶利米也深知,百姓與統治階層都對他所宣告的審判毫無反應,也無力面對審判。因此,耶利米代表以色列人民認罪,為他們祈求上帝的寬恕、憐憫,免得以色列民因敵人的攻擊而遭到滅絕。雖然國家的滅亡使先知心碎,但到最後關頭他仍竭力為百姓代求,這完全是出自對百姓的摯愛。在此,我們看到了以色列百姓自以為有知識,其實是昏昧無知;相反地,先知則承認自己的無知,面對如此困境,承認人是如此無能為力,只能求上帝的憐憫。這樣的情形正如加爾文的預定論中所強調的:上帝在拯救的事上有絕對主權,人無能為力。

箴言16章9節說:「策劃在人;但上主導引你的腳步。」許多時候,我們常常因為有了許多學習,累積了許多經驗,而開始愈來愈看重自己的想法,無形中就會讓自己活在只有「己意」而忘記尋求「神意」的景況中。我們許多時候用忙碌為藉口,以致無法時常親近上帝;嘗試了許多方式,卻逃避不願面對自己生命中的罪惡與軟弱。

若安靜思考、檢視我們的生命,是否發現,當我們對人生有許多想法和規劃時,常常所尋求的並不是主的引導,卻是主的背書?我們實在需要學習放下自以為是的生命,再一次謙卑地回到主的面前,求主憐憫!盼望耶利米的哀嘆與代求,成為我們生命中的警醒,好讓我們不會成為一位愚昧走向生命滅亡的人。


默想:

你已經多久沒有付出時間好好親近上帝了?你已經多久沒有安靜等候尋求上帝的心意了?讓我們提醒自己:時刻我需要主!

祈禱:

創造生命的主宰,揀選生命的上帝啊,求祢憐憫!讓我們能夠依靠祢,離開罪惡的生命光景,棄絕自以為是的生命。好讓我們不至於成為一個只有口中有上帝,心中無上帝的人。奉主耶穌的名,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