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8日 星期五

《每日新眼光》2016/07/08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6年 07月 08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從心悔改勝過外在裝扮

參考經文:《 耶利米書4章19~31節》

耶路撒冷啊,你完了!你何必穿昂貴的衣服?何必戴珠寶首飾?何必塗眼畫眉?你打扮有什麼用?你的情郎遺棄了你,要殺害你。(耶利米書4章30節)

今天的經文中,耶利米一再用「我看見、我俯視、我眺望、我聽見」的字眼,來表達以色列人即將面臨的災難。他在描述災難時,是用上帝創造的宇宙萬物呈現混亂的局面,以「大山」和「小山」、「良田」和「荒野」、「大地」和「天空」等作對照,敘述沒有上帝的靈運行的世界,將看不見人影,連鳥兒也都飛走,良田變成荒野,城市有如土堆。這表示上帝的烈怒將讓他們徹底毀滅和消失殆盡,他們將沒有希望的亮光與依靠的力量。

面對即將臨到的災難,耶利米這位情感豐沛、憂國憂民的先知不安地說:「哎呀!我忍受不住絞痛!我的心焦灼,坐立不安……。」(4章19節)在國破家亡、聖殿遭毀的時刻,耶利米沒有選擇退縮和沉默,反而在悲痛中對同胞提出警告,讓他們認清遭難的原因是背棄了上主。「上主說:我的子民愚蠢;他們不認識我,他們像低能的小孩子,一點兒智慧都沒有。他們只曉得做壞事,不曉得做好事。」(22節)更令上帝憎惡的是,他們在信仰上移情別戀,戀上人手所造的外邦偶像,甚至仿效外邦人的打扮,用「穿昂貴的衣服」、「戴珠寶首飾」、「塗眼畫眉」等行為,試圖在國家危難當頭討好敵人。但是先知耶利米嚴厲指出,外邦人的裝扮嚴重汙染上帝的子民;在那日,上帝要懲罰一切效法外族習俗的人(西番雅書1章8節)。因為上帝是聖潔的神,祂要求祂的兒女也要在一切事上聖潔。耶利米認為,向敵人獻媚以求保命,不僅枉費心機,反而將遭敵人蹂躪殺害,就像產婦臨盆承受極大的痛苦。

事實上,上帝是充滿慈悲憐憫的;在憤怒中,祂仍為祂的子民保留一絲希望,「上主說過,全地要荒蕪,但祂不徹底加以毀滅。……上主說出的話絕不改變;祂的決定絕不更改。」(27~28節)以色列人絕望中的唯一希望,就是從心悔改,轉向上主,遵行祂的誡命,不要被虛偽的話語、繁文縟節的儀式、各樣祭物所迷惑,以致離開上帝的道路,因為上帝看的是人的內心。就如大衛犯罪後,深刻體會上帝的真正心意,因此他說:「祢不喜歡牲祭,不然我就供獻;祢也不要燒化祭。上帝啊,我獻上的祭是憂傷的靈;憂傷痛悔的心,祢不拒絕。」(詩篇51篇16~17節)


默想:

我願在基督的生命裡,從心悔改,因為上帝看人的內心,祂所喜悅的是心的割禮,而不只是外在的割禮。

祈禱:

主啊,你喜悅的是內裡的誠實,懇求祢賜給我柔軟謙卑的心,在基督裡成為新造的人,不斷地心意更新而變化,成為一個活祭獻給祢,奉主名求,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