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11日 星期一

《每日新眼光》2016/07/11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6年 07月 11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罪惡潰堤成傷

參考經文:《 耶利米書6章1~8節》

像水井不斷地湧出清水,這城不斷地製造新罪惡。我聽見城裡發出殘暴毀滅的聲音;我也看見病痛和傷痕。(耶利米書6章7節)

耶利米書6章1~8節提到,敵人已經兵臨城下,很快就要攻進城裡,先知呼籲以色列民趕緊逃命。但是他們不聽先知宣告的信息,把他的話當作廢話,對自己犯下的罪惡與即將來臨的災難似乎無感,仍舊執迷不悟。

基督徒在信仰道路上常陷入一種迷思,在屬靈氛圍或宗教外衣的包裝下,往往自我感覺良好,或不自覺地形成屬靈的驕傲,對個人、宗教、社會諸多問題無感,以致罪惡潰堤成傷,就如今天的經文提到:「像水井不斷地湧出清水,這城不斷地製造新罪惡。我聽見城裡發出殘暴毀滅的聲音;我也看見病痛和傷痕。」(7節)上帝即使已經命令敵軍將領圍攻並衝破以色列防線,但以色列人仍然沒有危機意識,不僅毫無悔意,甚至持續不斷地製造新的罪惡──像水井不斷湧出清水;更令上帝憤怒的是,欺壓人民的手段越來越殘暴無情,導致遍地哀號、傷痕累累!

從先知耶利米一連串譴責的話語中可見,他必須如實將上帝啟示他的話告訴人民,然而以色列人不但不聽,甚至排擠他、討厭他,讓他成為孤獨的先知。類似的情況也發生在列王紀上22章1~28節,亞哈王不單拜巴力,也求問國內的先知,當他聯合猶大王約沙法攻打亞蘭人前,求問了400個先知是否可以出戰。那些先知都說:「去吧,主會使你得勝。」不過,約沙法王懷疑那些先知是看亞哈王的臉色而說好話,於是詢問是否有其他先知。亞哈王指出還有一個先知米該雅,但米該雅每次指著他說預言時,都不說好話,只說凶險的話。後來亞哈王請米該雅奉上帝的名說實話,米該雅就說:「我看見以色列的軍隊四散在山野間,好像羊群沒有牧人……」(17節)意思是亞哈王必戰死。亞哈王聽了極為憤怒,吩咐把米該雅關在監獄裡。結果,正如米該雅先知所預言,亞哈王最後沒有平安回來,慘死戰場。

其實,以色列民真正的問題,就是拒絕聽從上帝的話,就連君王、祭司和先知等領導階層都帶頭矇騙並誤導人民,並且變本加厲偏離上帝的道路,以致讓罪惡潰堤成傷並自食惡果──上帝丟棄他們,使他們的城荒廢,無人居住。


默想:

在事奉的道路上,我是否願意指著永生上帝發誓說:「上帝對我說什麼,我就說什麼」?

祈禱:

主上帝!求祢使我成為祢話語的見證者,不為表面的和平說謊話,也不為私欲阿諛奉承,而是誠實地活在祢面前,勇敢說出祢要我說的話。奉主的名求,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