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14日 星期四

《每日新眼光》2016/07/14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6年 07月 14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你們以為聖殿是賊窩嗎?

參考經文:《 耶利米書7章1節~8章3節》

你們以為我的聖殿是賊窩嗎?我清清楚楚地看見你們的一舉一動。(耶利米書7章11節)

從7、8章開始,是約雅敬作猶大王的時代。約雅敬的父親約西亞王,愛護人民,秉公行義,為窮苦無助者伸冤,並認真進行宗教改革──他召集人民進入聖殿,重新與上帝立約,遵行上帝的話語,並大力剷除偶像崇拜。然而,約雅敬卻反其道而行,不只帶領人民違逆上帝,敬拜外邦神明,更貪圖自己的利益,流了無辜者的血,以暴力壓制人民。約雅敬對信仰與人民的態度,跟他的父親截然不同,這跟他對上帝與聖殿的看法脫離不了關係。

猶大國在約雅敬統治下,假先知囂張當道,傳出錯誤信息,讓人民以為有了上主的聖殿,就能確保安全。他們試圖用外在建築物來粉飾污穢行徑──偷竊、殺人、姦淫、作偽證、向巴力獻祭等罪惡,嚴重觸犯上帝的誡命。上帝差派先知耶利米嚴厲譴責說:「你們做我恨惡的事,然後跑到我的聖殿裡,站在我面前,說:『我們很安全!』你們以為我的聖殿是賊窩嗎?我清清楚楚地看見你們的一舉一動。」(7章10~11節)猶大百姓這種欺騙態度,是把上帝的殿當賊窩,已褻瀆了上帝!耶利米因此呼籲:「你們要棄邪歸正,以公平相待。不要再佔外僑和孤兒寡婦的便宜。停止在這塊地上殺害無辜。不要再拜別的神明,自取滅亡。如果你們改過,我就讓你們繼續居留在這裡,就是從前我賜給你們祖先作永久產業的土地。」(7章5~7節)

然而百姓不但不聽從,不理會上帝的誡命,反而受自己頑固的心支配,悖逆行徑越來越壞,所以上帝的憤怒就像烈火燃燒不熄,要傾洩在聖殿,也要傾洩在人、動物、樹木和五榖上面。上帝對他們徹底地失望,甚至請先知耶利米不要替他們禱告,即使為他們代求,上帝也不聽。耶利米苦勸他的同胞,若要得到上帝的拯救和保護,唯一的途徑是認罪悔改歸向上主,聽從並遵行祂的誡命。

耶穌說:「我的聖殿要作禱告的殿。」(馬太福音21章13節)聖殿是上帝與人會面的地方,耶穌以自己的身體為殿,讓人通過祂的身體與上帝相遇。保羅延伸了聖殿的意義,認為我們的身體是聖靈的殿,因為上帝的靈住在我們裡面,因為祂用重價買了我們。「所以,你們要用身體來榮耀上帝。」(哥林多前書6章19~20節)


默想:

教會是什麼?是有形的建築物或是活的生命體?請分享「教會是基督的身體」的意義。

祈禱:

主啊,祢是無所不在的神,無論我在哪裡,祢都與我同在。我願意活在祢裡面,用心靈和誠實敬拜祢,懇求祢的靈光照我,更新我的心思意念,使我成為合祢心意的器皿。奉主的名求,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