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28日 星期四

《每日新眼光》2016/07/28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6年 07月 28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上帝還在等待

參考經文:《 耶利米書15章1~9節》

我要在境內各城鎮像篩糠秕一樣把你們篩散。我的子民哪,我要消滅你們……因為你們還不悔改。(耶利米書15章7節)

耶利米為了國家,求上帝手下留情。但顯然,耶利米那感人肺腑的求情,並沒有被上帝接納。上帝狠狠回絕了耶利米,指出就算摩西和撒母耳站在祂面前求情也沒用。因為猶大王瑪拿西棄絕與上帝所立的約,觸怒了上帝,而猶大百姓也因此與上帝漸行漸遠。這次上帝決定袖手旁觀,任憑猶大國自生自滅。就好像看見一個負傷、命在旦夕的人(耶利米書14章19節),上帝卻不願意伸出援手,任憑其傷口發炎糜爛,等待死期臨到。

上帝看似冷酷無情,其實是一直在等待祂的子民回心轉意,離開放蕩的生活(3章2節),以及把孩子獻祭給假神摩洛、行占卜、巫術、算命、通靈等不合上帝心意的事(列王紀下21章6節)。瑪拿西在位55年,在信仰上誤導百姓,把他們帶到前所未有的罪惡中。聖經歷史對他的評價是:他比迦南人所做的還壞;他以偶像引猶大人民犯罪(列王紀下21章11節)。所以上帝決定丟棄殘存的人民,把他們交給仇敵;仇敵要征服他們,掠奪他們的土地。上帝告訴耶利米,祂將對猶大境內的人做出行動:「我要消滅你們……因為你們還不悔改。」但言下之意是,只要願意悔改,永遠不會太晚。

全世界最窮的總統──烏拉圭總統荷西.穆希卡(Jose Mujica),2012年在里約的永續發展大會上發表的演講,引起了熱烈迴響。他一針見血地指出當今世界的問題:「眼前的危機,其實不是生態的危機,而是我們生活方式的危機……真正的永續發展不在於如何維護生態環境,而是約束人類永無止境的貪婪與慾望。」他指出,除非人改變生活方式,以簡樸的生活過日子,否則貪婪與慾望只會帶世界走向毀滅。他說:「我並不是『最窮』的總統,『最窮』的是那些需要很多錢去過活的人。」他一生以身作則,簡樸生活讓他不被慾望奴役。穆希卡在總統任內,使烏拉圭的經濟增長3%,貧窮數字下降約12%;在他卸任時,還有65%民意支持的高人氣。

遠離貪婪與慾望可以讓世界脫離毀滅之途,穆希卡就像當年的耶利米一樣,對這世界提出了真心的呼籲,期待人民回心轉意,離開上帝的審判。你是否還在世界遊蕩,沒有回到上帝面前?請記得,上帝永遠在等待執迷不悟的人回轉歸向祂!


默想:

在日常生活,你有哪些生活習性被貪婪與慾望奴役著?該如何遠離?

祈禱:

愛我們的天父,求祢指示我們前面的道路,透過悔改與行動來離開通往毀滅的道路;縱使我們會軟弱,但求祢恩典的手,不要離開我們,求祢讓我脫離情慾與貪婪的生活,使我能免於祢的憤怒。奉主耶穌基督的名禱告,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