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16日 星期六

《每日新眼光》2016/07/16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6年 07月 16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什麼取代了上帝?

參考經文:《 耶利米書8章18節~9章16節》

他們隨時隨地撒謊;虛偽取代了真理,控制這地。上主說:我的子民一再作惡,不承認我是他們的上帝。(耶利米書9章3節)

在快速變遷的世代中,人們追求的就是快速方便。因此,生活中許多的事物不斷在推陳出新,「取代」便成為時代的特性。前陣子有一位年輕人拿著一支按鍵式手機,竟然被同學、朋友大肆取笑,笑他落伍跟不上時代的流行;於是,不堪被取笑的年輕人就向父母吵著要買新手機。看到這種情景,心裡不禁想:許多基督徒的生命,會不會也因為要迎合這個世代,為了跟上流行,害怕被取笑落伍跟不上時代,而在不知不覺中用許多社會的價值觀取代上帝真理的話語?他們的所作所為,是否也正反應出他們心中早已沒有上帝,上帝被取代了?

今天所讀到的經文,是先知耶利米所發出的哀歌。經文讓我們清楚看到,為什麼上帝不再理會祂的百姓?為什麼上帝會拋棄祂的選民?答案正是因為以色列人民不再承認上帝,他們心中早已沒有上帝,所以他們的生命欺騙成性,並且去敬拜偶像神明。

當時的百姓是如此悖逆,生活中用虛偽取代真理,周遭充斥著謊言、詭詐,接二連三的犯罪,讓生命一次又一次地陷在罪惡中。當耶利米看到這一切,實在很難想像為什麼百姓要活在錯誤的信仰當中,惹公義的上帝生氣,而且在遭受許多不幸的景況後,還是一意孤行,不知悔改歸向上帝。因此,耶利米在極度悲痛中,描述這塊土地將會受到來自北方的攻擊,淪落在更加悲慘的景況中。

今天的我們是否也有可能陷入同樣的光景中?在現今社會的功利價值觀下,人們汲汲營營地追求更大的權力、名聲,追求更多的物質享受,甚至投機取巧,運用了許多不好的手段,就是為了達到目的,滿足自己的慾望。其實,許多基督徒在不知不覺中也受到了影響,他們雖然口裡說信上帝,但生命、生活中,卻已經讓許多東西取代了上帝。他們用許多時間、精神去追求屬世的一切,卻對信仰真理的追求隨隨便便,對敬拜服事的生活馬馬虎虎,甚至在教會中也充斥著謊言、欺騙、詭詐,導致互不信任、互相攻擊。這難道是上帝所喜悅的嗎?我們實在需要好好謹慎面對自己的生命,不斷反省自己生活中是否讓什麼東西取代了上帝本身,這樣才不會成為走向生命滅亡道路,卻還一意孤行的悖逆之子。


默想:

檢視一下自己目前的生命光景,你看什麼比信仰還重要?在生活中所追求的,是不是有什麼取代了上帝?

祈禱:

親愛的上帝,祢是生命的主,是無可取代的主,我要看祢為至寶,時時渴慕親近祢,活在祢的真理生命中!奉主耶穌的名,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