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9日 星期六

《每日新眼光》2016/07/09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6年 07月 09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我怎能原諒你呢?

參考經文:《 耶利米書5章1~11節》

耶利米書5章1~5節提到上帝很想赦免祂的子民,於是要求他們走遍大街小巷,到處詳細觀察和搜尋,看能否找到正直忠誠的人?假如他們找得到,上帝會因此饒恕他們。可悲的是,無論在平民或領袖中都找不到正直忠誠的人,顯然他們的罪惡嚴重到極點,因此上帝說:「我怎能赦免你呢?」

耶利米指責以色列人背叛上帝的罪行隨處可見,數算不盡。追根究底,宗教領袖要負很大的責任,因為他們做了不良示範,讓人民成為貧窮無知、不把上帝放在眼裡的人,他們口是心非、不受管教、冷漠無情、虛情假意、頑固成性地離棄上帝的法則和道路;更嚴重的是,他們帶頭成為背棄者,帶領人民拜偶像,奉巴力的名說預言。因此,「上主自問:我何必赦免我子民的罪過?他們已背離我去拜假神。我使他們吃飽,他們卻飽暖思淫,成群結隊去找娼妓。他們像養肥了的野馬慾火旺盛,垂涎別人的妻子。」(5章7~8節)經文用「思淫、找娼妓、慾火旺盛、垂涎別人的妻子」做比喻,形容以色列民在信仰上不忠的罪行。

其實,上帝是在容忍以色列人一段時間後,才決定收回祂的赦免。以色列民進入迦南地之後,享受了上帝賞賜的一切,過著富裕生活,卻也逐漸忘了上帝的恩典,看輕也拒絕上帝的僕人──先知所傳遞的信息。上帝怎能忍受?怎能原諒呢?於是,上帝決定要嚴厲懲罰他們,藉著巴比倫如猛獸般攻城掠地,成為上帝審判的執行者。因著以色列人罪惡滿盈,上帝興起敵人來嚴懲他們,目的不是要消滅他們,而是要他們透過這些苦難,知道祂的律法誡命是神聖不可侵犯的,凡觸犯誡命者祂必嚴懲。先知耶利米在宣告上帝審判的信息時,指出上帝在烈怒中仍為他們留下生機──就是悔改歸向祂,重新回到天父的懷抱,成為祂的兒女,尊主為大,事主忠心。

上帝把以色列人當作祂栽種的特選葡萄樹,他們卻變了種,成為劣種、毫無價值的果樹。耶穌說:「我是葡萄樹;你們是枝子。那常跟我連結,而我也常跟他連結的,必定結很多果實;因為沒有我,你們就什麼也不能做。那不跟我連結的人要被扔掉,像枯乾的枝子被扔掉,讓人撿去投在火裡焚燒。」(約翰福音15章 5~6節)


默想:

在多元宗教的世界,基督徒若沒與上帝緊密連結,很容易就會陷入迷惑,成為變種的基督徒;沒有上帝的智慧和生命,將無法榮神益人。

祈禱:

主啊,我常忘了祢的恩典,看輕並拒絕祢的誡命,以致常犯了不忠的罪行,得罪並羞辱祢的名,願祢賜下憐憫和慈愛,赦免我的罪過,洗淨我一切的不義。奉祢的名求,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