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27日 星期三

《每日新眼光》2016/07/27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6年 07月 27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信仰的責任

參考經文:《 耶利米書14章19~22節》

列國的偶像能使天降雨嗎?天空能自降甘霖嗎?上主──我們的上帝啊,我們的希望在於你,因為這一切都受你支配。(耶利米書14章22節)

近來台灣所面臨的政治、經濟、教育、司法、生態環境……等問題與困境,讓許多台灣人感到恐懼不安,無所適從,更讓有些人對台灣的前景感到憂慮,失去希望。在我們的生命中,是否曾面對過重大的困境?在這些困境中,是否曾帶給我們羞辱難堪,甚至感到失去希望?

「苦難」一直以來都是一門很深的功課。沒有人一生都在平順中度過,包括屬上帝兒女的我們,也同樣會經歷生命中的苦難。我們或許曾感受過,當苦難來臨時,我們的生命猶如進入黑暗的低谷,是那麼痛苦不堪,甚至到了無力絕望的地步。在這樣的情況下,身為基督徒的我們,到底應該如何面對這生命的低谷呢?

在今天的經文中,當先知耶利米看到百姓面臨失去希望的景況時,他並不是成為幸災樂禍的第三者。他原本大可在一旁事不關己地說:「活該,誰教你們不聽我的勸告。」但他並沒有這麼做,反而為著百姓來到上帝面前認罪,不只代表百姓承認自己的罪過,也承認祖先的罪惡,並再次代替百姓懇求上帝的憐憫和赦免。這種出於對百姓的憐憫之心,就如當年亞伯拉罕為所多瑪城的罪過祈求一樣,也如摩西當年要用自己的生命換取上帝對整個以色列的赦免一樣。在此我們深深感受到,一個有真實信仰的人,當他面對身邊發生的苦難時,絕對不會棄之不顧或置身度外,反而會為了大家的罪過祈求上帝的憐憫。這樣的生命,與那些只會自顧不暇、不曉得自己在忙些什麼的假先知相比,兩者之間形成強烈的對比。

先知耶利米深知上帝是一切的希望,因此除了為百姓認罪外,更呼求上帝不要廢棄祂與以色列所立的約,以色列仍然盼望、等候上帝的拯救。這些作為正反映出耶利米的真實信仰,他從別人的苦難中看見自己的責任。

今天面對台灣社會許多敗壞的事,我們基督徒同樣無法置身度外。我們不能說:我有信上帝,所以災難不會臨到我;或說:我是基督徒,所以上帝不會讓我遭受苦難。我們應該知道,這個社會發生的任何問題,都與我們每一個人有關。基督徒在信仰裡,要比任何人更具有社會責任感,說應該說的話,做應該做的事。這就是台灣基督長老教會一直以來所堅持的信仰告白──釘根於本地,認同所有住民,通過愛與受苦,成為盼望的記號。


默想:

面對台灣許多社會問題,我們在信仰中是否看見自己的責任?

祈禱:

主啊,祢是治理萬國的主!求祢讓我們更清楚看見,我們在信仰上對台灣社會應有的責任,使我們用更多的關心與代禱,成為盼望的記號。奉主耶穌的名,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