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22日 星期五

《每日新眼光》2016/07/22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6年 07月 22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心中的疑問

參考經文:《 耶利米書12章1~6節》

上主說:耶利米呀,如果你跟人賽跑會疲倦,你怎麼能跟馬賽跑呢?如果你在空曠地方都站不穩,你怎能在約旦河邊的叢林站得穩呢?(耶利米書12章5節)

有位愛主的青年遭受意外過世,當時他身邊的許多親友在傷心難過中,都發出同樣的問題:這麼一位愛主且乖巧懂事的青年,為什麼會遭遇這樣的意外?而另一方面,我們在生活中也常聽到:某人作惡到這種程度,為什麼還逍遙自在地享受著,沒有受到應有的懲罰?這種情況就像一句台灣俗語所說的:「好心的倒著餓,壞心的戴王帽。」人們總是期待好人會有好報,壞人會受到懲罰;然而,在現實生活中,我們的經驗卻是好人時常受到不公平的對待,反而壞人常常有很好的際遇。

在今天的經文中,我們看到先知耶利米為自己所遭遇的一切,向上帝發出怨言。耶利米實在無法接受,身邊的親人竟如此惡劣地對待他,特別是當他誠實忠心地宣揚上帝的話語,並用愛對百姓發出生命的提醒,卻遭受生命的威脅。反觀壞人,為什麼卻事事順利?詭詐的人,為什麼又事事亨通?這不只是耶利米的疑問,在聖經中我們也看到約伯、哈巴谷、瑪拉基及詩篇的作者,都有類似的疑問。或許我們可以說:「義人為何受苦?」一直以來都是每個世代的人「心中的疑問」。

面對耶利米的怨言,上帝並未直接答覆他的抱怨,而是告訴他將來的景況將要比現在更困難,將來所要面對的敵人會比目前遇到的惡人更難應付。上帝提醒耶利米要作好心理準備,去面對將來更大的挑戰與逼迫。如果連自己鄉親的殺害計謀都無法承受了,將來又如何承受更大的災難呢?中國儒家孟子說:「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餓其體膚,空乏其身,行拂亂其所為,所以動心忍性,增益其所不能。」一個人將來要擔當重責大任,一定要在人生歷程中,忍受各種艱難困苦、窮乏失意,以磨練成堅強不屈的意志與體魄,在艱苦奮鬥中獲得成功。

保羅說:「在我們的各種患難中,祂安慰我們,使我們能夠用祂所賜給我們的安慰去安慰遭遇各種患難的人。」(哥林多後書1章4節)在你的生命中,是否也曾有像先知一樣的經歷與感受?是否也對所遭遇的向上帝發出怨言?是否也有相同的疑問?懇求聖靈開闊我們生命的眼界,讓我們帶著信心向前行,確信在上帝的攝理中,一切都有祂的帶領。


默想:

試著回想你生命中所經歷的各種酸甜苦辣,從中去感受上帝如何在這一切事上的帶領。

祈禱:

全然掌管一切的主!求祢讓我們帶著信心的眼光,面對我們生命中所遭遇的一切,並賜給我們勇氣向前行,經歷祢的同在與帶領。奉主耶穌的名,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