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30日 星期六

《每日新眼光》2016/07/30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6年 07月 30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上帝大罷工

參考經文:《 耶利米書16章1~15節》

你不可進入喪家,不要為任何人悲傷哀悼。我不再賜平安給我子民,也不以慈愛憐憫待他們。(耶利米書16章5節)

有一本兒童繪本叫《蠟筆大罷工》,故事描述有一天蠟筆的主人收到厚厚一疊信,每一支蠟筆都對主人說出內心話,有的蠟筆說他操勞過度,有的說他不被重視,也有的因為顏色相近或某物件該塗什麼顏色而爭執不休。這本有趣的繪本,主要是幫助孩子學習溝通與體貼他人的感受。但是,你是否想過,如果有一天當那位每天眷顧你的上帝罷工了,會是什麼情況?

有一天,上帝告訴祂的僕人:從今天開始,停止你手邊的工作。不要結婚,不要養兒育女,不要去安慰遭喪之家,更不要去婚宴喝喜酒。因為上帝下定決心不再給祂的子民平安、慈愛與憐憫了。上帝要耶利米用他的生活傳講信息,不再結婚生育,以此告訴上帝的百姓災難即將來臨,他們將遭逢生離死別、妻離子散之苦。耶利米也不再去喪家,因為上帝的懲罰就要來臨,祂決定不再給人安慰與平安。耶利米也不再去婚宴場所向新人道賀,因為上帝的審判不久將到,那時所有婚禮的歡樂聲都會止息。

當耶利米身體力行,不再看人的臉色,按照上帝的吩咐,以違反當時理所當然的社會風俗習慣,引起眾人的非議。試想,如果有一天牧師不再主持婚禮與喪禮,會怎樣?當所有人對耶利米的行為開始議論紛紛時,他開始宣講上帝的信息:「我──上主、萬軍的統帥、以色列的上帝這樣說:我要使這地死氣沉沉,不再有歡笑,也不再有婚宴喜慶的聲音。他們有生之日要親身經歷這些事。」(耶利米書16章9節)

當百姓不解,他們究竟做了什麼,使上帝如此罷工,撒手不管猶大國的死活,讓他們遭受如此大的噩運時,耶利米嚴厲指出,上帝罷工的原因在於他們比祖先還悖逆,所以他們要被丟到一個連他們的祖先都不知道的地方,上帝要任憑他們隨心所欲去拜他們想拜的神明。

假如上帝在我們的生命中罷工,那是多麼恐怖的一件事!就好像有一天母親因為受不了孩子的忤逆,決定不再煮飯、不洗衣,什麼事都不管,全家人就知道事情嚴重了。上帝罷工的目的,不是要讓祂的百姓不開心,而是暫時讓他們藉著災禍、被擄,在了無生機的日子裡,醫治他們悖逆的心,讓他們永遠記得上帝是日以繼夜保守他們的神,而不再離棄祂。


默想:

在你的生命中,擁有上帝的保護和失去上帝的保護,會有什麼不同?

祈禱:

親愛的主,我深信靠著加給我力量的,凡事都能做,若是離了祢,我什麼都不能做,願我一切所行能遵行祢的旨意。奉主耶穌基督的名禱告,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