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13日 星期三

《每日新眼光》2016/07/13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6年 07月 13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選擇生命的古道

參考經文:《 耶利米書6章16~30節》

上主勸告祂子民說:「你們要站在十字路口觀察。要探問那些舊路,查一查那條最好的路在哪裡。走那條路,你們就有平安。」(耶利米書6章 16節a)

這段經文敘述以色列民偏行己路,他們的心靈是何等頑固,即使敵軍即將壓境,他們仍不為所動。侵略者凶暴又殘酷,遠超過以色列民所能抵禦與承受,因此先知呼籲百姓趕緊悔改,向上帝尋求庇護和幫助,祂仍會向他們伸出援手,在危難中拯救他們。然而,他們卻變本加厲,內心剛硬,一意孤行,不聽勸戒與警告,最後上帝只好放棄他們,讓他們去承受苦難。

先知耶利米在譴責中呼籲百姓迷途知返,在人生的十字路口,選擇上帝要他們走的路:「你們要站在十字路口觀察。要探問那些舊路,查一查那條最好的路在哪裡。走那條路,你們就有平安。」(耶利米書6章16節)這句話清楚地指示百姓,要觀察並探問一條古道──不是失敗的老路,乃是祖先順從上帝的道路。當年摩西帶領以色列百姓走出埃及進入曠野,一再教導他們活在上帝的誡命中,愛祂,聽從祂,對祂忠心,上帝必賜給下平安與生命的道路,否則,他們必自取滅亡(申命記30章15~20節)。

儘管先知耶利米提出上帝的呼籲,以色列民卻回答說:「不,我們不走那條路。」上帝雖指派守望者,替他們聽警報的角聲,他們卻不聽,內心剛硬;因此上帝要降下災難懲罰,丟棄他們如渣滓。即便他們用昂貴的祭品賄賂上帝,以為能解除災禍,逃過一劫,但上帝說:「他們獻給我示巴的乳香,帶給我遠方的香料,我不稀罕!我不接受他們的燒化祭,也不喜歡他們的牲祭。因此,我要使這些人絆倒。父子都要死去,鄰人親友也都要滅亡。」(6章20~21節)

上帝清楚地擺明,猶大百姓若沒有誠實悔改的心,上帝必透過巴比倫作為懲罰他們的工具,在敵人蠻橫殘暴、燒殺劫掠的過程,他們必如產婦陣痛,經歷親人罹難的恐懼與痛苦:「你們披上麻衣,在灰中打滾吧。你們要悲傷哀號,像喪失了獨子,因為毀滅者要突擊你們。」(6章26節)

摩西曾對以色列百姓說:「我呼喚天地來作證,把生命和死亡、祝福和詛咒擺在你面前。選擇生命吧!這樣,你們跟你們的子孫就能存活。」(申命記30章19節)這就是耶利米要求他的同胞選擇的古道,一條通往生命的道路。


默想:

上帝已將生命和死亡、祝福和詛咒擺在我面前,我要選擇哪一條路?

祈禱:

主啊!祢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謝謝祢讓我走上這條活路,享受生命的喜悅和福祉,求祢牽引並保守我,一生追隨祢到底。奉主的名求,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