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10日 星期日

《每日新眼光》2016/07/10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6年 07月 10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把上帝的話當耳邊風

參考經文:《 耶利米書5章12~31節》

他們又說:「先知不過在說空話;他們並沒有上主的信息。」(耶利米書5章13節)

上帝透過先知耶利米一再譴責以色列,貧窮無知到偏離祂的道路,使祂的名嚴重蒙羞!上帝找不到赦免他們的理由,因為猶大地找不到正直忠誠的人,於是上帝決定收回原本要賜給他們的恩典,宣告要丟棄並嚴懲他們。以色列人面對先知耶利米的警告,仍然一副老神在在、事不關己地拒絕上帝的關心,甚至要上帝別干涉他們,他們根本不相信自己罪惡深重,更不相信上帝要嚴懲他們,他們如此說:「我們不至於遭殃,不會遇到戰亂或饑荒。」(5章12節)

以色列人不承認耶利米先知的身分,不相信他說的話是上帝的信息,他們不屑地說:「先知不過在說空話。」(13節)在假先知當道下,他們拒絕先知的話,把上帝的話當耳邊風,所以分辨不出真假先知,更分辨不出上帝的心意。當權者用權勢欺壓困苦的人民,不照顧那些孤兒寡婦,也不替窮人主持公道;假先知只會撒謊,祭司專為自己爭權奪利。以色列民對這些並不反對的態度,也助長其罪行更擴大。以色列民任憑君王、祭司、先知等人作惡多端的現象,縱然能維持表面的和諧,實際上他們已經成為共犯,對他們所犯的罪行也要擔負責任,最終逃不過上帝的審判。

因此,上主警告說:「要通告雅各的後代,向猶大人民宣布:『你們這些愚蠢無知的人哪,要留心聽!你們有眼睛卻不能看,有耳朵卻不能聽!』」(20~21節)以色列民否認上帝的先知,拒絕上帝的話,把上帝的話當作空話,正顯明他們心中沒有上帝,是一群愚蠢無知的人,他們無法從先知的呼聲中明白上帝創造的偉大、知道上帝供養他們;也無法從各樣天災人禍中,看見自己的罪行和上帝的管教。因此,上帝對耶利米說:「這些人既然說這種話,我要把我的話放在你口中。我的話像火,人像柴;火要把他們燒光。」(14節)又說:「如果他們問起為什麼我這樣待他們,你要告訴他們,因為他們離棄了我,在自己的國土上服事別的神明,所以他們要流亡異鄉,服事外國人。」(19節)


默想:

我是否像耶利米所說是一個愚蠢無知的人,在信仰上常處於「有眼睛卻不能看,有耳朵卻不能聽」的狀態?

祈禱:

主啊!我常像一個愚昧無知的人,有小聰明行惡,卻無智慧行善,以致在各樣的天災人禍中,聽不見祢的聲音,看不見祢的作為。懇求祢讓我尊祢為大,渴慕追求祢的智慧,好讓我知道祢對這時代的心意。奉主的名求,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