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16日 星期六

《每週新眼光》2016/07/16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總會網站 訂報退報

2016年 第 3 季 第 01 週 發刊時間:每週六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倚靠上帝,突破困境 

參考經文:列王紀下5章1~15節

5:1敘利亞軍隊的統帥乃縵很得國王器重,因為上主曾經藉他使利亞軍隊獲勝。他是一個英勇的戰士,卻不幸患了痳瘋病。2有一次,利亞人偷襲以色列人的時候,擄來了一個以色列的小女孩;這女孩後來作了乃縵妻子的婢女。3一天,她對她的女主人說:「但願我主人能去見住在撒馬利亞的那先知!他一定會醫好他的痳瘋病。」
4乃縵知道了,去見王,把那女孩子說的話報告王。5王說:「你去見以色列王,把這封信交給他。」 於是乃縵啟程,帶三萬塊銀子,六千塊金子,和十套衣服。6他帶的那封信這樣說:「這封信介紹我的大臣乃縵。我要你醫好他的痳瘋病。」7以色列王一讀到這信,恐慌地撕裂了衣服,喊說:「利亞王怎麼能期望我醫好這個人呢?他以為我是操縱人死活的上帝嗎?他顯然是在找機會刁難我!」
8神的人以利沙聽到以色列王撕裂了衣服這事,就打發人去對王說:「你為甚麼這樣難過?打發那人到我這裏來吧,我要讓他知道以色列有一個先知!」9於是,乃縵帶馬匹馬車來到以利沙家的門口。10以利沙叫一個僕人出去告訴乃縵,要他到約旦河去洗七次,這樣,他的皮膚就會好起來,並且潔淨了。11乃縵生氣地走了。他說:「我以為他至少會出來見見我,向上主─他的上帝禱告,在我的患處上揮動他的手,醫治我的痳瘋。12再說,大馬士革的亞罷拿河和法珥河不是比以色列任何一條河還好嗎?我不也可以在那裏洗而得潔淨嗎?」於是他怒氣沖沖地走了。
13乃縵的僕人上前對他說:「先生,如果先知要你做一些困難的事,你一定會照他的指示做;何況他現在只告訴你去洗就得潔淨呢?」14於是乃縵到約旦河去,照以利沙的指示在河裏浸了七次,他就完全潔淨了。他的肌膚復原得像小孩子的一樣。15他帶所有的隨從回以利沙那裏,說:「現在我知道,全世界只在以色列有上帝,沒有別的。請你收下我的禮物吧。」

《掉落水槽的青蛙》繪本故事說到:條紋青蛙與斑點青蛙相約離開居住的池塘,到外面的農莊探險。起初,兩隻青蛙很享受這趟新奇的旅途,後來卻不幸掉落儲水槽。牠們雖想盡各種逃生辦法,卻沒成功;斑點青蛙因此絕望地失去求生意志,最後溺斃在水槽裡。失去朋友的條紋青蛙雖然孤單,卻仍不放棄、也不灰心,後來藉著一片飄落水槽的樹葉,奮力一跳,終於跳出水槽,繼續完成旅程。為女兒讀完這個故事,我教導她,也鼓勵自己,遇到困境時千萬別放棄,要堅持到底;倚靠上帝,最後一定能突破困境。

本週這段經文提到「乃縵得醫治」的故事,透過裡面的三個人物,同樣也能給我們一些信仰的反省與學習。

◆對上帝有信心的以色列女孩

第一個人物是從以色列被抓到敘利亞(亞蘭國)的小女孩,後來作了乃縵妻子的婢女。這個地位卑微,卻單純對上帝充滿信心的女孩,應該聽過或親身經歷過上帝藉著先知顯出的大能力,所以她堅定相信:在上帝沒有難成的事。因有這樣的信心,使她勇敢在女主人面前作見證,並提議主人乃縵去見撒馬利亞的先知。女孩對上帝的信心,是非常不簡單的。

或許我們是卑微的人,但我們若對上帝有足夠的認識與信心,又願意勇敢為主做見證,相信也能幫助許多人認識上帝,倚靠上帝突破困境。

◆不認識上帝的以色列王

第二個人物是以色列王約何蘭。根據列王紀下3章1~3節,我們知道雖然約何蘭王不支持巴力崇拜,但是他與從前的以色列王耶羅波安所行的惡一樣──在但及伯特利拜金牛,因此他所行的被上帝看為惡。約何蘭這個以色列王是個可憐、不認識上帝的人。當他遇到困難時,不知道要尋求上帝的幫助,還認為是敵國的王在找機會刁難他。

我們可從中看到以色列女孩與以色列王兩者呈現強烈對比:被擄到敘利亞的卑微女孩,因為認識上帝、對上帝有堅定的信心,不只使主人乃縵的痲瘋病得到醫治,還因此使乃縵認識上帝;相反的,原本應該要倚靠上帝並帶領百姓認識上帝的以色列王,卻不認識上帝,對上帝毫無信心,好像跟上帝毫無關係,「活活的上帝卻被以色列王信得死死去」。

有時候,我們的信仰是否也像以色列王約何蘭──雖然知道有上帝,卻沒有真正認識祂,以致遇到困境時,感受不到上帝的存在,無法讓祂來幫助我們,好像上帝是死去一樣?若是這樣,實在是很可惜,也很可憐。

◆認識上帝,得到新生命的乃縵將軍

第三個人物是乃縵。我們從經文中知道,在亞蘭國,乃縵是一人之下,萬人之上的英勇戰士。從人的眼光來看,他應該是一個意氣風發、不可一世的大元帥;美中不足的是,他患有痲瘋病。這是一件憾事!人生很難十全十美,總會有些缺憾。然而,憾事未必盡是壞事。因為當人們在挫折、軟弱的時候,就容易謙卑下來,也比較容易接受福音。乃縵正是如此。因為患病,使他不得不謙卑下來,否則他不會採納一個被擄來的以色列女婢的建議,到敵國尋求醫治,也不會接受奴僕的建議及遵照先知以利沙的指示,到約旦河洗七次。

乃縵得到潔淨當下,真實遇見醫治他的上帝。得醫治後,他當機立斷做出明智的抉擇:「從現在起,除了上主以外,我不向任何神明獻燒化祭或牲祭。」(列王紀下5章17節b)他不只肉體得醫治,生命與靈魂也得到救恩。

◆倚靠上帝,突破困境

我們教會一位80多歲的蘇姓退休執事,他的家庭本來信奉民間宗教信仰,後來全家歸主。原來,他的二兒子讀高中時,發生車禍傷及腦部,意識時而清醒、時而迷糊。他花很多錢帶孩子看醫生,且到處求神問卜,但孩子的情況不見好轉,反而越嚴重。看到孩子如此受苦,他也很難過,不知如何是好。當時,全村唯一信主的秀珍姊剛好住在他家對面,秀珍姊得知他兒子的情況,不只親切關心,還請牧師來為孩子禱告。很奇妙的,牧師來祈禱後,孩子的情況大有改善。不久,牧師再度來為孩子禱告,狀況又有進步。牧師於是進一步安排到他家做禮拜,結果孩子竟甦醒過來,幾乎恢復正常。他與太太當下明白,是上帝救了他們的兒子,所以全家大小決定信耶穌。

蘇執事全家改信基督後,不少親戚和鄰居恥笑、責備他們,說他們是「背教」。儘管如此,他們全家人仍堅持信靠上帝。後來,他在教會被選為執事,兩個兒子也都熱心上教會,媳婦雖然來自民間信仰家庭,後來也都信主受洗,子孫後代也在教會服事,成為教會重要的同工。

親愛的朋友,還記得一開始所說的故事嗎?掉落在水槽裡的條紋青蛙,雖然身陷困境,卻還是藉著一片落葉,得到絕處逢生的機會。在我們走過的路徑也可能發生類似窘境,但是上帝會給我們契機,差派天使或親自出手來幫助我們突破困境。只要我們堅定倚靠祂,必能絕處逢生。

討論題綱:

1.你的性格比較像斑點青蛙,容易放棄?或像條紋青蛙,比較能堅持?
2.有人說「人生沒有遺憾,就是最大的遺憾」,你如何看待遺憾這件事?
3.你有過倚靠上帝,突破困境的經驗嗎? 

代禱事項:

1.為教會兄弟姊妹能更認識上帝禱告,願意勇敢為主作見證,幫助人認識上帝,倚靠上帝突破困境。
2.為周圍身處困境的人禱告,求上帝在他們身上奇妙地動工,使他們因而認識上帝。

祈禱文:

親愛的上帝,祢是值得我們一生倚靠的神,也是可以幫助我們突破困境的神。求祢幫助我們,在我們身陷困境時,別讓我們誤以為祢已經死去,好像尼采說的:「上帝已死」;懇求祢堅定我們的信心,讓我們確信在祢沒有難成的事。奉主耶穌的名求,阿們。 

行動參考方案:

1.為身陷困境、遇到挫折的朋友禱告,持續關心、鼓勵他們,並與他們分享個人的信仰體驗,讓他們有機會認識上帝。
2.若你是信心較軟弱的人,請時常與信心的勇士交談,透過與他們信仰的分享來幫助自己對上帝的認識,及增加對上帝的信心。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06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