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6月1日 星期二

《每日新眼光》2021/06/01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21年 06月 01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死是贖罪的祭

參考經文:《 以賽亞書52章13節~53章12節》

52:13 上主說:我的僕人要完成使命;他要受讚美,得到最大的榮譽。14 許多看見他的人都大感驚奇,因為他的容貌憔悴,幾乎沒有人的形像。15 現在,許多國家將因他驚異;許多君王將啞口無言。他們將領悟以往的奧秘,聽見沒有人說過的事。53:1 他的子民回答:誰會相信我們的傳報?上主的大能向誰顯示呢?2 這是上主的旨意:他的僕人要像幼苗抽芽,像花草在乾旱的土壤裏生根。他既無威儀,也不英俊,不能吸引我們的注意;他的儀表平凡,不能引起我們的傾慕。3 他被藐視,被人棄絕;他忍受痛苦,經歷憂患。人都掩面不看他一眼;他被藐視,我們不敬重他。4 但是,他承當了我們的憂患;他擔負了我們該受的痛苦。我們反認為他該受責罰,該受上帝的鞭打和苦待。5 為我們的罪惡,他被刺傷;為我們的過犯,他挨毒打。因他受責罰,我們得痊愈;因他受鞭打,我們得醫治。6 我們都像一群迷失的羊,各走自己的路。但我們一切的過犯,上主都使他替我們承當。7 他受迫害,受虐待,但他一言不發。他像待宰的小羊,像被剪毛的羊,他一聲不響。8 他被拘禁,受審判,被處死,沒有人關心他。他為了我子民的罪惡離開人世,為了我子民的過犯被置於死地。9 雖然他從來沒有凶暴的行為,也沒有撒過謊,他卻跟邪惡人葬在一起;他和財主共墓穴。10 上主說:他挨打受苦是我的旨意;他的死是贖罪的祭。他會看到自己的後代;他有長久的歲月。藉著他,我要實現我的計劃。11 經歷了一生的痛苦,我的僕人要重新得到喜樂;他必知道受苦不是徒然。我公義的僕人將因認識我而使眾人成為義人;為了他,我要赦免他們的罪。12 所以,我要使他在偉人中有地位,在強盛的人中得榮譽。他自願犧牲生命,承擔罪人的命運。他擔當了眾人的罪,為他們的過犯代求。

以賽亞書一共有四首用以色列為僕人作題的詩作。僕人不是今天我們印象中的僕人,不是幫傭或某件事的服事者。當時的僕人,是一個沒有人權的受苦者。他的人生是壞,或是更壞,取決於主人的一聲命令。飢餓是他日常三餐,辛勤操勞負重是他的本分,委屈是該有的態度,痛苦是他必須接受的命運。他的自由只能隱藏在他內心信仰上主,領受從祂而看,對受苦盼望的新眼光。

以賽亞書52章13節~53章12節,甚至以自我僕役的形象,投射到救贖者的身上,總結前三首「僕人之歌」,描繪出一幅具僕人人格特質與命運的圖畫。這僕人的形象,首先是完成上主的使命,令人驚訝的竟是藉著被折磨到幾乎不成人形的憔悴容貌來彰顯榮耀,而非以人的榮美成就來證明其偉大(52章13~15節)。

其次,任何人都不會相信這樣低下的僕人,竟能成就偉大的功績。然而,上主就是使用這僕人的缺乏、痛苦、孤單、不受敬重、被誤解而遭嚴厲譴責與處罰鞭打、願意承擔他人的憂患、像一隻預備被獻祭無法出聲的待宰羔羊,命運的終局就是痛苦而亡,來證明唯有僕人服役的形象,才能見證上主的作為、彰顯上主的榮耀,並經驗上主的神蹟、實踐生命的拯救之約。

第三,這僕人的形象,先知藉著羔羊獻祭的隱喻,具體談論到唯有死亡乃能延續生命。僕人清楚明白,死亡是他僕人身分能解除的祝福。但他如果更願意將無法避免的死亡,獻於祭壇而死,這獻祭就能夠延續,讓他的後代繼續見證上帝救贖萬民的使命。

藉這僕人的死亡之祭,赫舍爾看待自己猶太民族說:「以色列的苦難不是一種懲罰,而是一種特權,是一次的犧牲;所承受的是一次的祭禮,其意義將會在以色列得贖的時刻向全人類揭曉。」舊約神學家布魯格曼提醒:「不曾參與悲傷的盼望,是虛假的盼望,無法真正觸摸到絕望。誠如萊特所言,只有為死亡感到痛苦的人,才能堅定無比地傳講盼望。」為主殉道的德國牧師潘霍華見證說:「我們的喜樂是藏在痛苦的背後,我們的生命是在死亡之內。」啟示錄這本為著基督而爭戰受苦的書,在末時來臨中宣告:「在主裡面而死的人有福了!」



默想:

我的基督信仰如何幫助我詮釋生命的苦楚,並面對死亡?

祈禱:

主耶穌,願我從凝視十字架上祢的容顏,來「凝視死亡/就是凝視生命/或許有些悲傷/更多是期許自己/還有夢想要實踐」。禱告奉復活的主名,阿們。(引號中詩句引用自吳晟〈凝視死亡〉)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