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6月4日 星期五

《每日新眼光》2021/06/04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21年 06月 04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謹守安息日

參考經文:《 以賽亞書56章1~8節》

56:1 上主對他的子民這樣說:「你們要秉公行義,因為我就來拯救你們。 2 我要賜福給那些切實遵守安息日的人;我要賜福給遠離邪惡的人。」 3 皈依上主的異族人不可以說:「上主絕不會讓我跟他的子民一起崇拜。」經過閹割的人不必說:「我是一棵枯樹。」 4 上主對他們這樣說:「如果你們謹守安息日,做我所喜悅的事,並且信守我的約, 5 我就讓你們的名在聖殿和我子民中被記念,勝過你們有許多子女。你們將永不被人遺忘。」 6 有些異族人已經皈依上主,他們愛他,服事他,並且切實遵守安息日,信守上主的約。上主對他們說: 7 「我要帶你們到我的聖山錫安,使你們在我禱告的殿中有喜樂,並接受你們在祭壇上所獻的燒化祭和牲祭。我的聖殿將稱為萬民禱告的殿。」 8 那位把流亡中的以色列人帶回故土的至高上主曾應許讓其他人民也加入他們的行列。

在被擄歸回巴勒斯坦第二聖殿時期,聖殿已經重建,以祭司與利未人為中心,各種獻祭與節期的敬拜都一一恢復。專研摩西律法的經學教師以斯拉,帶著保存在巴比倫的經書,隨第二波歸回潮回到巴勒斯坦,讓這些象徵上帝子民的信仰傳統重新被彰顯、詮釋、教導、規範,運用在聖殿敬拜,且內化於人民的生活中。

以斯拉帶領人民從確認上主在他們歷史中的救贖恩典,再次認罪轉向祂,簽名與祂立了新約(參閱尼希米記9章38節)。新約的內容之一是:「如果當地的居民在安息日或其他聖日帶五榖或別的東西來賣給我們,我們不向他們買。」(尼希米記10章31節)

在歸回到巴勒斯坦的新生活,必須重申守安息日律法,理由也許是因為在被擄之地的奴役生活,已讓他們在受逼迫中遺忘上主曾經賜予他們享有「守安息日」的尊貴聖民身分,得以在一週辛勞工作之後,有一天的安息,可以敬拜上主,讓上主來對他們說出帶來力量、安慰、鼓勵、教導的話。

這歸回重獲自由的經驗,喚醒的不僅是身分,同時也讓他們同理活在階級社會中被排擠壓迫、忍受屈辱的體驗。因此,在歸回巴勒斯坦地後,先知呼籲:上帝子民的身分,不單只屬於從亞伯拉罕而出的後裔。凡願意參與敬拜上主的聖會,並在律法的新約上簽名,願意守安息日,做上主所喜悅的事,並且信守上主的約者,上主就會接納,讓他們的名在聖殿和祂的子民中被記念。

所以,以賽亞書56章3節,先知特別向兩種曾經被拒絕的人,宣告上主開了救恩的門,指出:歸信上主的異族人不可以說:「上主絕不會讓我跟祂的子民一起崇拜。」經過閹割的人不必說:「我是一棵枯樹。」這兩次堅決的「不」,邀請他們不要再懷疑,從此以後上帝國救恩的限制已被受苦僕人打破,人們將一同蒙救恩之福。

神學家布魯格曼在《安息有時》中說:「安息日不單是個放假休息的節日,同時是一個新社會的實現。這一天,打破了人與人之間壓迫階級的分配,不排斥任何人,無論你是誰、是怎樣的人,所有的人都平等,同樣值得尊重、具有同樣的價值、同具享用事物的權利、同享上帝的接納,一同與鄰舍共享安靜、休歇、敬拜上主。」



默想:

十誡中人與人關係,為何是從守第四誡的安息開展出人與人的關係?

祈禱:

創造之主,感謝祢將祢的安息,在祢創造的第七日放入人的生命裡,因此,我如今才能從安息的寧靜中,經驗到祢的同在所帶來的平安。奉主耶穌的名,阿們。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