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6月10日 星期四

《每日新眼光》2021/06/10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21年 06月 10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新名新生命

參考經文:《 以賽亞書62章1~12節》

62:1 我要發言鼓勵耶路撒冷;我決不緘默,直到她獲救,直到公義像太陽照耀,救恩像火把燃燒。 2 耶路撒冷啊,萬國都要看見你得勝;所有的君王都看見你的榮耀。你將有一個新名,是上主親自替你取的。 3 你要成為上主手裏美麗的華冠,成為上帝手裏的冠冕。 4 你不再被當作「棄婦」;你的土地也不再被稱為「廢墟」。你的新名字是「上主的寵兒」;你的土地被稱為「美滿姻緣」。因為上主喜歡你;他要作你土地的丈夫。 5 正像青年男子迎娶少女,那建造你的要娶你。正像新郎喜愛他的新娘,你的上帝也喜愛你。 6 耶路撒冷啊,在你的城牆上,我要派駐守望者。白天黑夜,他們都不可緘默;他們要使上主記得他的應許,不讓他忘了他們。 7 他們不讓上主休息,直到他重建耶路撒冷,使它成為萬國所稱頌的城。 8 上主已伸出右手發誓;他定意要實現他的應許:你的農作物不再作敵人的糧食;外族人不再喝你勞碌得來的酒。 9 你耕種,就有收穫,吃自己的食物,讚美上主。你種植,就有葡萄,在我聖殿的院裏喝自己的酒。 10 耶路撒冷的居民哪,到城外去吧;為歸來的同胞造一條大路。預備一條大道,清除障礙;為萬國的人民豎立路標。 11 上主向普天下宣佈:要告訴耶路撒冷的居民,上主要來拯救他們;他要把他所拯救的子民領回來。 12 他們要被稱為「上帝神聖的子民」,稱為「上主所救贖的子民」。耶路撒冷要被稱為「上帝所喜愛的城」,稱為「上帝不遺棄的城」。

日本動畫電影《神隱少女》,述說主角千尋偶然闖入異世界,意外被湯婆婆剝奪原本名字,並給予新名。當人忘記自己的名字,就逐漸變得勢利世俗,生活僅剩慾望,全無快樂。然而,千尋卻能夠抵制慾望的誘惑,原因在於她沒有忘記自己的名字。

在這故事中,名字象徵自己。故事也反映出現今的社會中,為了追求名跟利,有人失落了自己,有人戴上面具,最後卻認不得自己原本的面貌。其中一個角色無臉男,即象徵成千上萬找不到自己的失喪靈魂。最令人印象深刻的,莫過於千尋最後幫助迷失自我的白龍聽見自己名字的畫面。電影這樣刻劃:白龍眼睛睜大,龍形外殼如碎片般剝落,最後變回人形;冷酷的表情變柔和,和千尋喜極而泣地抱在一起。當白龍找到自己,等同找回生命的喜樂。

同樣失去自我被擄的以色列人,在異鄉被奴役的情況下,只能在絕望中生活。然而,在被擄歸回的榮耀異象中,上主卻要賜給以色列人一個新的名字,象徵新生命、新身分,以及和上主之間新的關係。這關係有如婚姻締約那般的親密,上主疼愛守護以色列就有如新郎對待新娘一般。

聖經中的名字,也代表人的生命、性情與特質。因此,在聖經中的改名事件,往往也和一個人的生命面臨重要轉折有關。例如,亞伯蘭改名為亞伯拉罕,意思從「崇高之父」變為「多國之父」,代表他在和上主立約、領受多國之父的應許後的生命更新;雅各則被命名為以色列,意思為「上主得勝」,象徵他在雅博渡口與天使摔跤後的生命改變,表面上是雅各得勝,實際卻是上主得勝。

我們不妨捫心自問,自己是否也處在某種程度的被擄狀態?只不過,殖民我們的不是外來政權,而是世界的價值觀、他人的眼光、自我的否定與罪惡,導致我們忘記自己是按照上主形像所造,有著無與倫比的尊貴、獨特與美麗。

然而,就像保羅在哥林多後書5章17節所說:「無論誰,一旦有了基督的生命就是新造的人;舊的已經過去,新的已經來臨。」別忘記,上主已在基督裡親自為我們取新名,亦即賜下全新的生命,使我們能夠從舊有的捆綁中得釋放,使我們擺脫世俗的否定與扭曲,而能夠活出擁有真實喜樂與自由的新生命。



默想:

我是否時常用上主的眼光看待自己的獨特與美善?

祈禱:

賜下新生命的上主,祢記得我的名字,當我迷失時,求祢呼喚我回到祢面前,用全新的眼光看待自己,進而找回活著的真正意義。奉主名求,阿們。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