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6月17日 星期四

《每日新眼光》2021/06/17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21年 06月 17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只問耕耘

參考經文:《 哥林多前書3章1~17節》

3:1 弟兄姊妹們,老實說,我一向對你們說話,不能把你們當作是屬聖靈的,而是把你們當作屬世的,是基督信仰上的嬰兒。 2 我只能用奶餵你們,不能用飯,因為你們還不會吃飯。就是現在,你們也還不會吃飯, 3 因為你們仍然照著人的標準生活。你們當中有嫉妒,有紛爭;難道這不是證明你們是屬世的,是依照人的標準生活的嗎? 4 你們當中有人說:「我是保羅的人」;也有人說:「我是亞波羅的人。」這樣,你們跟屬世的人有甚麼不同呢? 5 到底亞波羅算甚麼?保羅算甚麼?我們不過是上帝的僕人,要引導你們歸信上帝。我們每一個人都按照主所分派的工作去做: 6 我栽種,亞波羅灌溉,可是使它生長的卻是上帝。 7 栽種的和灌溉的都算不了甚麼;一切在於使它生長的上帝。 8 栽種的和灌溉的沒有甚麼差別,上帝會按照每一個人的工作酬報他。 9 我們是上帝的同工;你們是上帝的園地。你們也是上帝的建築物。 10 我用上帝給我的恩賜,像一個內行的建築師立好根基,別人在它上面建造。可是每一個人都要謹慎自己怎樣在根基上建造。 11 因為上帝已經立耶穌基督作惟一的根基,沒有人能夠立其他的根基。 12 在這根基上,有人要用金銀,或寶石建造;也有人要用木料、草、禾秸建造。 13 到了審判的日子,每一個人的工程好壞都會顯露出來;因為大火將顯露並試驗每一個人的工程,使那真的品質出現。 14 如果他所建造的工程經得起火的考驗,他就得獎賞。 15 如果他的工程被火燒毀,他就虧損,而他自己卻會得救,像從火裏逃出來一樣。 16 你們一定曉得,你們是上帝的殿,上帝的靈住在你們裏面。 17 因此,要是有人毀壞了上帝的殿,上帝一定要毀滅他;因為上帝的殿是神聖的,你們自己就是上帝的殿。

在這段經文中,保羅直接稱哥林多教會為基督信仰上的嬰兒,原因是他們雖然已經歸向基督,生活仍停留在未信主之前的樣式,當中有嫉妒,有紛爭,生活仍然照著人的標準。保羅更指出教會內部分黨結派的問題,他們當中有人說:「我是保羅的人」;也有人說:「我是亞波羅的人。」保羅要他們反思,這樣跟屬世的人有什麼不同呢?

在現今多元的教會生活,我們是否也常因著語言、族群文化、政治認同的不一樣,或因加入教會的時間先後、參與的小組和團契的不同,而有歸屬於誰的問題呢?在教會中,是否有人對事工積極熱心參與,但與人相處卻有很多衝突呢?或事工連結有很多困難呢?保羅在今天的經文說:「我栽種,亞波羅灌溉,可是使它生長的卻是上帝。栽種的和灌溉的都算不了什麼;一切在於使它生長的上帝。」(哥林多前書3章6~7節)

保羅對哥林多教會信徒說的話,也提醒今日的基督徒,我們的責任是努力耕耘,當我們在不同團契服事、不同事工投入時,只問耕耘,而不將成就歸於自己,因為使之成長得以收割的是上帝。我們要認清,無論是服事者或被服事者,都不過是上帝的器皿,我們的一切都出於祂,也屬於祂。

保羅指出,上帝會按照每一個人的工作酬報他,因為上帝在乎我們的生命。他提醒,基督徒既是上帝的園地,也是上帝的建築物(9節)。我們既然是上帝的園地,理當由上帝耕種、澆水、剪枝、栽培我們,使我們的生命長大成熟,結出豐滿的果實,成為別人的祝福。此外,我們既然是上帝的建築物,就當以基督為根基,成為屬靈的居所,並且謹慎在這根基上建造生命。

教會生活就像是一所信仰的學校,是耕耘生命的地方,若沒有學習、順服、溝通,就只會讓生命枯竭了。願我們在建造生命這件事上,只問耕耘,並提醒自己不要習慣領受恩典而忘記感恩,正如保羅的勸勉:「既然已經接受了上帝的恩典,你們不可使這恩典落空。」(哥林後書6章1節b)



默想:

如果我是上帝的園地,我如何耕耘?如果我是上帝的建築物,根基是否建立在基督之上呢?

祈禱:

親愛的天父,謝謝祢肯定我是祢的同工;謝謝祢讓我知道,我是祢在乎的園地,也是祢的建築物。幫助我了解,我只要盡責地努力耕耘,因為使它生長並收割的是祢。願祢幫助我善用祢賜下的恩賜,榮耀祢的名。奉主耶穌的聖名求,阿們。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