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6月15日 星期二

《每日新眼光》2021/06/15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21年 06月 15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疫情的爭戰

參考經文:《 哥林多前書1章10~31節》

1:10 弟兄姊妹們,我奉我們的主耶穌基督的名勸你們大家,說話要一致,不可分裂,要團結,有一致的想法,有共同的目標。 11 我的弟兄姊妹們,有革來家的人坦白告訴過我,說你們中間有紛爭。 12 我的意思是,你們眾說紛紛。有的說:「我是保羅的人」;有的說:「我是亞波羅的人」;有的說:「我是屬彼得的」;有的說:「我是屬基督的。」 13 基督竟被分割了!難道替你們死在十字架上的是保羅嗎?你們是奉保羅的名受洗的嗎? 14 感謝上帝,除了基利司布和該猶,我並沒有給你們任何人施洗, 15 所以沒有人能說,你們是奉我的名受洗的。( 16 對了,我也給司提法那和他家的人施洗過,此外還給誰施洗沒有,我倒記不清了。) 17 基督差遣我不是為了施洗,而是要我傳福音,不用智慧的言論,免得基督在十字架上的死失去了效力。 18 基督死在十字架上的信息,在那些走向滅亡的人看來是愚拙的;對我們這些得救的人來說,卻是上帝的大能。 19 因為聖經說:我要摧毀聰明人的智慧;我要廢除博學者的學問。 20 那麼,聰明人在哪裏呢?博學者在哪裏呢?世上的雄辯家在哪裏呢?上帝已經使這世界的智慧成為愚拙了! 21 上帝運用他的智慧,使世人不能夠藉著自己的智慧去認識他;相反地,上帝決定藉著我們所傳那「愚拙」的信息來拯救信他的人。 22 猶太人要求神蹟,希臘人尋求智慧, 23 我們卻宣揚被釘十字架的基督。這信息在猶太人看來是侮辱,在外邦人看來是荒唐。 24 可是在蒙上帝選召的人眼中,不管是猶太人或是希臘人,這信息是基督;他是上帝的大能,上帝的智慧。 25 因為所謂「上帝的愚拙」總勝過人的智慧,所謂「上帝的軟弱」也勝過人的堅強。 26 弟兄姊妹們,要記得上帝呼召你們的時候,你們是處在哪一種景況中。從人的觀點看,你們很少是聰明的,很少是有能力的,很少是有高貴地位的。 27 上帝偏要揀選世人所認為愚拙的,來使聰明人羞愧;上帝揀選世人所認為軟弱的,來使堅強的人羞愧。 28 上帝也揀選世人所輕視、厭惡、認為不足輕重的,來推翻一向被認為重要的, 29 使人在上帝面前無可誇口。 30 然而,上帝使你們得以跟基督耶穌聯合,又使他成為我們的智慧;藉著他,我們得以跟上帝有合宜的關係,成為上帝聖潔的子民,並且得到自由。 31 正像聖經上說:「誰要誇口,就該誇耀主的作為。」

2019年底,武漢肺炎疫情從中國的武漢開始蔓延到全世界,各行各業都受到嚴重衝擊,許多人更因染疫而喪失健康與生命。教會也深受疫情影響,人與人之間的互動關心與探訪被迫停止,實體聚會改為視訊或網路直播。在疫情嚴重的國家,基督徒的告別禮拜只剩牧師一人獨撐大局。面對疫情的爭戰,神職人員並沒有免疫,很多人也因染疫而喪生。面對武漢肺炎來勢洶洶,全球各國處在備戰狀態,我們不禁要問,此刻基督徒能做什麼呢?

保羅寫信的對象,是哥林多教會的信徒。根據註釋,哥林多城是一個多元文化與多元宗教的城市,城內至少有12座神廟,其中一座是崇拜希臘的愛情女神阿芙蘿黛蒂(Aphrodite)。這座神廟的廟妓制度,深深影響當地風俗,因此當時提到「哥林多人」,也隱含「放蕩的人」之意。哥林多這樣的環境,就如疫情一樣嚴重。今天的經文,保羅也提到哥林多教會的內部分裂,使他的宣教面臨內憂外患的處境。

為此,保羅在信上說:「弟兄姊妹們,我奉我們的主耶穌基督的名勸你們大家,說話要一致,不可分裂,要團結,有一致的想法,有共同的目標。」因為在哥林多教會中,有人說自己是保羅的人;有人自認屬亞波羅;有的屬彼得;有的則說他屬基督的。面對這樣彼此劃分界線的情況,保羅唯獨高舉死在十字架上的耶穌基督。

近年來,原住民的部落常因支持的政黨不同而造成分歧,每逢選舉,紛爭就如疫情般讓家族或教會弟兄姊妹疏離,連教會的敬拜氛圍都受影響,甚至有信徒因政治理念與牧長不同而離開教會。當年保羅對哥林多信徒說的話:「基督竟被分割了!難道替你們死在十字架上的是保羅嗎?」今日是否又重演了呢?

在這世代,信仰生活常面對許多如疫情的爭戰,我們能靠什麼得勝呢?保羅說:「上帝使你們得以跟基督耶穌聯合,又使祂成為我們的智慧;藉著祂,我們得以跟上帝有合宜的關係,成為上帝聖潔的子民,並且得到自由。」(30節)我們當認清,財富和環境無法成就生命,我們最需要的是與上帝建立合宜關係。



默想:

人生常常會面對各種不同的「疫情爭戰」,我要倚靠什麼來勝過呢?面對周遭的朋友遇到生命的難題時,我可以怎麼陪伴他度過呢?

祈禱:

親愛的主,謝謝祢,讓我明白生命中若有什麼可以誇口的,就當誇耀祢的作為。求祢幫助我,在各種挑戰和試探中,能活出榮神益人的生命。奉主耶穌的名求,阿們。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