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6月12日 星期六

《每週新眼光》2021/06/12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總會網站 訂報退報

2021年 第 2 季 第 11 週 發刊時間:每週六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倚靠上帝得勝 

參考經文:詩篇20篇1~9節

20:1 願上主在你遭難的日子顧念你!願雅各的上帝保護你! 2 願他從聖殿援助你,從錫安山支援你。 3 願他接受你所獻的供物,悅納你的燒化祭。 4 願他成全你的心願,成就你一切的計劃。 5 這樣,我們就為你的勝利歡呼,以頌讚我們的上帝慶祝你的凱旋。願上主成全你所求的一切! 6 現在我知道:上主把勝利賜給他所立的君王,從他的聖高天應答他,以他的大能力使他得勝。 7 有人倚靠他們的戰車;有人倚靠他們的馬匹;我們卻信靠上主─我們的上帝。 8 他們要瓦解仆倒,我們卻堅立不移。 9 上主啊,求你使君王得勝;我們呼求的時候,求你應答。

詩篇20篇是詩人在錫安的聖所為君王的代求,在君王出兵前,詩人祈求:「上主啊,求祢使君王得勝;我們呼求的時候,求祢應答。」(9節)敬拜者藉獻祭與祈禱,求上帝將能力賜給王,使王可以凱旋歸來。7節,詩人宣告:「有人倚靠他們的戰車;有人倚靠他們的馬匹;我們卻信靠上主──我們的上帝。」詩篇68篇17節也有類似的話:「主帶著祂盈千累萬的軍馬從西奈進入聖所。」描述天上萬軍跟隨上帝進入聖所,上帝就像戰士般威嚴。此時,君王即將出征,他所倚靠的不是戰車戰馬,乃是萬軍的統帥上帝。

出埃及記15章3節:「上主是戰士;祂的名是上主。」那麼,上帝為何而戰呢?聖經有許多經文指出,上帝是慈愛、聖潔與公義的。因此,上帝是為祂的慈愛、聖潔與公義的神性而戰。如詩篇23篇3節b指出:「祂照著應許導我走正路。」利未記11章44節:「你們要聖化自己,要聖潔,因為我是聖潔的。」

從創世記25章23節可見,上帝的心意是大的服事小的,而非大的欺侮小的。所以,當埃及法老統治的大國開始欺侮還不是國家的以色列小民族時,上帝親自出手了──祂揀選摩西帶領以色列人脫離埃及為奴的生活,又揀選約書亞領他們進入應許的迦南地。不過,以色列雖是上帝揀選、拯救與建立,但當他們離開上帝的道、背離祂的心意,上帝為了維護祂聖潔的神性,還是讓以色列被外族滅了。反之,當上帝的子民願意悔改,歸回公義之道和祂慈愛的懷抱,上帝又挺身為他們爭戰,將他們從仇敵的手中搶救回來。

◆國家要倚靠上帝得勝

台灣的處境和以色列很像,多次遭外國勢力壓制,曾被荷蘭、西班牙殖民統治,也歷經鄭氏王朝、清國、日本及從中國撤退的國民政府統治。長久以來,更受到中國文攻武嚇。不過,許多台灣人因看重經濟發展,天真地以為進入中國可以搶得市場大餅,得到好發展。但是與極權中國打交道,無疑自投羅網。

另一方面,也有台灣人主張倚賴美國,認為美國一直支持、保護台灣。但若從歷史來看,不論越戰或南北韓戰爭,倚靠美國的國家未必有好下場。台灣真的能倚靠美國這個「國際警察」保護嗎?從去年底到今年初,美國因大選選情緊繃和武漢肺炎疫情嚴峻,無暇顧及他國,中國有機可乘,不斷用軍機和軍艦擾台。一時間,中國攻打台灣的傳言沸沸揚揚,也讓不少人心生恐懼。台灣到底要如何自處?從詩篇20篇來看,我們唯有倚靠上帝才能得勝。套句前總統李登輝先生在1997年任內所說的話:「免驚啦,你管中共偌大,閣卡大嘛無比阮老爸大!」李前總統口中的「阮老爸」,就是指上帝。

台灣人民需要自潔、悔改,行在上帝公義的道上,相信必蒙上帝保守。懇求上帝憐憫,興起更多基督徒為台灣禱告;祈求上帝保護台灣免受任何國家挾制,特別是中國的武力侵犯。願我們舉起禱告的雙手守護台灣,倚靠上帝使台灣得勝。

◆教會要倚靠上帝得勝

過去一年多來,因疫情嚴峻,許多教會大型實體聚會受限制,改採分散聚會或線上聚會。不可諱言的,有些兄姊確實有安全、健康的顧慮,選擇暫時不到教會聚會,這或多或少造成會友的流失。對來到教會參加實體禮拜的信徒,教會也有責任確保眾人的健康。疫情也對信徒家庭的經濟構成不小打擊,有些信徒的生意大受影響,有些失業或暫時沒有工作,也有從國外回到比較安全的台灣暫居……,信徒的生活因此有大的影響與變化。

雖然COVID-19疫苗已在許多國家陸續施打,台灣也在政府的努力下取得疫苗,但疫情要完全結束恐怕還要一段時間。在這段時間,教會除了要堅固信徒的信仰,也要照顧信徒的身心靈健康。在這波疫情下,懇求上帝帶領,讓教會成為人們及時的幫助,在困難絕望中,願教會成為人們最大的支持力量。

◆我要倚靠上帝得勝

21世紀的病毒、極端氣候造成的天災,及政治動盪造成的人禍,為世界帶來極大衝擊,影響人與人的互動和競爭模式,未來的世代必有更大的變化或困難挑戰等著我們。不管如何,我們相信,我們不是靠自己的力量,乃是倚靠上帝的力量來迎接與面對挑戰。

對詩篇20篇,宗教改革者加爾文指出這是一篇彌賽亞詩歌,基督的國度必然高奏凱歌;凡信靠上帝的,就有福了。現今信徒並不像以色列會眾為彌賽亞君王代求,反而是作大祭司的基督在父神面前為信徒代禱。所以,當撒但尋找攻擊我們的時候,正是我們與上帝親密交往的時候。即使撒但能圍住我們四周,卻不能把上面也圍起來,使我們斷絕與上帝的關係!因此,不論是我們的國家、教會或個人,當我們四面受敵,卻不被困住,因為萬軍的統帥上帝將為我們征戰,我們若有信心,必能靠祂得勝。

討論題綱:

1.你認為上帝是一位戰神嗎?祂為何而戰?

2.加爾文說:「當撒但尋找攻擊我們的時候,也正是我們與上帝親密交往的時候。」你認為呢?

 

代禱事項:

1.請為台灣的政府團隊代禱,求上帝保守執政者的心懷意念,使他們能行公義、好憐憫、謙卑服事人民。

2.為國家安全代禱,求上帝保護台灣,使台灣人民能代代在這塊美麗的島嶼上安居樂業。

3.請為眾教會禱告,在肺炎疫情下,願教會帶給人們實際的幫助。

祈禱文:

親愛的上帝,祢是我們的倚靠,是保護我們的要塞。雖然我們所處的世界和環境,都有許多危險、困難與挑戰,但我們相信,當我們四面受敵的時候,卻不被困住,因為萬軍的統帥將為我們征戰。求祢幫助我們對祢有堅定穩固的信心,使我們深信,當我們倚靠祢,終必得勝。感謝祈求是靠主耶穌基督的名,阿們。

 

行動參考方案:

1.教會團契或小組舉辦小型研討會,探討關於上帝的特性有哪些?這些對我們有什麼重要性?

2.因為疫情影響,有些信徒擔憂被感染而沒有到教會聚會。教會可以安排同工到這些信徒家裡,教導如何透過手機或電腦參與教會線上禮拜,讓信徒可以不間斷參與敬拜。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06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