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6月2日 星期三

《每日新眼光》2021/06/02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21年 06月 02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新婦

參考經文:《 以賽亞書54章1~17節》

54:1 耶路撒冷啊,你好比不能生育的女子,但現在你能歌唱,大聲歡呼。那被冷落的女子會有許多子孫,比始終有丈夫陪伴的女子生養更多! 2 要擴張你居住的帳棚,拉長帳棚的繩子,堅固你的橛子。 3 要向左右擴張你的領土。雖然國土在異族的佔領下,你的人民仍要回歸故土;荒蕪的城鎮將要人煙稠密。 4 不要害怕,你不至於再蒙羞;你不再受委屈。你要忘記少婦時代的不貞,不再記得寡婦的寂寞。 5 你的創造主是你的丈夫;他的名是耶和華─萬軍的統帥。以色列神聖的上帝是你的救贖者;他統轄全世界。 6 以色列呀,你像一個年輕的妻子,被丈夫遺棄,愁悶憂傷。但是上主接你回來。他對你說: 7 我暫時離開了你,但我深深愛你,要接你回來。 8 我生氣不理你是暫時;我對你的愛卻是永久。上主─你的救贖者這樣宣佈了。 9 在挪亞的時候,我曾應許不再以洪水淹沒大地。現在我應許不再向你發怒,不再懲罰你。 10 大山可以挪開,小山可以遷移;我對你的慈愛永不動搖,平安的約也永不改變。愛你的上主這樣宣佈了。 11 上主說:耶路撒冷,你這憂患無助的城啊,沒有人來安慰你。我要用彩色的石頭奠立你的基石,用寶石重建你的根基。 12 我要用紅寶石建造你的樓臺,用閃亮發光的石頭做城門;四圍的牆都鑲滿了珠寶。 13 我要親自教導你的人民,賜給他們繁榮和平安。 14 正義要使你強大,再沒有人來侵略你,使你恐懼;你不再受人欺凌,不遭毀滅。 15 我不支持攻擊你的人;跟你爭戰的一定失敗。 16 我造鐵匠;他們生火爐,打造武器。我造兵士;他們拿武器去搏殺。 17 但是沒有一樣武器能傷害你;對任何控告你的人,你能夠答辯。我要保護我的僕人,使他們得勝訴。上主這樣宣佈了。

上主嫉妒了,因為祂的婦人以色列背棄祂,傷祂的心。上主因祂的嫉妒發怒,容許他們原本安居巴勒斯坦的幸福家園,被外來帝國強權搶奪摧毀。上主拋棄了以色列,讓她成為帝國的幫傭僕役,不再是一位可以被愛、可以自由服事祂的婦人。但是上主卻又因此而嫉妒,當巴比倫的神明向歸屬上主的以色列搶奪祂那自我的宣稱,說她才是那生下世界母后,是萬物萬事的終局時,上主容不下假神自稱是以色列的主母。

這次,上主的嫉妒,藉由先知以賽亞,再次以愛的語言呼喚:「耶路撒冷啊,你好比不能生育的女子,但現在你能歌唱,大聲歡呼。那被冷落的女子會有許多子孫,比始終有丈夫陪伴的女子生養更多!我——上主這樣宣布了。」(以賽亞書54章1節)

受到上主創造人之後,說「要生養眾多,使你們的後代遍滿世界」的觀念影響,「不孕」簡直等於上主對婦人的詛咒,而「不孕」這隱喻的主題,也曾是以色列民族生存歷史的威脅。莎拉、麗百加、蕾潔、哈娜……,都曾是不孕的怨婦,她們的故事訴說著「不孕」為她們帶來蒙羞、委屈、不貞、寂寞的創傷與絕望的人生。

「但」,唱歌大聲歡呼吧!先知以賽亞預告上主的行動將轉換這一切,就如同祂使用創造的力量,讓那些不孕婦人受孕生子的故事般。先知邀請被擄的以色列人,要轉換自己的眼光,投向未來,如同新娘唱著喜悅的情歌等候被迎娶的光景。因為她將不只是一位母親;她將來還要成為一個大家庭的母親。所以,她需要先開始為自己的子女擴張居住的帳棚,拉長帳棚的繩子,堅固固定的橛子。

上主的離開不是絕望的永別,而是因著嫉妒暫時離開。生育能力,能重新被賦予,證明著她不再是被冷落的怨婦,而是被丈夫重新疼愛的新婦。先知以賽亞藉著女性不孕的焦慮經驗為象徵,向以色列闡述,上主將寬恕婦人以色列的不聖潔。舊約神學家布魯格曼在《先知式的想像》中,引用鄂蘭(Hannah Arendt)的話來詮釋說:「在人世間發現寬恕的是拿撒勒人耶穌。耶穌對『寬恕能力』的堅持,要比祂所行的神蹟更令人驚訝。」

這也正是先知以賽亞給予被擄在巴比倫的以色列人「新婦」形象的信息。



默想:

我是主耶穌的新婦?還是活在自己苦難中的怨婦?

祈禱:

主耶穌,願我是祢所愛,得以坐在祢蘋果樹的蔭下,自由的摘食祢的香甜蘋果。願祢領我進祢的宴會廳,享有祢旗子在我頭上飄揚的榮光。靠著主耶穌的慈愛祈求,阿們。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