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6月23日 星期三

《每日新眼光》2021/06/23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21年 06月 23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凡事都可行,但不都有益處

參考經文:《 哥林多前書6章12~20節》

6:12 也許有人要說:「甚麼事我都可以做。」不錯,但不是每件事都對你有益處。我可以說:「甚麼事我都可以做」,但我不要受任何一件事的奴役。 13 有人要說:「食物是為肚子,肚子是為食物。」不錯,但上帝會把這兩樣都毀壞的。我們的身體不是為著行淫,是為主存在的,而主供應我們身體的需要。 14 上帝使主從死裏復活,他也同樣要憑著自己的大能使我們復活。 15 你們一定知道,你們的身體就是基督的肢體。我可以把基督的肢體當作娼妓的肢體嗎?絕對不可! 16 你們也一定知道,誰跟娼妓苟合,誰就是跟她成為一體了。因為聖經上說了:「兩個人要成為一體。」 17 但是,誰跟主聯合,誰就在靈性上跟主合而為一了。 18 所以,你們要避免淫亂。人無論犯甚麼罪都不影響自己的身體,惟有犯淫亂的人是害了自己的身體, 19 你們不知道你們的身體就是聖靈的殿嗎?這聖靈住在你們裏面,是上帝所賜的。你們不屬於自己,而是屬於上帝, 20 因為他用重價買了你們。所以,你們要用身體來榮耀上帝。

多年前一次祈禱會結束,關上教會大門,一位姊妺駐足門外守候。「守寡的生活中,發生了……,心靈受良知苛責,如今不想被這事奴役。」姊妺把故事輸入筆者的記憶體,她那焦慮的顏容至今仍深印腦海。她的問題主要是生活過於大意,認為「只要我喜歡,有何不可呢?」但事後,卻活在失焦的黑暗中。姊妹渴想教會有人聽懂她的故事,誠心陪她走過死蔭幽谷。我用聖經的話勸勉,她也懂得信仰省思、道德批判。有時候,傾聽者的角色並不容易,必須專注聆聽、小心回應。

活在希臘文化的哥林多人,自認有能力自由選擇要做什麼。「什麼事我都可以做。」保羅在信中,先是接納此想法,但話鋒一轉,「不是每件事都對你有益處。」這正是那位姊妹痛苦的緣由。她之前照自己的想法做事,從此卻受奴役。類似的事若發生在今日教會,我們當如何以保羅的話幫助其心靈得自由,而不會從教會流失呢?保羅所說「什麼事我都可以做」的自由,並非不受控的思緒和作為。自由,不是做自己想做的,卻成為別人的絆腳石。今日,很多人自認能自由地使用網路、與人談情說愛,不知不覺卻被網路綁架、受困情網;有人自認為戒菸、戒酒不難,卻持續受菸酒控制……。事實上,決心不再和這些糾纏的人,才能得到真自由。

另一方面,教會弟兄姊妹的關係有時比家人親密,但若没守住界限,不小心就會「走心」了。「不要欺騙自己呀!」保羅提醒,凡是淫亂、拜偶像、姦淫、作孌童、親男色、盜竊、貪婪、酒醉、毀謗人,或是勒索人的,都不能作上帝國的子民。縱使從前有人這樣做,但如今已得耶穌救贖,應該用身體榮耀上帝。這些議題今日依然存在,教會當省思如何用保羅的教導來關顧心靈受傷者。切勿斷章取義引用聖經,這樣是無益處的。教會若沒妥善處理,心靈受傷者可能帶傷遠離。

當教會面臨信仰困惑者求助時,要成為謹言慎行的陪伴者,幫助人走出心靈困頓,藉著耶穌基督復活的能力,使受創的生命再現曙光。心靈長期受良知苛責的人,很需要有人傾聽、陪伴,期望教會中禱告的雙手,能成為他們的扶持。



默想:

有人分享生命幽暗故事時,我如何傾聽、同理,並適當回應?

祈禱:

上帝啊!求祢引領我從各角度省思,「什麼事我都可以做,但不都有益處」;也求祢賜下勇氣,使我真實面對自己所不願碰的議題。求祢教導我,不因對事情的理解不同,而跟人劃清界線,仍能以祢的愛彼此相待。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