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6月5日 星期六

《每週新眼光》2021/06/05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總會網站 訂報退報

2021年 第 2 季 第 10 週 發刊時間:每週六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測不透的美善 

參考經文:詩篇138篇1~8節

138:1 上主啊,我一心感謝你;我在諸神面前歌頌你。 2 我面向你的聖所下拜,我頌讚你的名;因為你信實,有不變的愛,你顯明你的名和應許超越一切。 3 我求告的時候,你回答我;你用你的力量鼓勵我。 4 上主啊,地上的君王都要頌讚你,因為他們聽見了你的應許。 5 他們要歌頌你的作為,頌讚你的大榮耀。 6 上主至尊無上,但他看顧卑微的人;狂傲的人無法在他面前藏匿。 7 我被患難圍困,你卻保守我安全。你擊打狂怒的仇敵,用你的力量救了我。 8 你必定成全你對我的應許;上主啊,你的慈愛永遠長存。求你完成你親手開始的工作。

詩篇138篇這首美麗的感恩詩,一開始由詩人的「我」揭開一連串對上帝的感謝歌頌(1~3節)。進而向普世、列國君王宣告,邀請他們一同獻上頌讚(4~6節)。最後,詩人再次回到個人經驗,感謝上帝在患難困苦中伸出手拯救他,使他得以脫離仇敵,並感謝上帝造就他。因此,詩人決定一生跟隨、信賴上帝的信實(7~8節)。這首詩篇,可分三部分來做信仰思考。

◆上帝是個人的幫助

詩人一開始說:「上主啊,我一心感謝祢。」(138篇1節a)感恩應是我們讚美上帝的一部分,也是貫穿詩篇的主題之一。當我們向上帝求保護、力量、安慰、慈愛,或提出其他特殊需求時,請勿將祂應允我們的禱告視為理所當然。

有個傳說故事,有一天,神派兩個天使到人間執行一項任務。其中一位天使的袋子要收集世人的祈求,另一位則要收集感謝。兩位天使在人間走一遭,回去時都感到困難。收集祈求的天使,袋子裝滿一袋又一袋,背不上去;收集感謝的天使,袋子裡卻僅有三個感謝。兩位天使不禁互問:「世人為何有這麼多祈求,卻很少感謝呢?」仔細想想,你會讓天使帶回哪一種呢?我們對上帝常有很多祈求,卻忘記祂已經賜下很多恩典,忘了要感謝祂。當我們對上帝的恩典有更多記念與感謝,我們的內心才會有真正的滿足與喜樂。

詩人又說:「因為祢信實,有不變的愛,祢顯明祢的名和應許超越一切。」這節經文強而有力地表現出上帝的信實。什麼是信實呢?就是說到做到。上帝說祂是守約、施慈愛、憐憫的神,祂這樣說,就會做到。如詩人在3節說:「我求告的時候,祢回答我;祢用祢的力量鼓勵我。」因著上帝的信實與不變的慈愛,詩人在苦難的境遇中,呼求上帝,上帝就應允他。原文「鼓勵」可翻譯作「增加心裡的能力」,換言之,當我們向上帝求告時,原本軟弱的心志必能從祂增強能力,堅定意志,使困難迎刃而解。

◆普世都當稱謝上帝

詩人又說:「上主啊,地上的君王都要頌讚祢,因為他們聽見了祢的應許。」(4節)不只是君王要稱謝上帝,就是他們所統治的人民,和萬邦萬民都要稱謝祂。公元前586年,耶路撒冷淪陷,人民被擄到巴比倫。這看似已無任何希望,殊不知爾後上帝藉著以色列民的歸回,向全地彰顯祂的榮耀與偉大。1948年5月14日,已經亡國2500多年的國家──以色列,得以重新獨立建國。以賽亞書40章5節a即宣告:「上主的榮耀要顯示出來;全人類都要看見。」當列國看見上帝成就祂的應許,把被擄的百姓從巴比倫帶回到巴勒斯坦時,列國無不讚嘆歌頌祂奇妙的作為。

這位至高的上帝,乃是垂看照料世人的主,祂看顧卑微的人,抵擋驕傲之人。就像祂顧念當時被擄的以色列民的卑微,憐憫、施恩他們;同時,祂也向地上君王警告,祂要審判驕傲的人,因為狂傲的人無法在祂面前藏匿。

◆測不透的美善

詩人又說:「我被患難圍困,祢卻保守我安全。祢擊打狂怒的仇敵,用祢的力量救了我。」(7節)人們都喜歡平安、恩典和榮耀,沒有人喜歡患難;但在基督教信仰裡,卻時常探討、明白患難,甚至願意擁抱患難。正如許多人所見證,「患難是恩典的化身」,我自己也認為,患難是上帝測不透的美善之意。在牧會過程,遇到許多兄姊身陷患難,不論是貧窮、病痛、精神疾病、婚姻風暴、喪偶、孤獨……,雖然備受身心煎熬,但他們幾乎都有共同感受,就是靠信仰撐過人生患難,深信所遇之事必有上帝美好的旨意。

德國神學家潘霍華牧師因為抨擊希特勒,1943年4月被捕入獄,隔年4月被處刑離世。在獄中,他的最後一首詩〈所有美善力量〉有一段這樣寫:「儘管過去的年日折磨心靈,艱困時光重擔壓迫我們,主啊!拯救飽受驚嚇的心靈,以那為我們預備的救恩,若祢給我們遞來沉重苦杯,滿溢著憂愁痛苦的苦杯,主啊!從祢良善慈愛的聖手,毫不顫抖心存感謝領受,所有美善力量都遮蓋,不論如何都期盼那安慰,在晚上早上每個新的一天,上帝都將與我們同在。」當時,在他身上實在無法看出上帝美善的力量。然而,日後上帝美善的力量卻漸漸清楚顯現,不斷包圍受苦的潘霍華,使他得以在患難中散發信仰的堅毅與馨香。潘霍華的「十架神學」,更成為日後許多人的安慰與鼓勵,藉著對上帝的信心,深信在患難中,基督與我們同在並幫助著我們。

在我們一生中,有上帝測不透的美善,雖然現在看起來好像模糊不清,但若能堅定相信倚靠祂,我們的生命不論在任何景況,都將能在頌讚中,平安喜樂的經過。願上帝幫助我們。

討論題綱:

1.請分享,在你生命中曾發生過什麼困難或特殊事件,在其中有上帝美善的旨意。

2.請分享你對〈所有美善力量〉這首詩的感受。

 

代禱事項:

1.請為自己與所屬教會禱告,願向上帝獻上更多感恩與讚美,而不只是祈求恩典與祝福。

2.請為世上掌權者代禱,願上帝幫助他們成為謙卑、憐憫人民的仁慈領袖。請特別為台灣的總統禱告,求上帝賜給她智慧,以行公義、好憐憫來治理台灣。

祈禱文:

慈悲、充滿憐憫,愛我們的天父上帝,我們感謝讚美祢!祢的道路高過我們的道路;祢的意念高過我們的意念。在我們所經歷的際遇中,我們深信沒有一件事不是出於祢美善的意念!即便我們身陷在困苦患難之中,我們深信祢仍在掌權,祢強而有力的右手,也必定扶持、牽引著我們。因此,我們不畏懼、不退縮,並要倚靠祢繼續向前行,直到見到祢面的那一刻。奉主耶穌的名祈禱,阿們!

 

行動參考方案:

1.在週間禮拜或查經祈禱小組中,邀請兄姊分享曾經歷過上帝美善旨意的經驗。

2.鼓勵會友寫出自己的信仰見證,並編輯成見證集,激勵更多兄姊。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06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