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6月7日 星期一

《每日新眼光》2021/06/07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21年 06月 07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問題出於誰?

參考經文:《 以賽亞書59章1~21節》

59:1 不要以為上主不能搭救你們,或耳聾聽不見你們的呼求。 2 他不聽,是因為你們的罪;你們的罪使你們跟上帝隔絕,使你們的敬拜無效。 3 你們雙手沾滿了血,指頭染滿了罪;你們的嘴唇撒謊,舌頭出凶言。 4 你們上法庭,卻不講公道,不說實話。你們靠著謊言訴訟;你們憑著陰謀害人。 5 你們正像毒蛇在孵蛋,蜘蛛在結網。人吃了這蛋就喪命;蛋打碎了,毒蛇就跳出來。 6 你們的陰謀遮不住自己的醜惡,像蜘蛛的網不能當衣服穿;你們的行為邪惡,手段殘暴。 7 你們時時計劃壞事,迫不及待地要去實行。你們殺害無辜,毫不遲疑。你們所到的地方只有摧毀和破壞。 8 甚麼地方有你們,甚麼地方就沒有安寧。你們所做的都不公正;你們造邪僻的路,而走上這條路的人都沒有安全。 9 以色列人說:「現在我們才知道為甚麼正義遠離我們,公平不接近我們。我們尋求光明,但只有黑暗;指望亮光,卻只有幽暗。 10 我們像盲人摸索;我們在白晝絆跌,像在黑夜,像在陰間一樣。 11 我們都像熊號叫,像鴿子哀鳴,渴望公平,卻得不到;救恩遠離我們。 12 「上主啊,我們有許許多多的過犯;我們的罪正在控告我們;我們自知作惡多端。 13 我們違抗你,棄絕你,不跟從你。我們壓迫別人,離開了你。我們的思想謬誤,所說的話都是謊言。 14 正義已被趕走;公理不再接近。在公共的場所找不到真理,也沒有公道。 15 一點兒真理都沒有;不做壞事的人反而受壞人欺負。」上主看見了這一切;他因正義滅絕而不悅。 16 他驚訝竟然沒有人幫助被欺壓的人。因此,他要用自己的力量拯救他們,使他們得勝。 17 他要以公義作鎧甲,以勝利作頭盔。他要以報復作衣服,以熱忱作外袍。 18 他要按照敵人所做的報應他們,甚至住在海島的人也不能免。 19 從東到西,人人都畏懼上主和他的大能。他要像洪水,像旋風一般來到。 20 上主對他的子民說:「我要來救贖耶路撒冷,拯救所有離棄罪惡的人。 21 我親自與你們立約:我把力量和訓誨賜給你們。從現在起,你們要服從我,也要教導你們的子孫世世代代都服從我。」

當代宗教行為很看重神明是否靈驗,很多人會比較拜哪一間廟宇、神壇的神明比較靈驗。或許基督徒會覺得這種現象很可笑,但有時教會不也常強調,上帝多麼神、多麼厲害嗎?

基督徒深信,自己所信的三一上帝就是獨一真神;我們相信上帝是又真又活的,祂的應許絕對不落空。但在我們生命經驗中,都是如此嗎?基督徒求都必得著嗎?只要靠著信心祈禱,上帝的應許都必實現嗎?事實上,在現實的人生中,我們會有求卻得不著的經歷、應許落空的經驗。為何如此?是上帝不靈了嗎?還是上帝的話不準了?當然都不是。對於祈禱沒有應驗,很多基督徒的反應是,那一定是我不夠敬虔、信心不夠、禱告不夠……,我要更多懇求。先知以賽亞卻提醒:「不要以為上主不能搭救你們,或耳聾聽不見你們的呼求。祂不聽,是因為你們的罪;你們的罪使你們跟上帝隔絕,使你們的敬拜無效。」(以賽亞書59章1~2節)

原來在2000多年前,上帝就透過先知以賽亞讓以色列人明瞭,不是上帝不能救他們,不是上帝聽不到他們的呼求,而是他們的罪使他們與上帝隔絕了。人得不到上帝的回應,與信心大小無關,與努力祈求無關,而是與人的罪有關。

那麼,這些罪是因為沒去做禮拜、沒有奉獻、沒有禱告嗎?都不是!而是因為人行了許多不公不義的事,話語充滿謊言與欺騙,甚至流無辜人的血,種種的不義都是上帝所憤怒的。

如今,有多少基督徒禱告未蒙上帝垂聽時,仍停留在檢討自己信心不夠、禱告不夠呢?其實這都不是關鍵,關鍵在於我們是否行出上帝所喜悅的事,或避免行出上帝所憎恨的罪。今日的社會早已是強調個人主義的社會,基督徒的信仰也深受影響,讓信仰逐漸被化約為個人與上帝的關係。今日的基督徒往往只在意個人靈命更新,卻鮮少反省自己對這個社會、對他人的愛與公義。殊不知,在上帝的眼中,我們如何愛鄰舍才是上帝最在意的事。

先知以賽亞再次提醒,不是上帝無能拯救以色列,而是人民的不公不義導致他們的禱告不蒙垂聽。願每個基督徒都清楚,禱告未蒙應允,問題不是出在上帝,而是自己有否行公義、好憐憫。



默想:

當我的禱告沒有得到上帝回應時,我會如何做檢討?

祈禱:

親愛的上主,祢透過先知的提醒讓我知道,有時我的禱告沒有蒙應許,不是因為我的信心不夠,或敬拜不夠,而是我做了得罪祢的事,沒有行公義、好憐憫、愛鄰舍,求祢幫助我謙卑省思自己的罪,並且遠離它。奉主耶穌的名,阿們。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