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6月16日 星期三

《每日新眼光》2021/06/16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21年 06月 16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以上帝的大能為信仰根基

參考經文:《 哥林多前書2章1~16節》

2:1 弟兄姊妹們,我從前到你們那裏去,並沒有用甚麼華麗的詞藻或高深的學問對你們宣講上帝的奧祕。 2 因為我拿定了主意,當我跟你們在一起的時候,除了耶穌基督和他死在十字架上的事以外,甚麼都不提。 3 因此,我到你們那裏去的時候十分軟弱,又害怕又戰戰兢兢。 4 我所講的道,所傳的福音,都不是用委婉動聽的智言,而是倚靠聖靈的大能來證實的, 5 使你們的信仰不根據人的智慧,而是以上帝的大能為基礎。 6 然而,對那些靈性成熟的人,我也講智慧;只是不講屬於這世界的智慧,也不講那些即將沒落的世界統治者的智慧。 7 我所講的智慧是上帝奧祕的智慧,是那向人隱藏著、卻在創世之前已經預定要使我們得榮耀的智慧。 8 世上的統治者沒有一個懂得這智慧,如果懂得,他們就不會把榮耀的主釘在十字架上了。 9 正如聖經所說:上帝為愛他的人所預備的,正是眼睛沒有見過,耳朵沒有聽過,也從來沒有人想到的! 10 但是,上帝藉著他的靈把他的奧祕啟示我們。聖靈細察萬事,連上帝深藏的旨意也能細察。 11 至於人,只有他自己裏面的靈才知道關於他一切的事。同樣,只有上帝的靈才知道上帝一切的事。 12 我們沒有領受這世界的靈,而是領受上帝所差來的聖靈,為要使我們能夠知道上帝所給我們的一切恩賜。 13 所以,我們講的道不是用人的智慧所教導的言論來講,而是用聖靈所教導的言語,向屬聖靈的人講解屬靈的真理。 14 但是,那沒有上帝的靈的人不能夠領受上帝的靈所給的恩賜。這樣的人不能明白這些事,認為這是荒唐的,因為這些事的價值必須用屬靈的眼光才能領悟。 15 屬聖靈的人能判斷萬事的價值,可是沒有人能夠評斷他。 16 正如聖經所說:誰知道主的心?誰能替他出主意?然而,我們屬聖靈的人是有基督的心的。

本書信是保羅從以弗所寫給哥林多教會的信,約在主後55年。哥林多是希臘半島南部重要的商業大城,東西邊各有一個港口,是南北交通要衝,也是歐洲與亞洲的貿易中心。哥林多不論藝術、文化、經濟,都非常發達。但是人們並沒有因富裕、繁榮而過得更好,反而陷入邪風惡俗、奢侈揮霍、酒色情慾中。種種腐敗的道德,保羅都在書信中提到。在這種環境下,保羅強調教會要有秩序、不可結黨、要合一、要以愛為首要。

保羅在信中也提到,基督徒能否吃拜過偶像的食物、是否結婚或守獨身等教導。面對種種選擇,保羅提醒信徒要以上帝的大能為信仰的根基。保羅明白指出,他所講的道,所傳的福音,都不是用委婉動聽的智言,而是倚靠聖靈的大能來證實,為要使哥林多教會信徒的信仰,不根據人的智慧,而是以上帝的大能為基礎。

眾所周知,保羅是個知識淵博、口才一流的人。保羅在各地宣教時,從不避談自己是上帝的選民──猶太人。在雅典,保羅見滿城偶像,心裡很難過。因此他在亞略‧巴古的議會勇敢說:「雅典的居民們!我知道你們在各方面都表現出濃厚的宗教熱情。我在城裡到處走動,觀看你們崇拜的場所,竟發現有一座祭壇,上面刻著『獻給不認識的神』。我現在要告訴你們的就是這位你們不認識、卻在敬拜著的神。這位創造天、地,和其中萬物的上帝乃是天地的主。祂不住人所建造的殿宇,也不需要人的任何供奉;因為祂自己把生命、氣息,和萬物賜給人類。」(使徒行傳17章22~25節)在今天的經文,保羅再次提到傳福音時,不是倚靠世間的智慧,而是要將信仰建立在上帝的大能上。

福音傳到今日,我們仍要以耶穌的十字架為中心,而非以成功人生為焦點。基督徒要在真實的生活中經歷上帝的大能,當我們生活順遂時,是上帝彰顯祂的大能;生命遭遇煎熬時,也是經歷上帝大能的機會。



默想:

保羅說:「我們屬聖靈的人是有基督的心的。」我如何放下自己個人的私慾,讓基督在我生命做主,使眾人在我身上看見基督的大能?

祈禱:

感謝天父,透過保羅對哥林多信徒所說:「我常常為你們感謝我的上帝,因為祂藉著基督耶穌賜恩典給你們,使你們在基督裡樣樣富足,具備充分的知識和口才。」謝謝天父,藉此讓我明白祢在我生命中的計畫。求祢讓我也具備信心、知識和口才,成為善於分享福音的人。靠主耶穌聖名求,阿們。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