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6月21日 星期一

《每日新眼光》2021/06/21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21年 06月 21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全新的生活取向

參考經文:《 哥林多前書5章1~13節》

5:1 我確實聽說你們當中有淫亂的事;這種淫亂在異教徒中也是不能容忍的。我聽說有人跟他的繼母同居! 2 你們還有甚麼好誇口的呢?你們倒應該覺得痛心,把做這種事的人從你們當中開除。 3 至於我,雖然我身體離開你們很遠,我的心卻跟你們在一起。我已經奉主耶穌的名判定了那犯這種淫亂罪行的人,好像我是在你們那裏一樣。你們聚會的時候,我的心跟你們在一起。靠著我們的主耶穌的權能, 4 5 你們應該把這個人交給撒但,讓撒但毀滅他的身體,好使他的靈,在主再來的日子,能夠得救。 6 你們自誇是不對的!你們知道有句話說:「一點點酵母可以使全團的麵發起來。」 7 要把罪的舊酵除掉,你們才能完全潔淨。這樣,你們就像沒有酵母的新麵團;其實,你們本應該是沒有酵的。我們逾越節的筵席已經預備好了,逾越節的羔羊基督已經作為犧牲獻上了。 8 所以,我們守這節,不要用舊酵,就是含有邪惡的酵,卻要用無酵餅,就是含有純潔和真理的餅。 9 從前給你們的信裏,我告誡過你們不可跟淫亂的人來往。 10 我並不是指異教徒中那些淫亂、貪婪、盜竊,或拜偶像的人;除非離開這世界,要跟這樣的人隔絕是做不到的。 11 我的意思是:不可跟那自稱為信徒,卻淫亂、貪婪、拜偶像、辱罵別人、酒醉,或盜竊的人來往;就是跟這樣的人同桌吃飯也不可以。 12 我的責任不在於審判教外的人,上帝自然會審判他們。然而,你們不是應該審判教內的人嗎?正如聖經上說:「要從你們當中把那邪惡的人開除!」 13

保羅寫信給哥林多教會,邀信徒以新的視角面對議題,以全新的生活取向來守護團契。信裡,保羅真誠邀請信徒效法他,信守從死裡復活的耶穌基督的教導。這是新生命的新眼光,是全新的生活起點。保羅以實際生活來詮釋主耶穌的奇妙救恩,並肯定接受呼召的信徒當一起堅守信仰價值,這是他信靠主耶穌的生命體驗。

保羅信主後有了新的視野,使他更勇敢、自信地和不同群體分享基督的救恩。保羅以信仰的新眼光,持守法利賽人的嚴謹生活,他也邀請猶太同胞接受復活的耶穌是彌賽亞的信息,並且向非猶太群體傳基督十字架的信息。對於相信主耶穌是生命救主的基督徒來說,我們是否能連結於保羅的新境界?

面對持守猶太宗教律法的同胞,以及處在希臘文化世界中完全不熟悉猶太宗教律法的外邦信徒,保羅要他們以跟隨耶穌基督為基準。保羅以效法耶穌基督為最高的生活取向,來挑戰當時哥林多城中自稱信徒的人。保羅清楚告知,成為信徒以後,不可能因此和其他哥林多人隔離,但是他勸戒信徒千萬不可跟淫亂的人來往。

當時哥林多是個宗教多元的富裕城市,人們原本就有祭祀各種神明的習慣,加上當地的愛情女神廟以廟妓聞名,以致「哥林多人」變成「放蕩之人」或「酗酒者」的代名詞;「哥林多化」幾乎被當成「淫亂」的同義詞。這就能理解為何保羅勸戒:「不可跟那自稱為信徒,卻淫亂、貪婪、拜偶像、辱罵別人、酒醉,或盜竊的人來往;就是跟這樣的人同桌吃飯也不可以。」(哥林多前書5章11節)

保羅嚴斥信徒中有淫亂的事,就是有人跟繼母同居,「這種淫亂在異教徒中也是不能容忍的!」保羅並指出,貪婪、拜偶像、辱罵別人、酒醉、盜竊同樣是罪大惡極的作為。保羅勸勉哥林多教會信徒,皈信基督之後,信仰沒有模糊地帶,自稱信徒的人,生活取向必須有別於「哥林多」這個代名詞,而要合乎耶穌基督的福音。

今天是夏至關燈日,提醒人們關燈是愛的行動、簡樸的作為。基督徒可以從信仰的角度來加入關燈行動,透過貼近大自然的行動,使身心靈可以安頓下來,並且思想如何避免過度浪費能源、避免破壞生態環境。



默想:

保羅勸戒哥林多教會信徒不要和淫亂、貪婪、拜偶像、辱罵別人、酒醉、盜竊的人互相往來,今日的教會如何看待?

祈禱:

親愛的上帝!保羅提出的勸戒,看起來很簡單,卻不容易做到。求祢賜給我道德勇氣,使我因信基督耶穌而有能力活出全新的生活。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