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6月30日 星期三

《每日新眼光》2021/06/30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21年 06月 30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美好的生活見證

參考經文:《 哥林多前書10章1~13節》

10:1 弟兄姊妹們,我要你們記得,我們的祖宗跟隨摩西在曠野所經歷的事。他們都在雲彩的保護下平安過了紅海。 2 在雲中,在海裏,他們都受洗歸於摩西。 3 他們都吃了一樣的靈糧, 4 喝了一樣的靈泉。這泉是從跟他們同行的屬靈磐石上湧流出來的;那磐石就是基督。 5 但是,他們當中,大多數人不為上帝所喜悅,因此都倒斃在荒野間。 6 這一切事都是我們的鑑戒,警告我們不可像他們那樣貪婪邪惡的事, 7 不可像他們當中一些人那樣去拜偶像。正像聖經所說:「這人民坐下吃喝,站起來跳舞。」 8 我們不可像他們當中一些人那樣荒淫無恥:他們因犯淫亂的罪,一天之內,有兩萬三千人倒斃。 9 我們不可像他們當中一些人那樣試探基督:他們因試探他而被蛇咬死。 10 我們不可像他們某些人口出怨言:他們因口出怨言而被執行毀滅的天使殺了。 11 他們所遭遇的這些事都成為別人的鑑戒,也都記載下來,作為我們的警戒,因為我們正是處在末世的時代。 12 所以,誰自以為站得穩,誰就該小心,免得跌倒。 13 你們所遭遇的每一個試探無非是一般人所受得了的。上帝是信實的;他絕不讓你們遭遇到無力抵抗的試探。當試探來的時候,他會給你們力量,使你們擔當得起,替你們打開一條出路。

基督徒的自由這個主題,保羅用了許多篇幅在述說,包括了自由限度、自由的權利,還有對他人的責任。今天經文,保羅更進一步列舉歷史上以色列人因罪惡死亡的例證,敘述多數人把自由當作放縱的藉口,以致滅亡。以色列人從出埃及、進入曠野中,經歷過許多上帝恩典帶領的神蹟,就是在雲彩的保護下平安過了紅海、在缺水的時候從磐石中得到泉水、在飢餓時有嗎哪可拾取成為食物,雖然如此,他們還是不斷背棄了上帝的律法誡命。在曠野中,他們鑄造金牛替代上帝來膜拜、犯淫亂的罪、口出怨言以致死亡。在充滿上帝恩典眷顧下,以色列人仍然悖逆,未能回應上帝的愛,導致多數人都沒有進入應許之地迦南。

保羅引述以色列人祖先歷史的慘痛教訓,就是希望哥林多的信徒能鑑古知今,不要重蹈覆轍。因為有些信徒以已經得著耶穌的救贖成為自由人作藉口,濫用自由,沒考慮到同信者的軟弱,甚至放縱私慾,發生淫亂的行為。保羅提醒哥林多的信徒,特別是那些自以為有知識站立得穩的人,要他們避免自大,謹慎行事,因為他們是最容易受到誘惑而跌倒的人。過於自信的人容易失去警覺,也是最容易受誘惑而不自知,以致跌倒的人,因為魔鬼最喜歡的對象,就是這種對自己很有自信,卻常常因疏忽而陷入迷惑的人。

自以為把握住真理站得穩的人,更應該小心,免得跌倒。自由常使人放縱,忘卻必須有嚴謹的自律生活。例如:一些充滿試探的聲色場所,明知那是不應該去的地方,還是進去了,卻合理化自己的行為只是去進行商業交流、談生意而已,高估自己意志力,自以為不會失分寸,其實早已心猿意馬了;又如去參加廟宇的建醮慶典,美其名為吃飯交際應酬的人情世故,認為上帝是滿有慈悲憐憫的主,必會寬容。但保羅說:「你們不能喝主的杯又喝鬼的杯,不能參加主的筵席又參加鬼的筵席。」基督徒不可故意參加這樣的宴席,因為那表示參與敬拜其神明。我們不該以此去試探上帝的慈悲限度。許多時候,我們涉足這些場所,只會讓自己接觸到各種試探,是置自己於險境,恐怕會破壞人格、家庭關係,也會離棄信仰。我們當祈求信實的上帝成為我們的倚靠,使我們有足夠的信仰毅力,抵擋那誘惑人的試探,使我們堅定屹立,不致失足。



默想:

因為恩典而得的自由,不可濫用輕忽,導致上帝懲罰。

祈禱:

滿有憐憫的上帝,感謝祢的救贖,讓我成為新造的自由人。我願意珍惜這恩典,過稱義成聖的生活。奉主耶穌基督的名禱告,阿們。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