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6月26日 星期六

《每週新眼光》2021/06/26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總會網站 訂報退報

2021年 第 2 季 第 13 週 發刊時間:每週六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信耶穌,得拯救 

參考經文:馬可福音5章21~43節

5:21 耶穌又坐船渡過湖的那邊;在湖邊有一大群人聚集到他跟前。 22 當地一個會堂主管名叫葉魯,也來了。他一看見耶穌就俯伏在他腳前, 23 懇切地求他:「我的小女兒病重垂危,請你來為她按手,治好她,救她一命!」 24 耶穌就跟他一起去。好些人跟著他走,擁擠他。 25 那地方有一個女人患了十二年的血崩, 26 看過許多醫生,受盡許多痛苦,耗盡所有的家產;可是她的病不但沒有起色,反而一天比一天沉重。 27 她聽見過耶穌的事,所以雜在人群中,走到耶穌背後,摸他的衣裳, 28 心裏想:「我一摸他的衣裳,一定得醫治。」 29 她的血崩立刻止住,感覺到身上的病已經好了。 30 耶穌立刻知道有能力從自己身上出來,就在人群中轉過頭來,說:「誰摸了我的衣裳?」 31 他的門徒回答:「你看,這麼多人擁擠著你,為甚麼問誰摸你呢?」 32 於是耶穌環視左右,要知道是誰摸他。 33 那女人知道發生在自己身上的事,就戰戰兢兢地跪在耶穌腳前,把實情都說出來。 34 耶穌對她說:「孩子,你的信心救了你。平安地回去吧,你的病痛消除了。」 35 耶穌還在說這話的時候,有人從會堂主管的家裏趕來,告訴葉魯:「你的女兒已經死了,何必再麻煩老師呢?」 36 耶穌不理會他們所說的話,對會堂主管說:「不要怕,只要信!」 37 於是他帶彼得、雅各,和雅各的弟弟約翰一道去,不許別人跟著。 38 他們來到會堂主管的家,耶穌看見大家亂成一團,號咷大哭。 39 耶穌進去對他們說:「你們為甚麼大哭大嚷呢?孩子並沒有死,只是睡著了。」 40 他們都譏笑他,耶穌就把他們趕出去,只讓孩子的父母和他的三個門徒跟他進女孩子的臥室。 41 他拉著女孩子的手,對她說:「大利大,古米!」意思就是:「小女孩,我吩咐你,起來!」 42 女孩子立刻起來行走(那時她已經十二歲)。這事使大家非常驚訝! 43 耶穌鄭重地囑咐他們不要向人宣揚,又吩咐給孩子一些東西吃。

許久以前,一間鄉下教會的圍牆寫著「信耶穌得永生」。經年累月過去,某天突然有一個農夫跑去教會,跟牧師說:「牧師,我要信耶穌!」當牧師準備帶他做決志禱告時,他說:「我不要這個,我要水牛。」牧師很訝異說:「信耶穌要水牛?」農夫回答:「你們的牆上寫著『信耶穌得水牛』啊!」原來,牆上這句話經過多年風吹日曬雨打,油漆剝落,從「永生」變「水牛」。農夫平時並不注意「永生」,但一看到『水牛』,便急著想要「信耶穌得水牛」。對於信主的人來說,我們都知道信耶穌可以得永生,但是對那些還未信主的人而言,他們會希望信耶穌之後能得到什麼呢?

◆破碎的身體,破碎的心靈

今天的經文記載兩位主角,他們聽過耶穌的事蹟,都希望從耶穌得醫治。一位是患了12年血崩的女人,她長期為了治這病,幾乎散盡家財,卻毫無效果,身體與精神都受極大苦楚與壓力。從摩西律法的規定來看,女子在月經期間是不潔淨的,凡接觸到她或碰到她用過的物品之人,都算不潔淨。一個不潔淨的人,不能參加會堂的聚會。對猶太人來說,沒有參加聚會等於沒有社交關係,也會與上帝脫離關係,失去得救的機會。這個可憐的女人在肉體病痛與精神的雙重折磨下,難怪不惜耗盡家產,也要治好血崩的病。

另一位主角是會堂主管葉魯。會堂是猶太人平時相聚、禱告的地方。每個會堂都有主管,這項工作通常由眾人尊敬的人擔任。他需要負責聚會時各種事務,例如安排人員讀聖經、講解聖經信息、帶領祈禱等。葉魯可能見過或聽過耶穌醫治的能力,現在他的小女兒病重垂危,他想求耶穌來救活她。我們能想像,此時葉魯的心一定非常著急痛苦,因為他所疼愛的小女兒正在死亡邊緣掙扎著。

不論是罹患血崩的女人,或是女兒病重的葉魯,都帶著困境,甚至人生絕境前來找耶穌,盼望耶穌使他們可以絕地逢生。

◆混亂的世代,不安的心靈

相較於新約時代的醫療,現代的醫療技術雖然進步許多,可以治好許多疑難雜症,但生活在21世紀的人們,面對各種疾病的威脅,痛苦並不亞於以前的世代。

在台灣,癌症可說是健康最大的威脅。由於現代人飲食習慣不良,加上沉重的壓力及嚴重的汙染,引發身體罹患各種癌症,讓人聞癌色變。雖然癌症可透過醫療得到控制,但台灣的十大死因仍以癌症高居第一,罹癌的陰影籠罩著許多人。另一個威脅是心理疾病。根據我國衛福部統計專區的數據顯示,2019年精神疾病患者就診人數將近283萬人。在我們周遭或多或少都有罹患心理疾病的親友需要陪伴,或者我們本身也努力要從心理疾病中得醫治。可見,心理疾病帶給人憂傷與不安。

◆耶穌的憐憫,人的信心

患血崩的女人雖然耗盡所有家產,仍舊不放棄治療她的病。她不只是「聽」過耶穌的事蹟,還相信「只要摸耶穌的衣裳,就一定可以得醫治。」故事的結局讓我們看到,耶穌並沒有讓那個女人失望。耶穌對她說:「孩子,妳的信心救了妳!平安地回去吧,妳的病痛消除了。」患血崩的女人可以得醫治,是出於她對耶穌的信心。女人得醫治,表面上看起來是肉體的得醫治,但耶穌同時也恢復了她的社交關係。耶穌這次的醫治是整全的拯救,不只醫治身體病痛,更是身心靈全面的拯救。另外,對葉魯而言,雖然耶穌到他家之前,傳來壞消息說他女兒已死了,但耶穌對他說:「不要怕,只要信!」耶穌要葉魯知道祂是勝過死亡的主,只要葉魯對祂有信心,女兒一定會獲救。果然,葉魯的女兒最終得到主耶穌的拯救。

不論患12年血崩的女人或會堂的主管葉魯,雖然有單純的信心,相信自己或女兒能得耶穌的醫治,但更重要是,主耶穌對世人的愛與憐憫,才是讓人絕地逢生、起死回生的關鍵。

◆信耶穌,得拯救

出於對世人的憐憫與愛,耶穌遍走各地,施行教導、醫治和神蹟,使信祂的人可以得到拯救。即使在21世紀的今日,耶穌仍願意拯救所有信祂的人。我認識一位姊妹,因著她的女兒得到主耶穌的拯救,使她的全家都一起信主。原來她的女兒因行為偏差,時常離家,讓她與先生都非常心痛。後來,一位教會姊妹帶領她信主,引導她不斷為女兒哭求禱告,用完全的愛與接納重新與女兒建立關係。慢慢的,女兒改變了,先生也改變了,整個家庭的氛圍改變。之後,家人一一受洗,歸在基督名下,全家都得到救恩。

親愛的朋友,信耶穌,不是得水牛,而是可以得到比水牛更珍貴的,就是身心靈都得醫治、得拯救。若你正陷在痛苦絕境中,「不要怕,只要信耶穌」,祂會帶領你走一條絕地逢生的新活路。

討論題綱:

1.你認為,傳福音時,人們難以來信耶穌的因素有哪些?

2.若你是第一代基督徒,請用幾分鐘和兄姊分享信主的見證。

 

代禱事項:

1.請為身心靈生病的弟兄姊妹代禱,求主耶穌醫治。

2.為自己禱告,求上帝幫助你在遇到困境時,不要害怕,只要信靠上帝,相信一定能順利度過難關。

祈禱文:

親愛的上帝,雖然我們相信祢,但有時候對祢的信心卻不夠,以致無法完全信靠祢,有時甚至會懷疑祢是否真的存在,懷疑祢真的能成為我的幫助嗎?求祢憐憫,使我們對祢有更大的信心,幫助我們在困境中仍不害怕,能靠著對祢的信心得到拯救。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行動參考方案:

1.藉由閱讀、聆聽他人的見證分享,幫助自己對上帝更有信心。

2.生活中,細心體會、經驗上帝的同在與應許,並將它記錄下來,遇到困境就拿出來閱讀,鼓勵自己相信上帝的同在,與上帝建立親密的關係。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06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